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开展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

交通局开展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

一、组织有力高度重视大检查工作的开展

为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天津事故后,按照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区交通局专门召开了全系统安全工作紧急会,传达贯彻了级指示精神作,要求各单位清醒认识交通安全生产和汛期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分析、部署,做好单位生产安全自查工作。做到制定完善、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部署安排搞好宣传动员工作

为将检查工作深入企业基层,我局先后下发文件3次,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生产经营企业召开安全生产会议12次,对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方法步骤和要求,并悬挂宣传横幅10条,张贴标语100条,散发宣传材料500份,同时在人流密集地的电子屏幕上对道路交通运输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

三、措施有力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检查。全面检查局属10个运输企业、4个事业单位,1个道路施工企业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排查和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具体情况如下:

1、10个运输企业:

(1)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强化企业的管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各客运企业普遍建立了安全领导机构和管理机构,健全了各项安全制度,配齐了车内的各种安全设施,与各车主或司乘人员签定了安全责任目标书。

(2)严格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对营运车辆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进行了一次全面审查。每月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技能操作培训。

(3)严把车辆技术关,各客运企业每天坚持对车辆的安全例检,对车辆的车容车貌、消防器材、灯光、转向、制动、轮胎的全面检查,对运输车辆按时进行安全技术性能的检测维护。

(4)西门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和“三品”检查制度,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同时由监控室全天对客运站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控管理,实行监控情况日报制,加强治安巡查力度和夜间守楼护院工作力度。

(5)航运公司在水上交通运输方面对个趸船、鱼舫、生产船舶开展了全面自查,对存在的未设安全防漏网和灭火器不完善的船舶立即进行了整改和补充,并对在外航行的船舶进行全天候监控,确保水上交通生产安全。

3、区地方海事处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活动中多管齐下,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理念,共出动检查组33个,共参加检查192人/次,出动车艇14次,巡视码头4个,动态监管水运企业13个,检查船舶32艘/次,做到安全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宣传教育效果明显。

4、区路政大队对所有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路段坚持巡查,重点监控,加大流动超限检查和客户分流点的工作力度,要求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

5、区养护段在安全大检查中攻排查公路隐患21处、桥梁隐患13处,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重点对长江南路和安思路多处地段进行“定时、定点、定人”重点监控布防。

四、全面检查,重点抽查

我局对系统各单位、各运输企业开展的自查活动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本系统工作取得实效。具体从各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投入情况、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安全生产基础档案建立情况、应急救援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故报告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四不两直”检查督查,对存在问题的个别单位及时提出意见,并跟踪检查后续完善情况。

五、督查总结,巩固提高

通过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我局系统职工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厉查处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治理了道路及水上运输的安全隐患,使我区的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得到平稳发展,我局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