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局上年总结和下年思路

公路管理局上年总结和下年思路

今年上半年,我段紧紧围绕公路管理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具体落实,各项工作开展比较顺利。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公路养护管理

1.做好春运工作。今年春运期间遭遇罕见的雪灾冰冻气,对此,我段上下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春运保畅通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日夜关注冰冻雪阻情况,并着重落实防冰除雪工作要点及抢通各项工作。据统计,春运雪灾期间我段共投入抢险小分队8队,抢险人员千余人次,抛洒防滑材料400立方米、工业盐30吨,投入抢险车辆及抢险机械设备等百余次。104国道、高线、科大线、培线、大线、大泄线、桐街线、平门线等公路受毁严重,雪灾损失超千万元。灾情过后,我段立即部署对损坏的公路和构造物进行修复,明确限期完成时间表,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修复和完善各条受损公路,圆满取得这次抗灾工作的胜利,确保了春运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强化日常养护,大力改善路况。养护工程科以抓好日常养护为工作重点,狠抓全面养护。针对公路基础差,抗灾能力弱的实际情况,着力在改善路容路貌,提高路况质量上下功夫,组织人员对公路进行不定期巡查和季度检查考核,通过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有效地促进了养护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使公路病害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处治,公路路况稳定提高。上半年平均好路率为:国省道干线72.28%,县乡公路51.51%。

3.完成危桥修复、水毁修复及安保工程。大中修工程目前已完成104线(2.659公里)大修及关岭避险车道改造,60省道高线(5.18公里)、104国道老线过境段(3.632公里)及县道培线(2.751公里)大中修工程尚在招投标阶段。

4.已于3月底完成年度公路绿化补种植计划任务,共补种植苗木2950株,补种植里程157.16公里。

(二)路政管理

1.路政日常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市公路路政巡查制度》、《市公路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提高路政巡查效率。做好本辖区内国、省、县、乡道等各线路的路政管理工作。中队每坚持不少于6小时的公路巡查,及时检查、制止、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污染公路、打场晒粮等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做好施工路段的安全管理,及时办理和落实人大提案、效能网中涉及的有关路政管理事项。至5月底,路政大队共上路巡查1446人次/111;清理堆积物1820立方米;拆除非公路标牌137块;整顿马路市场6次;路政发案273起,查处率和结案率均达100%,卸载超限货物621.99吨,收取公路损坏赔(补)偿费9.034万元,罚款10.18万元;办理行政许可5件。行政处罚(处理)和行政许可正确率达到100%,无行政复议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2.标志标线管理

大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对所辖公路标志标线的管理,对损坏及缺失的标志及时进行更换和修补,同时对104线新楼村部分危险路段实施了整改,漆划了震荡标线,增设了标志和暴闪灯等。特别是“云锦杜鹃节”期间,我大队还对国省道和重要旅游公路的标志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新增及更换警告标志、诱导标志70余块,安装广角镜5只,有利确保了节日期间公路的安全畅通。另外,在对辖区内9条县乡道公路进行认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我段在全市首次尝试农村公路标志设置公开招投标,以利于规范程序,确保质量,为以后农村公路标志标线的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超限运输管理

在超限运输管理上,我大队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坚持案件调查与处理分离制度,罚款一律由当事人到财政指定专户缴纳。坚持对执法人员业绩考核及奖金不与罚款挂钩原则,杜绝执法人员受利益驱使对超限车辆只罚不管,以罚代管。为防止超限运输现象的反弹,进一步巩固超限运输管理成果,大队组织人员加强流动治超工作,针对超限运输车辆行使公路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安排流动检查的人员和时间。至5月底,共查处超限车辆57辆,其中卸载55辆。

4.养路费征收

认真抓好拖拉机、摩托车养路费征收工作,做到早准备、多宣传、勤检查。年初,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公路规费征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广大车主的主动缴纳意识;每逢集市日,的设置了养路费临时征收点,既方便了广大群众,也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6月中旬,我大队开始组织三个中队上路稽查摩托车,对没有缴纳今年养路费的车辆,还要稽查的缴纳情况,对没有缴纳的,一律要求车主补交本金和滞纳金。统计到5月底,共征收拖拉机养路费49.92万元,摩托车养路费49.08万元。

(三)安全生产

段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了“党的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迎奥运讲新风”宣传活动及“档案管理推进年”、“信息工程延伸年”活动等,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治安安全单位及普法依法治理、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活动,认真做好“动态监管”、“联村联户连心”等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组织全体职工为地震灾区捐款40600元,职工陈晓洋还参加省架桥突击队亲赴灾区抢险救灾,并圆满完成任务。党建、计划生育、人才工程、职工文化体育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抓好全县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认真做好三防各项准备工作,对易发生塌方、滑坡路段及有隐患的桥梁作为重点控制目标,并进行专项检查。

(二)抓好路面整治、边坡处治、安保工程及公路大中修工程的施工管理,完成上级下达的工程计划。

(三)做好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有关工作。

(四)继续抓好“党的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迎奥运讲新风”宣传活动及“档案管理推进年”、“信息工程延伸年”活动等,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职工及单位整体综合素质。

(五)在做好路政日常管理工作同时,重点抓好治超和规费征收工作。积极开展创建“路政”品牌活动。

(六)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

(七)按上级考核内容,踏踏实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