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所2013上年工作小结

运管所2013上年工作小结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所在市运管处和局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人为本,科学统筹,强化创新,依法治运,抓住“依法行政、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三个重点,全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变管理为服务,道路运输事业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总结如下:

一、运输管理工作

道路运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县共完成道路客运量380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2914万人公里,货运量141万吨,货运周转量34122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9%、8.1%、12%。新增营运货车152辆,三类以上维修企业10家。道路运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运输市场环境。

(一)认真做好运力保障工作。

1、圆满完成春运和“五一”黄金周安全生产工作。我所在今年的春运和“五一”黄金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中,早部署,早安排,对春运客运流量进行了科学预测,统筹安排,精密部署,团结协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应急运力,以应对突发事件和疏运旅客,配置了专用值班车辆,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春运期间共投放客车278辆,座位6784个,长途客运量达到173997人次,班次7594班,同比上年增长率约为3%。确保了每位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保障了各种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满足了全县人民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由于我县山区大面积下雪结冰,为保障我县道路运输安全,我所成立了六个小分队,对八条山区支线,所里按排稽查人员每从早上六点开始上路巡查,发现路面积雪或结冰,及时通知恒达公司车队停止上路营运,直到路面冰雪融化。负责石梁线巡查的稽查人员,为防线擅自上路运输情况,在路面积雪和冰冻期间,每坚持守在北线路面,坚决制止车主不顾一切冒险上路行为,以保护乘客安全。在春运期间,值班人员按照所里统一要求,坚守岗位。并且,每通过电话,主动与高速服务区、交警队保持联系,了解路面道路通行情况,同时,通过春运平,向县四套班子及县春运办有关领导发送信息、汇报春运工作,让各级领导及时掌握我县春运动态情况。

2、完成中国旅游日道路运输组织及其安全保障工作。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我们对参加“中国旅游日”活动运输车辆的技术状况,驾驶员的资格条件进行认真的审核和把关,并做好相关档案资料,以备存档检查。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旅游日活动运输线路牌,客运车辆一律凭线路牌参加运输,以保障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组织召开由各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有关运输业务管理人员、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县内客运线路全体驾驶人员参加的动员会,对本次旅游日活动中有关道路运输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对全体驾驶人员在活动中安全运输和运输服务质量提出了要求,以提高旅游日活动期间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根据县里统一部署,我们在砂坑、三个主要客运中转站,投入资金,建设了有关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以保持站点运输秩序,促进运输安全。包括建设乘客候车防护栏、停车和乘客上车指示牌等,以方便群众换乘。在三个主要客运中转站设置了大型户外广告牌,通过户外广告公布本次旅游活动中我县交通部门设置的十二个上客点、十一条客运线路、各客运线路班车票价及其线路走向等。同时另外印刷了3000多份交通运输线路图资料,通过各站点志原者向游客发放,为乘客提供运输服务。在龙皇堂设立机动车救援服务咨询点,为2辆外地车辆提供施救服务,得到游客好评。为保证出租车行业稳定,所里专门召开了出租车企业负责人会议,对出租车企业在旅游日活动期间如何保持行业稳定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并要求每位驾驶承包人员作出承诺,确保行业稳定。

(二)开展出租车文明创建活动。以打造出租车文明行业为先导,以服务群众、塑造形象为宗旨,坚持“强化管理、注重素质、净化市场、提高效益、保持稳定”的原则,积极创新管理机制、规范创建活动、量化考核标准,把为乘客和经营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作为重点来抓,促进了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和谐发展。继续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每月按时考核,并将考核检查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及时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车辆、驾驶员、企业考核账,按照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日常考核、第三方中介机构测评和社会监督三种方式的考核分数和基础数据及时录入电脑存档。

(三)抓好维修、驾培市场整顿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优化组合;严把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关,确保维修质量。加强对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的监督力度,对未按期进行检测和维护的,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落实一类维修企业收费统一价格,在经营场所公布收费项目。积极监督驾校的运作,切实加强对驾校的监管,开展了驾驶培训学时计时管理设备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认真治理违法驾培行为,督促驾校积极参加信誉考核评比。

二、安全生产工作

(一)加大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我所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我们严格按照“三关一监督”的工作要求,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事故报告、隐患整改、责任追究等安全生产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包责任书,做到岗岗有压力,人人有责任。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倡导安全生产方式,我县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坚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一是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超员越载运输、倒客、甩客、宰客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上半年共处罚违规客运4辆,查处“黑车”、“摩的”4辆,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净化了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二是强化车辆定期二级维护制度,加强车辆技术性能检测。三是加大对营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登记抄报和执法力度,同时对运输企业和客货站场加大监管力度,遏制超限超载行为的发生。

(四)深化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发展农村客运,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化全面进步,为广大农民提供安全、方便、经济的道路客运服务的要求,上半年我们将发展农村城乡客运候车亭工作作为客运工作重点,一是加强政策研究,认真做好农村客运市场调研、协调和督促。二是经实地调研,根据县政府统一按排,配合县城建局,开展赤城路、劳动路、飞鹤路三条城区主街道改造中公交车候车亭迁建前期准备工作。

三、行政执法工作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继续推行纠违学习座谈会、执罚互动面商会和案件办结反馈等三项制度,做到教育、沟通、监督三结合,尽可能顾及违法者的切身利益,做到“无情处罚,有情操作”,使违法者在受到处罚的同时,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

(二)规范行政许可,方便群众办事。制作办事指南,对许可项目、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提供材料、办理时限进行公示,方便群众查阅、办理;提高办事透明度,对业务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提高执法水平,端正行业风气。在强化业务知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同时,特别针对窗口单位和执法人员要求树立文明形象,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有效克服“生、硬、冷”的现象,自觉杜绝“吃拿卡要”歪风,树立了行为规范、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行业新风。

(四)坚持文明服务,规范执法行为。突出抓好队伍建设、人性化执法和文明站(队)创建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优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各类投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文明执法,发挥稽查执法的“拳头”作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的稳定。全体执法人员统一着装上岗,使用文明用语,坚持文明服务,以良好的执法形象传播了运管行业的文明风尚,带动了行风的好转,实现了由单纯管理型向全能服务型的转变。与全体执法人员签订了“执行交通行政执法禁令和杜绝交通行政执法忌语责任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提高办案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严格实施案件办理把关、审批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承办的每一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无差错。1——5月份,全所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7起,罚款114000元,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公路“三乱”问题,有效地发挥了公路稽查执法为运管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

四、精神文明建设

(一)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借助政务公开,继续深入开展行风整顿,切实转变管理理念,在工作中开拓宏观管理新思路,探索具体服务新举措,把工作重点放在道路运输公共服务上,放在让经营者满意上,通过严格的管理来提高经营者的自律观念和守法意识,利用优质的服务来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我所以不断完善制度促管理规范,围绕如何优化运政环境,增强运管发展活力;如何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规范机关行为;如何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深挖根源,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运政执法监督。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推行“阳光运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召开业户会议,设立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声,确保运政管理公平、公正、公开,杜绝公路“三乱”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