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规划均衡发展总结

教育局规划均衡发展总结

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立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有力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全年市本级共拨付教育经费15.16亿元,比年预计增加1.2亿元,增长8.56%;学前教育提上重要日程,发展方式转变和机制保障力度空前加强;义务教育体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市区学龄人口入学率100%,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力度不断加大,内涵和质量提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占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的比例由45%提高到60%;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又新增5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成立了9大特色职业教育集团,建成了6个实习实训基地,并推动职教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地方高等教育取得跨越发展,又新增1所本科院校和2所民办高职院校,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达14.4万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升;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又新批准成立8所民办学校,为全市教育事业新增教育资源近3亿元;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初步逐步建立和完善,以一大批名师和骨干教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梯队初步形成。

这一年来,我们以深入实施5大工程为抓手、切实做好20项实事,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以突出的发展业绩不断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许多方面呈现出在郑州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上反响强烈的亮点和成效:

(一)市区中小学新建数量首次超过改扩建数量。往年,受制于规划、土地等因素,教育基建大部分是改扩建项目,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建校机制,完成了市区中小学用地的橙线控制性详细规划,共控规未来十年市区中小学用地369片,面积1.1万亩,基本满足了郑州市未来十年城市发展对中小学建设用地的需求。经过努力,全年共投入2.7亿元开工新建10所、改扩建了6所中小学校,建成后将新增390个班、1.8万个学位,圆满完成列入“市十大实事”的市区年度中小学校建设任务。此外,全年还共安排校舍安全工程项目、民族班项目、4所高中项目、职业学校项目、常规建设项目等市级教育系统基本建设项目51项,截至年底大部分项目均已顺利完工,其余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二)“学区制”——年改变郑州的八个时刻之一。为促进市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彻底遏制择校,将市区84所中学划分为13个学区,每个学区成立了学区实体管理机构,设立了学区管理办公室,并配备了专兼职结合的学区长和副学区长等专职管理干部,学区制管理进入实体化运转。其中郑州8中与23中、郑州7中与71中两所学校实现了实质性联合办学,学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共享,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此项工作得到了徐济超副省长的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实施。《河南日报》将我市的学区制改革评为年改变郑州的八个时刻之一,并称学区制为尝试打开教育均衡大门的“钥匙”

(三)“班班通”工程颠覆旧课堂。一期工程总投资1.27亿元,完成了市区409所中小学、7626个班级的设备装备任务,同时还对省实验中学等9所省属中小学进行了延伸覆盖。针对农村中小学的二期工程将于2011年实施,届时全市所有中小学将全部安装起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设备,逐步建立起白板加黑板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光明日报》称,“郑州全市中小学的师生们将彻底告别‘黑板+粉笔’的传统课堂教学,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电子教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央电教馆、深圳、西安、湖南、河北、西藏等单位和地区先后来我市参观考察我市班班通工程安装及应用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四)“道德课堂”树起郑州课改新旗帜。立足于学生现实学习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初步构建起德性化、人性化和生命化的具备郑州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和新品牌。《中国教师报》以“郑州变法”为题对我市道德课堂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副总督学郭振有称赞道德课堂“为课堂革命举起了一面鲜亮的、耀眼、富有时代精神的、透着人本理念、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改革旗帜。”郑州102中学所创立的“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道德课堂教学模式,在我市承办的全国高效课堂首届课博会上被作为全国九大教学范式之一进行宣传推广。

(五)中职免费体现教育全国首创。对自今年秋季起对具有郑州户籍并在市属及县(市)、区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免除学费,市财政投入2500万元,对通过资格审查的35087名郑州户籍中职学校在校生,在享受政府每生每年补贴1000元学费的基础上,又免除了学费,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六)“层级攀升机制”为教师发展注入新动力。初步创设了“学校首席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杰出教师—郑州市教育名家”梯级教师培养平台,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一年来以市政府名义共评比表彰了105名第三届郑州市名师和10名首届郑州市杰出教师,并为10名首届郑州市杰出教师每人奖励汽车一辆。加强优秀教师梯队建设,初步建立了由1500名骨干教师、300名名师、10名杰出教师构成的郑州市优秀教师梯队,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优秀的人力资源保障。

(七)学校安全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全市学校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安全责任事故。继年为全市中小学配备专业保安后,年又投入1042万元为市直57所中小学安装配备了校园安全技术防范设备。我市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模式和经验受到了中央综治委的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批示要求全国各地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