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就业保障工作总结

科技局就业保障工作总结

2012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十三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政策,加强科技服务,就业促进与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强县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认识,加强领导

就业促进与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全县经济跨越发展,事关全县社会稳定大局。我局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度出发,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有关工作人员,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真抓实干,认真落实

一是科技项目工作实现新突破,依靠科技推进产业发展。组织指导申报上级(科技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重点科技项目21项,其中国家科技部2项,省科技厅7项,市科技局12项,预计获得上级立项支持7项,其中科技部立项支持2项,支持经费200余万元,市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5项,组织和指导申报省市科技进步奖各1项。为创业者构筑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二是创新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经科技局组织专家考核评审,县政府以府函[2012]188号文件,将胜天镇等6个县级科技示范乡镇、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等7个科技型企业、县蚕桑科技示范园等7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县职业技术教育星火学校等2所星火学校、(县蚕桑专家大院)1个科技专家大院、县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等5个科技信息化服务站和德利山地乌骨鸡生态养殖科技示范专业合社等4个科技示范专业合作社名命名为县农村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强19个科技管理所建设,确定科技管理干事43名,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78名专兼职技术人员从事科研和技术工作,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工作。

三是开展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2012年新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6名,全县县级科技特派员达到22名,涵盖粮食生产及畜牧、林业、水产、蚕桑、茶叶六大产业。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创业和服务,积极支持和鼓励科技特派员到基层领办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力推进了县级部门、乡镇、村、组四级农技推广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提供科技支撑。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在宜宾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全面开展科技合作。全县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项目18个,其中合作研究4项、技术指导14项,有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县政府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农业科技项目研究申报与实施,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多种形式产学研合作,引进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各项成果,技术合同成交额大大提升,预计比上年增加12%以上,推进我县蚕桑、茶叶、林竹、畜牧等特色产业发展。

三、2013年就业工作重点

一是大力提升工业科技水平,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提解决就业瓶颈老大难问题。大力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在能源、食品、建材、轻纺、制造等产业技术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培育创建省级新技术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四是大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强化科技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大力实施科技服务经济振兴行动,重点在科技服务组织机构、服务机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搭建更多社会保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