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安全生产检查总结

交通局安全生产检查总结

一、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市旌交[2013]92号)和《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市旌交[2013]93号)文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要求局属各单位,按照区交通运输局统一的安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8月21日、8月22连续两天,由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区公安交警大队、区农业局为督查组成员单位,对交通路面车辆、事故多发路段、交通运输企业、在建工程施工项目、维修企业等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芦路旌阳段旧路加宽改造工程、沿山路、威运业有限公司、黑马运业、鑫京东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情况。

二、水上交通安全情况

汛期期间加强对辖区水域管理机构和游船经营单位的检查,重点检查了管船人员、救生人员到岗到位、船舶单位执行水上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船舶和救生设备技术状况等情况:一是各船舶单位坚持执行了各项安全制度,认真实行船舶趟次签单,坚持出船前对乘船人员进行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二是坚持了乘船游客每人一件救生衣,各船舶单位对运行的船舶严格监控,尤其是东湖山公园游船中心坚持救生快艇跟随游船出航,防止发生意外事故;三是三家水上船舶经营单位仅东湖山公园游船部在营业(玄珠湖游船、中旌湖游船暂停营业)。

三、道路运输安全情况

在大检查大排查活动中区运管所主要对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驾驶人员的驾驶资格和从业资格、驾驶人员违法行为的处理情况、GPS装置安装使用情况、GPS监控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共检查旅客运输企业87家次、危险品运输企业22家次、机动车维修企业43家次、客运站3家次、租赁企业4家次。下发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4份,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经复查,4家企业已全部整改合格。通过检查,发现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运输企业对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二是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未严格按照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存在脱岗、不认真做记录等行为;三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不到位。少数企业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的思想认识不足,开展客运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不彻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有效的消除。

区运管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狠抓各项工作和措施的落实,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监督企业加强对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安全秩序。

(三)强化企业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监管,对违章车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车辆动态监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加大隐患整治力度,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采取强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对仍未采取任何措施的企业,要严肃追究企业责任,责令停班停业进行整顿。

(五)督促客运企业切实履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管理规定,严格车辆安全例检工作,对例检不合格车辆坚决不予以发车应班,并做“三品”检查工作,杜绝危险品携带上车。

四、公路保畅情况

自4月中旬全市开展公路“双超”集中治理活动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00余人次、执法车辆260余车次,悬挂宣传横幅40余幅,张贴《通告》3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依法查处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0000余辆,有效地遏制了“双超”现象蔓延势头。

7月在全区范围内了汛期砂石禁采禁运通告,对全区道路、桥梁进行了全覆盖管控。对非法运输砂石及超限超载车辆,一律采取强制停驶,当场强制卸载,没收非法砂石,予以从重处罚等措施进行禁止。

区路政所加强公路的巡查力度,除严格管理控制区外,还对接道、公路边沟排水、公路用地和占用公路堆放建筑材料等加大管理和检查力度。截止目前共处理乱堆乱放建筑材料和占道施工55起,拆除和纠正公路摆摊设点80余处,制止和纠正公路打场晒粮70余起,查处违章建筑2起,有效保证了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切实维护了路产路权。汛期期间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罗绵公路绵远河大桥、河黄公路袁家大桥,禁止人员、车辆通行。并在罗绵公路绵远河大桥、河黄公路袁家大桥新增禁令和绕行标志标牌17套,在通江大桥新增限行标志标牌4套。

区公管所检查道路66条,6次,发现路面隐患6处,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对路况差的路段进行了维修,以保证行车安全。完成绵罗路路面维修3359.4平方米,完成中路旌阳段维修工程,维修路面291.94平方米,安装波形护栏120米,完成孝黄路黄许公铁立交桥维修工程,更换伸缩缝135米,补植孝黄路小叶女贞球3982米,完成孝黄路收费站维修及环境整治工程,清理茂路、孝路、孝黄路、中路边沟21520米,杂草39450米,完成了茂路、孝路、孝黄路、古什路、孝兴路、河黄路绿化带修剪任务21公里,维修古什路路面510平方米,沥青灌缝34800米,大检查期间出动机械32台次,清理塌方2100余立方米,排除安全隐患30余处,保证了道路桥梁的安全畅通。

五、公路在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面

区公投所在大检查期间进行安全检查13次,发现芦路A段范围内通江小学门口未设置减速梗及注意减速梗的标志,已经当场通知施工单位整改;由于“6.29”大暴雨导致的芦路B段树木到倾倒及大量泥土堆积于路面,当场电话通知施工单位立即扶正倾倒树木清除路面堆积的泥土,在人民渠中桥外侧进行抛光时,施工人员未做任何安全措施,当场通知施工单位负责人在施工人员进行高处施工时必须佩带安全带;芦路D段高填方地段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当场电话通知施工单位负责人整改。同时要求监理单位要加大监管力度,除保证质量和施工进度之外,要加强安全的管理,更督促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继续防洪防汛,对涵洞、桥梁等施工做好充足的安全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