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深化素质教育总结

教育局深化素质教育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行政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顺应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建设战略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强县工作,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市“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顺利通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教育强县扎实推进。县政府出台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五年规划和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规划,实施“三改”、危改、寄宿制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出台教育设施配套基金征收管理办法,落实城市义务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工作;出台教师队伍建设意见,落实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计划;实施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11月17日,《中共望城县委、望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出台,全县建设教育强县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2、事业水平稳步提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一费制”全免政策。加大控流保学力度,坚持开展爱心助学,牵手留守儿童,强化学籍管理,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提高。稳步实施高中新课改,积极开展校本培训,不断提高课改水平。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全县高中新生录取率达93%。继续实行“订单式”人才培训模式,全县职校毕业生就业(含升学)率保持在98%以上。落实全县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完成6个乡镇共7个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规划。

3、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投入资金6000万元,全县铺排学校建设项目近80个,其中争取省级项目18个,项目铺排数、争取上级项目数和各级资金投入数均为近些年之最。省下达我县的9个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项目和“全县万套课桌椅更新工程”已全部完工,9个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市下达的36个学校“三改”年度任务项目全面竣工,高中新课改装备设施逐步完善,县定标准化学校建设年度项目顺利推进,学校环境持续改善,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4、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教师风纪教育等工作的通知》,加大队伍作风建设力度,切实维护教育形象,桥驿镇黑糜峰附中罗志祥老师典型事迹入选“全国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专栏。选送县一中3名师生参加市反腐倡廉知识抢答赛,获得亚军。积极选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县一中李玉上入选全省第二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名单,县职业中专王敏、易伟成为*年度全省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组织评选第四届县“名教师”60名,继续公开招聘紧缺岗位教师40名,认真落实省教育厅20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教师的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5、素质教育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德育活动,深化德育整体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创建,雷锋家乡的德育特色进一步彰显。局关工委获得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集体一等奖。成功承办市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下乡”活动启动式,积极开展以乡镇为单位的“教学沙龙”和专题教研、教学竞赛活动,在全县掀起教研热潮,有5个课题顺利通过市级结题验收,8项教育科研成果参加省市评奖。全县初、高中毕业会考合格率均在95%以上。全县高考本科二批上线人数960人,创历史新高;职高对口升学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成果丰硕。县一中李明嘉、田睿奇和易万力同学在*年全国信息奥赛中获一等奖,邓楚宁、田睿奇同学参加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湖南省联赛分获中学组冠亚军;县职中汽修专业文超、张孝良同学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中职汽修类技能竞赛获团体三等奖。

6、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切实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审计监督,我县被评为“长沙市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县一中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高考、自考、成考、中考等各类大型考试组考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县二中被评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县六中继县一中后成功申报创建省第二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开展“安全工作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落实奥运特护期措施,确保了教育系统平安稳定。防冻抗灾和抗震救灾募捐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县二中、县五中整合过渡平稳顺利,计生、关协、团队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教育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艰巨,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创新的思路、进取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逐一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