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教育部门年终小结

市教育部门年终小结

教育局依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去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巩固“双高普九”效果,启动“创建教育强县(市)工作,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工作高位均衡、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巩固“双高普九”效果。制定了市创建教育强县(市)规划方案》和《市创建教育强县(市)工作任务分解表》基础教育强县(市)创建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即:双高普九”达标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达标阶段、创立”达标阶段。一年来,进一步加大了创建力度,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创立的各项指标明显提高。多次召开办公会、调度会和培训会进行安排安排,对各校校长和主管校长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人员到外地观赏学习,建立了督导检查机制,对各校先后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出了浓厚氛围,使创建教育强县(市)工作深入人心,学校管理日趋制度化和规范化。目前,第一、二阶段工作任务已经完成,进一步提升了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为冲刺百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开展校舍平安排查、鉴定和改造工作。完成了39329平方米“校安”工程隐患排查和组卷任务,投资4377万元(其中地方配套1471万元)改造了22栋单体建筑。二是拨款300万元(其中地方配套100万元)承建城区第八小学,依照500名生员标准建设,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其中教学楼1880平方米,食堂、厕所等620平方米)11月初建成并正式启用。三是继续做好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即胡台、公主屯学校)续建工作任务。9月初,胡台学校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四是投资100万元对金五台子等6所中心园进行设施设备和内部环境建设的综合改造。五是争取上级资金近385万元,实施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规范化建设,取得很好效果。六是投资70万元完成局部校园的整体绿化工作。共栽植乔木4000株、灌木7800株,种植草坪花木1500平方米。七是完成局部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工作。投资114万元,装备了19所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投资260万元,装备了11所学校的微机室(每所学校80台)投资51万元,完成胡台学校的实验室建设;投资60万元完成16所学校的体育器材配备工作。八是继续完善第二高级中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九是积极配合市政府搞好新城高中、新教师进修学校和信息中心的建设论证、规划工作。签订了教师进修学校异地搬迁建设协议。

三、继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不时提升后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分别举办了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中小学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191人。严格干部选拔和任用标准,不时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一年来,共调整干部35人,其中交流校长11人(正职4人,副职7人)增强了校级领导班子的合力。二是加大各学科教师培训力度,组织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3791人次,学历提升159人次,专业对口培训68人次,新教师培训36人次,保证了每名中小学教师完成不少于48学时的全员培训任务。完善了教师交流制度,交流了骨干教师27人。三是切实做好教师招聘工作,解决学校专业教师缺乏问题。招聘了19名高中教师(含职教中心)114名农村中小学教师,极大地改善了中小学的师资队伍结构,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坚持了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四是惩办先进,弘扬高尚师德。组织评选了4名市名师、20名市优秀教育工作者、30名市名师,与电视台共同推出“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共5期)宣传了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代表,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五是继续深化中小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平稳进行。去年,组织评审高级职称44人、中级职称121人、初级职称44人,总计209人。

四、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提高。全面落实中小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强化学校管理,快速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和水平,使全市初中、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一年来,基础教育、高中教育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考公费和择校录取分数线均列四县(市)第一位;高考四批高职以上上线率突破80%一本上线率突破10%其中市高中四批高职以上上线率突破90%一本上线率突破20%

五、基础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向管理要质量。对全市中小学进行了学初视导工作,中小学新学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加强教育教学惯例管理,组织中小学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进行教学惯例管理专项检查,从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等细节上进一步规范学校的教学行为。开展校长听评课制度、教师互相听评课制度、作业批改制度等。积极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基本功大赛、信息资源整合观摩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各学段、各年级质量监测和学科知识竞赛,认真做好质量分析,研究解决方法。深化城乡开展与皇姑区“手拉手”活动,全面落实合作体学校的共同备课制度、学科帮扶制度、交流授课制度和互相听评课制度。开展以全面提升实施素质教育综合能力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听取邱学华教授“尝试教育学术思想演讲会”开展教学开放周活动,组织新课改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英语学科教师等各项教师培训工作等。

六、高中文化品位不时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学校的发展。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指导学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时提升高中的文化品位。市高中正式启动校内“名师”工程,20名教师赴全国名校交流学习,100名教师赴上海、济南等地深造学习。第二高中的尝试教学法”和“五为管理模式”全国推广,与俄罗斯语言专科学校和鲁迅美术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并开展教师交流和正式启动生源基地计划。

七、职成教、特教和幼教工作得到充分重视。一是不时加强职教中心建设。开设汽车维修专业、地铁专业等共18个专业;校校联合,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积极开展成人教育培训。一年来,完成农村人口的培训14987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741人次,初中毕业生教育培训2058人次。组织各类培训50余项,专业涉及50多个,培训人员近万人(含劳务输出培训500余人,公务员电子文档培训350人,兴隆大家庭管理人员培训320人,残疾人干训50人等)二是增加投入25万元,办好特殊教育学校。三是促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发展,完成局部公办幼儿园改造的续建工作。规范城乡个体园所办园行为,市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评估确定163所民办幼儿园符合规范,颁发《许可证》不时提高幼儿园园长素质,开展对任职资格培训以及保教人员的学历提升。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每学期初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工作视导,组织职业道德教育等培训活动,开展教学观摩课,展示幼儿教育效果,举办庆“六一”活动等。梁山中心幼儿园被市教育局评为“市示范园”兴隆堡中心幼儿园被评为“英语特色幼儿园”积极配合市政府搞好对非法民办托幼机构、非法民办教育机构和“黑补课班”黑托管班”进行摸底调查,为下步清理提供依据。

八、大力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市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15个农村分校,2个社区教育学院,努力构建区域内教育资源共享,营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163个成员单位组织387项活动,20万余人次参加。

九、实施素质教育。全市广泛开展了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举办了城区中小学乒乓球赛、三棋”赛,参与了市中小学运动会,对1560名学生进行了体质测试等。狠抓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市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到各校对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全程指导,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一一记入生长记录档案,作为学生升学的参考依据,改变了以往单纯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的激进做法。组织4070名初中生毕业进行了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了六种罕见病及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免费为各中小学校下发了龋齿的防治宣传挂图2000多张、学校预防污染病手册3000多册。会同食品药品监督局对各学校食堂进行了2次联合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责令其整改,保证了全年无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各学校普遍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局部学校还建起了心理咨询室,对学生的偏差行为起到很好矫正作用。三是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各方面素质均有了较大的提高。

十、扎实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艺术的教育。加强礼仪和心理辅导,促进身心健康。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努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指导和培养德育工作典型,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者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树立典型,引领示范,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加强学习,对各学校德育主管领导、德育主任进行专题培训2次;深入开展行为养成教育,举办“有一个好习惯”演讲竞赛、示范校”示范班”示范生”及优生、优班、优干等评选活动;加强学生公德意识,组织全市近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清洁辽河大街两侧护栏“擦亮”公益活动;开展了以“扬中国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民族精神、民族团结教育;开展“为玉树遇难者哀悼”主题活动,捐款约30万元;各中小学举办“一次主题班队会”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一次礼仪知识讲座”一次文明学生评比”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礼仪和心理辅导,贯彻法制教育“四落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

十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对“三乱”问题的查处力度,出台了市教育局关于整治中小学教师乱补课行为的补充规定》等文件,签订教育行风建设工作责任状,严格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加强对教材及教辅资料的管理,开展中小学教师乱补课专项整治行动,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高中阶段招收借读生等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聘请了363名教育行风建设监督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违规收费问题,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一年来,共料理电话投诉21件、来信来访3件、民心网投诉51件、市局转办单53件,办结率100%严厉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查处乱补课、乱收费2件,处置违规教师和校领导8人。二是认真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组成了审计组对下属27家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内部审计,同时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

十二、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工作。加大“两免一补”发放和监督检查力度。受益学生达51389人次。加大了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的发放力度。补发2009年高中特困生126.2万元,补发去年68.9万元,累计金额195.1万元,惠及学生1760人。去年高考寒窗基金资助57人,资助金额15.9万元。为确保落到实处,市教育局组织工作组多次深入到各校、各村监督检查落实情况,走访学生家长,对落实不力的干部教师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认真进行了整改,确保让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十三、学校平安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不出有影响的平安事故。二是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平安工作会议10余次,开展平安教育活动月2次,抓实消防、校车及应急演练专项检查等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食品、饮食卫生污染病防治工作。三是开展了学校平安工作大检查8次,及时处置了局部学校存在平安隐患。四是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安保工作。教育局和各学校、幼儿园都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学校平安捍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中层领导和教职工的责任。自5月4日以来,全市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布置落实安保工作,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学校平安捍卫工作的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各学校、幼儿园按相关要求配齐了校园保安(共计116人)落实了加强校门扼守、校内执守、日常巡查、上放学重点时段秩序管理的人员责任;规范了学生乘车实名登记和秩序管理;空白学校开始自行装置视频监控摄像头(全市现有视频监控摄像头1251个,平均覆盖校园面积的95%增添了橡皮警棍120个、手柄式金属探测仪50个、长木棍等必要的自卫和安检器具;进一步密切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公安派出所的联系和协作,主动配合并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及群防群治等。五是完成了城区视频监控建设升级工程。投入40万元,添置了公安系统专用的硬盘录像机17台,红外探头70个,并与全省公安系统治安报警平台联网。六是认真做好接待和处置信访工作,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稳控包保责任制。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23件,接待上访700余人次,省、市交办的重要信访件结案率达100%维护了教育系统稳定。

十四、规范有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依照市委要求。务求实效,各项活动按规范顺序顺利开展。召开了市教育工会代表大会,选举发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指导基层33所学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举办庆“七一”演讲竞赛活动,组织参与“建设学习型政党党建只是网上答题活动”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开展“四进四建”活动,市管后备干部的推荐,女职工安康平安等工作。

制定了市去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市去年教育局直属非教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教育督导室会同教育局平安科、学前教育科、体卫艺科在58月对全市学校、幼儿园进行了4次平安捍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2次对全市30所初中(含2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年末分别对各乡镇街、43所学校、9所局直属非教学单位进行了年末综合督导评估,十五、切实强化了督导评估工作。充分发挥督导评估在推进现代化、实施素质教育、依法治教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充分发挥了监督、导向、激励、保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