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科技工作总结

县科技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围绕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科技服务支撑经济建设为重点,坚持围绕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两大职能,组织开展各项科技工作。一年来,顺利完成了科技各项业务目标任务,现将2013年科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深入开展科技帮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今年以来,按照市科技局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中小企业科技帮扶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局依据本县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县中小企业科技帮扶实施方案”,组织主要骨干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座谈、调研与帮扶,为了使帮扶活动起到实际效果,在帮扶活动中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企业谋划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二是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人才需求数据库。三是深入企业搞好技术需求调查,并将数据报送至市科技局。四是帮助企业搞好专利申请和宣传工作。五是搞好校企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洽谈会、科博会。六是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包装谋划项目40余项,已上报上级科技部门26项。其中帮助宏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市三联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市绿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县宏通机械厂等4家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全部资料通过市级初审,已报送至省科技厅和科技部,有望列入国家机械装备智能感知及备件创新产业集群。

2、认真组织实施高新企业认定申报工作和科研计划项目验收工作

今年以来,市永固冶金备件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药芯焊丝”新产品,在科技局的帮助下,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省、市的推荐,通过了专家的认证,于2013年10月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优惠政策。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加大了对科研项目的验收和管理工作,今年市巨豪家具有限公司承担的市科研计划项目“全自动油漆喷涂设备”,县高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市科研计划项目“大楼环保清洗机器人系统”和“建筑物外墙保洁机器人”,依据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要求,于今年9月底之前全部通过了市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并颁发了验收证书。市三联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承担的市重点项目“机器人圆管自动环形焊接系统”、市奥德装饰有限公司承担的市重点项目“太阳能光电玻璃”,金瑞特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市重点项目“高纯度焦化无硫苯新工艺研究与开发”,目前这三个项目正在积极准备验收资料,预计12月底可准备完毕,明年1—2月份可通过市局验收。

3、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大力开展科技服务

今年以来,县在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工作上,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工程、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和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使我县农村科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共有科技特派员465人,其中选派型科技特派员285人,自发型科技特派员180人;共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0项;引进各类农业科技人才30名;举办各类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农民2000多名;谋划各类农业科技项目16个,有6个在市级及其以上科技部门立项,争取资金21万元;全县农民的科技素质和依靠科技致富的本领进一步提高。

4、充分发挥县钢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中介服务作用

今年以来,“县钢铁生产力促进中心”立足自身优势,以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为指导,精心搭建“高效、务实、诚信、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科技服务平台。通过加入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联盟,有效地整合社会科技资源,为全县钢铁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供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与全程服务,提供企业诊断、策划、形象设计、质量认证等各类管理咨询服务,提供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信息和中介服务,打造优势服务品牌,为全县钢铁产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科技中介服务。今年先后帮助有关钢铁企业引进技术3项,解决技术难题2项,引进人才10余名。在科技局的帮助下,路神公司与上海路舟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决定合作成立“上海陆舟路神专用汽车研发中心”。目前,该研发中心正在筹建中,并已聘请上海陆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姚天锡为新项目研发技术顾问。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市“知识产权优势县培育工作”的目标要求,认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名牌产品,有力促进了我县的知识产权工作和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专利申请量39件,其中专利8件,实用新型17项,外观设计14件,企业用于专利技术的研发经费达到8500多万元,研发人员达到200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认真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法》,帮助30家企业和商店建立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章制度。在知识产权宣传方面,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科技活动周等契机,组织大型宣传活动2次,展出展板12块,咨询人数6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认真实施知识产权“双百”工程,今年以来,共培育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6家,市级优秀专利5项,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6、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及普及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今年以来,我局配合省、市大型科技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组织了两次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一是5月12日,由县政府组织科技局、民政局、卫生局、国土局、水利局、教育局、消防、科协、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利用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在明珠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图片展览、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本次活动共制作展板100多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500余份,咨询人数达100余人。二是5月19日上午,在明珠广场举办了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县”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宣传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技术资料30000份,展出展牌10块,条幅20条,进行现场技术咨询500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为促进夜经济发展,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从8月16日开始,我局在县明珠广场举办每周一次以“县科技系统促进夜经济科技创新和防震减灾活动”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邀请科技大篷车驶入明珠广场,通过传发科普读物,播放文化电影,投影仪放映地震科普宣教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图板、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活动内容新、方式新、范围广,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流连忘返。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宣传范围,进一步营造了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了广大群众防震减灾的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7、加强自身建设,塑造科技队伍新形象

为切实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科技工作机制,创新科技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这一目标,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努力提高科技干部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认真开展了创先争优、干部作风建设等活动,同时围绕“双优”活动,制定了便民措施,全面提升了科技服务质量。在十八大维稳期间,组织机关主要骨干人员分别到丛东、丛西、丛南、祝村开展走访调研和维稳工作,我局驻村干部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吃住在村,配合乡、村干部解决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机关干部得到了很好锻炼,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年我局内部提拔了一名副科级干部,新增了一名副局长,进一步加强了科技队伍的实力和战斗力。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其它先进县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在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投入等方面仍显薄弱,在今后的科技管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