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总结

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宗旨,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和各种技能培训,使档案人员不断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需要。

一、加强领导

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是提高档案人员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常抓性的工作。全市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了目标考核,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进一步完善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解决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中所必须的经费,建立健全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管理制度,使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狠抓落实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今年档案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市档案业务培训班被列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5月26日-2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50名市级机关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培训班。培训采取理论讲座和现场参观学习相结合。市档案局领导和中层围绕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档案法制建设、档案的保管和利用、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等五个专题进行了讲解,并现场参观学习了市检察院、电力公司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及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

各区县也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8期档案业务培训班,培训500多人次。积极选派29人参加了省档案局举办的业务培训。领导积极参加讲坛自主选学培训,完成学习任务。副局长还参加了第十二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脱产学习20天。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和培训班学习,1人参加党校研究班学习,取得了学业证书。1人参加党校大学本科学习。市县还积极派人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通过广泛的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强化管理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稳定师资队伍,任课教师的学历均达到大专以上或者具有中级职称。加强培训的规范管理,做到了有培训通知、培训人员名册、讲义等基本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