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深化创新党建发展管理总结

教育局深化创新党建发展管理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突出重点,有效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视管理,切实抓好直属学校(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创新教育党建工作、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安排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各学校(单位)党委、支部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活动、重视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加大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力度、进行“发展党员,两期统筹”试点工作、组织建党87周年的纪念活动、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制度和理论学习、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成果、坚持以活动添活力,以活力促工作、机关的日常党建、统战等工作、及时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学校(单位)及党组织在我局的省属学校,进行了特殊党费的缴纳工作、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一)20*年工作总结

20*年,我市教育直属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方针,全面推进直属学校(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顺利完成了市委、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有效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1、安排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年全年,机关党委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安排并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两会”文件精神。

2、各学校(单位)党委、支部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活动。健全和完善直属学校(单位)党委(支部)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各学校(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上。

二、重视管理,切实抓好直属学校(单位)基层党建工作

1、重视基层党组织的管理。积极开展创优秀党员干部活动,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注重加强各学校(单位)特别是民办学校党组织的建设。

2、加大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力度。充实和调整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各学校(单位)完成任期已满的换届选举工作。经上报市委同意,指导*市石室中学、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完成了成立党委的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了党员信息库并上报市委。

3、进行“发展党员,两期统筹”试点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在*大学进行了发展党员两期统筹的试点工作,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4、组织建党87周年的纪念活动。学习抗震救灾英模事迹,召开*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87周年暨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5、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要求各党支部能注意不断改进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定期过组织生活,不断地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构建和谐社会,创新教育党建工作

1、坚持“”制度和理论学习。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建立机关学习制度。通过自学、主题讲座、专家论坛、讨论交流、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购买并下发各种书籍资料,加强机关干部业务知识和个人修养学习。

2、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机关“对口帮扶”“创先争优”“送温暖”等工作。

3、坚持以活动添活力,以活力促工作,围绕“8.1”建军节、建国59周年和迎奥运、改革开放30年等主题,组织机关和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和参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种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全市教育系统“教育改革三十年”教师演讲比赛,各区(市)县、直属学校(单位)选送的2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并获奖。

4、机关的日常党建、统战等工作。21写作秘书网

四、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1、5.12地震后,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作用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

2、及时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学校(单位)及党组织在我局的省属学校,进行了特殊党费的缴纳工作。全市共有4177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745853.5元,其中缴纳1000元以上的有188名党员。

3、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组织教育系统开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党旗增辉添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灾区群众艰难困苦、全国各地倾心相助,我们怎么办?”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同志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