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县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检监察部门和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市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布署,紧紧围绕我县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推动和促进科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按照党的全会关于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认真学书记在党的大及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胡总书记倡导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二是抓好党章党纪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公务员条例》、《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树立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意识;二是抓典型事例的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生死牛玉儒》、《扭曲的人生---李真贪污受贿案警示》等反腐倡廉电教片,以案释纪,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党员干部时时刻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三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并制定了《县科技局深化构建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四是把党风廉政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结合,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帮扶中,大家通过走访,看到我县广大农村的物质生活还很不富裕,而我们公务员的收入已远远超过了他们,从而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地工作的热情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性。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根据县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订了县科技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做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责任制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保证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三、强化监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

一是根据《县科学技术局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内部的财务控制和管理,特别在公务用车、发票的审核、报销程序、项目开支制度上加以规范和完善。二是专题开展科技部门治理政府采购等领域商业贿赂不正当行为的自查与检查。通过自查自纠、整改总结,增强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行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三是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的通知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四是邀请专家对科技项目立项进行评估论证,防止科研经费分配中腐败现象的滋生,保证项目立项的公开、公平、公正。为保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可行性,我局邀请有关专家及部门领导组成评审组对县级重点科技项目逐一进行论证,通过项目立项的评估论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保证科技项目立项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抓好政务公开和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勤政高效。

一是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构建“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五型机关,提升执行力;二是扎实推进绩效评估工作,建立了奖惩机制,每月对科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工作实绩进行评估,以推动机关科技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对科技局的主要工作都制定了办事程序及相关责任人,规范并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通过“科技信息网”把科技项目指南、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科技成果登记、专利资助申请等能够公开的都在网上公开,把公开透明贯穿于科技工作的运行过程,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监督。四是加强效能监督,利用各种手段不定期地检查机关科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由于认真落实了各项工作机制,注重预防,年内没有发现严重违纪现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党风党纪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机关效能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体制制度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开拓、科技项目监督还不够到位等等。对此,我们要在新的一年里认真改进提高,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推动和促进科技工作的积极作用。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在县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为我县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重点是:

一、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进一步巩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做到警钟常鸣,进一步巩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抓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二抓检查,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三抓责任追究。

三、创新机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行政务公开,构筑拒腐防变的防范机制;强化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交通监督等各种监督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