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专一年级政治课教学总结

中专一年级政治课教学总结

本学期,我继续任教中专一年级政治课,总共六个班,各班基础、学风、学生素养参差不齐。作为中职学校的一名政治老师,我教学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让学生学到有用的东西。从这一点出发,我每堂课都精心准备,认真思考,仔细权衡取舍教学内容,积极探究并优化教学方法,紧扣学生认知、能力、基础、习惯、兴趣等实际,力求内容简化、形式生动、方法合理、效果明显。也许,从经验主义出发,以传统的套路来衡量,我的教学工作显得有点“不务正业”,但能调动大部分学生听讲积极性,让他们能从老师的讲授中获得一些启发,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正确认知社会,并能够科学地分析一些社会现象,我想,这已经达到了我的目标。总结自己的教学工作,我觉得一下几点还是值得一提的:

一、恰当做好课堂管理。

很多老师面对中专生颇感无奈。因为课堂上学生的表现实在让他们啼笑皆非而又束手无策。中专生学习习惯极差,上课睡觉、玩手机、下位、看小说、聊天讲话是司空见惯的。老师管理效果不明显,常常是按下了葫芦起了瓢,让很多老师应接不暇。这样,课堂教学便流于形式。对比其他老师的叫苦不迭,我倒颇感欣慰。政治课上,还有很多学生认真听讲,积极配合,气氛还好。少数违纪现象,经过提醒,都有好转。我觉得对于课堂管理,首先要敢抓,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其实学生大多还是明理的,一般还是服从老师管理,越怕抓就越难抓。其次,要肯抓。不抓,则等于放任自流,自然课不成课。抓比不抓肯定要强。再次,注意讲究方法。要看对象,不同学生采取不同方式。讲究策略,竟可能在课后与学生交流,在交流中指出问题。

二、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一本政治书,内容十分丰富繁杂。我尽可能地花更多的时间熟悉分析教材,力争把握重点,提挈纲领做到取舍恰如其分,尽量将核心的有实际价值的东西作为重点和难点,详细分析,认真挖掘。同时,注意将课堂教学内容向课外拓展,选取当今社会的热点以及老百姓喜闻乐见或者特别关注的各方面现象作为案例,结合书本知识进行讲解分析。这样一来,学生既吸收了理论知识,有认识了社会,同时领会了一些分析实际问题的方法,提高了综合能力。

三、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不同的对象,不同环境,不同的时机,不同的教学内容,都有与之相适应的合理的有效地方法,关键在于教者如何灵活地运用。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教学,只要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实现教学双边互动,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便是好的方法。基于这一理念,我在教学方法的安排上,不拘一格,灵活运用,注意变通,综合运用启发式、互动式、活动式、摘取式等多种形式,努力将课堂变为对话的平台、求知的阵地、表现的舞台、交流的窗口,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一。

四、精心布置作业任务。

考虑到中专学习的特殊性,我在布置作业时比较慎重。既考虑到对重点知识内容的巩固,有兼顾学生的主观意愿。中专生空余时间较多,学生大多不喜欢利用这些自主时间去完成学习任务。我尽可能精选作业,题量适度,难易合理,保证多数学生肯做会做。另外,尽量不占用课外时间,力求当堂布置当堂完成。学生乐意,老师轻松,双方皆大欢喜。

当然,教学中的困惑也是常常存在的。尽管我已经很用心,但依然有些学生冥顽不化,形成课堂教学和管理的最后难克的暗堡。书本上的一些观点、主张、理论都有很强的理想主义色彩,难以对现实中的很多现象作出合理的解释。这让我颇感无奈,毕竟学生已经是小大人了,他们已经有自己的思维和认识,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见解,已经不满足于老师的讲解了,甚至有的学生还会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让我措手不及。这让我感觉到,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学生和书本、现实和理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真的十分重要,但是,我无法解决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