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总结

教育局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总结

根据县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学校”的通知精神,鹤鸣小学结合实际,切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周建初为组长,分管领导王小明为副组长,学校相关行政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活动的领导。

二、开展相关工作

学校根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活动的文件精神,深入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突出整治重点,使学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加强宣传动员,使环境治理精神深入人心。

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牵头,教导处、总务处、工会等部门,积极做好思想发动、宣传造势等工作,让全校师生能全面了解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

(二)认真组织开展,让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1、少先队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发挥了学校传播文明的社会功能,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等,大力宣传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增强了师生的公益意识、卫生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各年级各班的配合下,学校开展了文明卫生专题知识讲座,加强了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健康教育、环保教育、礼仪教育和习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卫生、文明观念,增强节约、环保意识,摒弃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陋习。

各年级各班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宣传“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创建文明卫生校园”的主题班(队)会、黑板报专栏,以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文明卫生习惯。学校还积极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发放了活动倡仪书,让学生写家信等活动,让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群众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治理中来,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

2、坚强学校卫生管理常规管理工作,做到了每天“三扫一捡”每周一次大扫除,每周一次通报评比,保证了学校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少先队组织制订了教室、公共区卫生打扫评分细则,认真开展了班级清洁卫生“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每天下午集合和每周星期一升旗仪式上进行表彰、通报等。

3、认真做好办公室、功能用房的卫生治理、评比。学校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办公室、功能用房进行了包干负责,并且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校行政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评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且在全校教师中发出了“人人参与、看我行动”的倡议,让每一个老师自觉的养成教育、巡查、动手的习惯、不断提高全校教师的环保和节约意识,为学生作好表率。

4、学校行政和值周教师定期检查校园内外脏、乱、差现象,并且和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及时沟通,联合动手彻底清除了卫生死角,消除了乱贴乱画乱涂,加强了校园环境基础建设,绿化、美化、净化校园。

5、建立健全了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确保了伙食团和生活区洁净卫生,基本做到了无蝇、无鼠、无蟑螂、无蛛网、无尘、无油渍、无污物、无异味。

6、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排查了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健全了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安全应急预案,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督促检查

在活动中,学校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细节管理。学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事迹,进行及时表扬;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总之,通过城乡环境治理进校园活动,我校全体师生、高度认识、积极行动、认真参与,让学校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发生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