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特派员工作小结

科技局特派员工作小结

一是完成了第二轮科技特派员的交流工作。8月23日下午,县特派办在卧龙山庄召开年县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总结了我县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了县优秀科技特派员。会上新老科技特派员进行了工作交流。

二是定期召开科技特派员例会。通过例会及时了解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动态,协调和解决科技特派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科技特派开展工作、交流经验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年内共召开特派员会议三次。

三是积极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年内各级特派员共实施科技项目20项目,推广新技术新品种70多个,建立示范区规模5592亩,实现产值15300万元,增加农民收入1308万元,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如同志主持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茶果园示范基地建设,同志主持的杨桐套种白术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县科技特派办积极为科技特派员申报科技项目12项,共争取到科研经费43万元。另外,我县满春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我县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共同合作开发《生物洗涤剂产业化开发技术研究和利用》项目获得省科技厅60万元的经费扶持。

四是组织科技特派员举办“科技直通车”活动。将全县的科技特派员按专业进行整合,组建种植、养植和综合服务组,不定期地开展跨乡镇、综合性的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脱贫致富中的技术问题,年内在等地共组织特派员活动二次。在乡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叶专家权启爱为广大茶农作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专家龚榜初在乡作了《甜柿优良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讲座,并到该乡种植大户林英国家柿园进行实地指导。在,市农科院园艺所专家、驻我县乡科技特派员卢秀友老师,为广大村民传授杨梅矮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活动期间共发放科技资料2000多份,接受500多位农民朋友的咨询。

五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各级特派员先后组织培训87期次,参加培训人员5967人次,发放科普资料6000多份。

六是创新了科技合作机制,拓宽科技服务渠道。县科技特派办和特派员入驻乡镇的领导每年带着群众的技术需求走访特派员派出单位,通报特派员的工作情况,沟通如何借助特派员派出单位的技术优势延伸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涵;省级特派员的派出单位每年都组织科技服务小组深入到特派员入驻乡镇开展科技服务。通过互访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拓宽科技服务渠道。4月24日下午,县人民政府与驻我县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订了林业科技合作协议书。通过牵线搭桥,银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山康能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该所签订了《秋橄榄番茄红素开发利用技术》项目和《油茶高产培育与生产利用》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