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深化教学创新培训总结

学校深化教学创新培训总结

*年,我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训理念和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干部培训创新高

1.超额完成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干教工作计划安排并通过校委会的主动作为,今年办班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全新的发展态势,具体是各类主体班10期次878人,部门班25期次3060人,“双休日课堂”5期次900人,各类会议、面试31期次3170人,培训数量超过8000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0%。培训类型多,满足了干部的多种需求。

2.创建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为浓厚全县学习氛围,我校积极协调、配合组织部门开办干部学习和考试网络学院,该学院于12月初开通,我县干部教育学习增添新的平台。

3.制订领导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考试大纲。根据县委安排,我校承担全县科级干部理论考试试题库建设并全程参与今年科级干部理论考试试卷出题、制作、监考、阅卷。这项工作的实施浓厚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干部学习氛围。

二、教学管理见成效

1.转变培训对象和模式。由党员干部向普通党员、农村各类人才转变,将培训对象下移到乡镇村后备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为提高全县基层党建能力和培训农村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训模式由单一模式向分类别、分专业、分层次转变。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问题开设专题班,如围绕湘江新区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组织教师学员开展湘江新区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活动,学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推行学员自主管理。学员管理在自我管理前提下坚持课前、课后点名和随时抽查点名制度,制定了《*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管理制度规定》,严格班级管理。坚持主体班实行校级领导带班,班主任跟班制度,组织部领导和有关科室全程跟踪管理,及时调查了解有关培训情况,保证了学习效率的提高。

三、科研宣传扣中心

1.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开展课题研究。成立县情课题小组,到乡镇及县内机关进行调研,已完成《关于湘江新区的几点思考》、《地方政府实行政府雇员制的调查与思考》、《*都市农业发展调查与思考》等6篇调研文章;《紧扣两型社会推进滨水新区建设》、《统筹社区体育文化设施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10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省、市、县级刊物(省级论文5篇,市级1篇、县级4篇);参加全省党校系统理论征文、省党建学会、省党校系统第八届优秀论文评比获一、二、三等奖共9篇。今年我校科研成果共有25项。还有省级重点课题已有2个立项、2个结项。另外,青干班学员写的《高起点谋划湘江新区,高水准建设省会新城——关于推动湘江新区建设的一些思考》30篇系列调研文章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2.立足县情加强宣传。我校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等中心工作的开展,积极协助各镇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派出教学骨干分别到公路局、广播电视台等多个单位进行专题辅导,前后参与宣讲74期,8000余培训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四、创先争优强队伍

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公开承诺。根据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召开了2次全体党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评议。二是走出书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七一前夕,我校组织全体党员到岳麓书院和桔洲公园参观学习,8月,到平江革命老区参观;11月到江西老区学习。三是认真落实“”制度。坚持每季度开一次以上支委会,每月安排一次党员活动,每季度集中上一次党课,每月读一本书,写一篇心得,党员领导干部都自觉地参加了支部的全部组织生活。我校全员是党员,着重认真做好收缴党费和公布,完成党费收缴工作,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校委会班子成员紧跟县委步伐,关心困难群众。4月下旬,全体党员到洪家洲慰问困难群众,并参观铜官循环工业基地。6月下旬湘江抗洪过程中,我校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校长带队和县、镇干部一起帮助铜官洪家洲社区居民实施安全大转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我校机关党支部与洪家洲社区党支部签定结对共建责任书,帮助居民共建家园。校委会班子成员也非常关注全校职工工作、生活,既按制度办事,又以情感人,实行人性化管理。对较困难家庭成员实行就业安排与推荐,今年以实现新增就业2人。获得了职工拥护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优化发展环境,融洽与周边群众的关系。党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与周边居民和睦相处,允许居民到校内游园健身,观看戏剧电影,缺水时用水,闲时晒谷,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赢得居民好评。通过以上活动,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风廉洁意识。

2.提升师资队伍素质。一是开展大练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我校安排理论教员各备一堂新课,全体教职工集中听课并评讲。通过评教活动,每个人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凸显干部职工在活动中的主角意识,达到增长知识、展示形象、增长才干、提升水平的目的。二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培训空隙,分7批派送教师15人次送党员教师到省市党校和北大、清华等高校进行学习公共管理、经济等方面专题,或到县内乡镇一线锻炼。这种进修模式既深化教师专业知识,又开阔教师视野,让教师接受了最新理念与信息。通过学习提升,今年我校有1人晋级高级讲师。三是组织读书活动。支部向全体党员干部赠送了一本党性修养书籍,采取党课教育、专题报告会、心得交流、有奖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读书交流活动,促进读书活动取得实效。

五、后勤管理求优质

一是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对后勤工作相应岗位职责作了重新的明确和调整。二是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美化校园环境,强化对培训工作的保障。三是为强化校内治安的综合治理,定期检查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无重大治安案件发生。四是千方百计让学员吃得放心,住得舒心。从菜的采购,到大厨的聘请都严格把关;从被子更换,到服务员选用,都严格要求。学员都喜欢吃党校菜,品牌正在打响。五是增加投入完善我校基础设施及教学设备。今年我校投入100万余元,紧锣密鼓地进行了34个项目建设。我们对教学楼、教师办公室和宿舍、学员宿舍进行了装修和改造,整修了教学前坪,添置了部分教学及办公设备,改造了学校水井,接通了双相电源,安装了校园监控,开垦了近2亩的生产基地,对校园进行了整体性绿化、亮化。这为学员与教职工愉悦地学习与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党校正朝远看像公园、近看像花园、细看像家园的方向迈进。

中共*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将以百倍的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与不足,毫不犹豫地朝着建设一流县级党校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