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校性教育总结

中小学校性教育总结

本次会议共有34名教师面对学生进行了性健康教育专题课和性教育学科渗透课的现场讲授。其中大学组8名、中学组12名、小学组14名;共有18位专家参与评课。共评选出大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中学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小学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本次会议首次采取了教师现场献课和专家评课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了我国目前大、中、小学性健康教育课堂的现状。把我国青少年性教育会议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堪称我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会议首次把大学、中学和小学的性教育课集中在一起呈现给与会代表,非常便于大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既为一线工作的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年轻教师向专家面对面学习、取经的绝好机会。教学相长,无论是专家还是授课教师,都有很大收获。

教师们平日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大会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专家无私的发自肺腑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今后在学校的性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大家纷纷表示机会难得,受益匪浅。专家学者们为近年来涌现出如此多的优秀的性健康教育方面的年轻教师而感到欣慰。教师们已经把对人性真善美的追求融入到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的课堂中,表明我国大陆的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进入了新的境界,说明我们的青少年基础性健康教育水平已经明显提高。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大学、中学、小学的性健康教育课的讲授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知识的科学性还要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知识背景还有待提高;对性学的理解还要加深;很有必要对一线工作的教师们进行系统的培训等等。

此外,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首先,青苹果项目负责人徐震雷副教授汇报了《青苹果》杂志和“青苹果”网站在近1年来的工作,大家对杂志和网站的工作给以了充分肯定。都反映《青苹果》杂志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在很多地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与会代表希望能获得更多本杂志。经过讨论,在目前的状况下,编辑部将给此次会议的代表定期发放《青苹果》杂志的电子版,并将进一步发挥好网站的作用,扩大“青苹果”品牌的影响力。最后经讨论决定,2009年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在杭州召开,届时不仅有更精彩的说课、评课,还有系统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