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执法总结

交通局执法总结

*县运输管理所是县政府运政执法职能部门,在县交通局及省运管局的领导下,从事道路运政管理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对全县15个乡镇、160个行政村、664个自然屯实施客运(包括出租车)、货运、维修、驾训、货场站、运输服务业进行行政审批和行业管理工作。

我县现有营业性运输车辆2088台,其中客车63台、货车718台、客运出租车466台、农用运输车834台、危险货物专用车7台;汽车维修厂家46家;驾驶员培训学校2处;客运站一处;货场一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一处;配货站一处。

全县客运通车里程923.9公里,营运线路56条(其中公交化管理线路3条、农村客运线路53条),日发营运班次97.5个班次,1331个客位。

近几年来,在条条和块块的上级指导下,尤为近一、二年,我所在实施运输行业管理工作过程中,广泛实行了政务公开。

实施政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就运政管理部门而言,实施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程度将能更好地为广大运输经营者服务,保证依法行政,与此同时,也便利社会各界实施监督。

去年,依据省局政务公开办法制定了我所的政务公开办法。在形成这套办法的同时,通过以下形式将我所需要公开的项目向社会各界予以昭示:制作了两块公示板,一是“为您服务,欢迎监督”的监督台,将在岗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职责、分管工作予以公开,以便于监督;二是将办事程序、承办人、需求的手续及各项须知打字上墙,以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所机关每人桌上摆放了桌牌;在走廊上设置了举报信箱。

为从更广的方面寻求监督和帮助,在社会上形成较好反响,我所去年六月在全县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选聘了一部分德望崇高的知名人士做我们的“双文明建设监督员”来帮助和监督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市场管理工作以及依法行政、廉政建设、文明服务诸工作。这部分监督员由政协副主席、人大副主任、县委办主任、纪检委主任以及大车队队长和运输联合体负责人构成。实践证明,由这部分同志来监督我们的各项工作其效能是显著的、成果是理想的……。

在实施政务公开“阳光”工程中,实行优惠政策,一是免征农民使用的三轮农用运输车辆的运输管理费;二是对国企下岗职工免征运输管理费(两项每年指数在15万元左右);三是对民营企业实行办证不收工本费、简化手续并主动热情协助到上级管理部门完善各类手续。

今年按照县委关于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要求,我们向全社会了促进全县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九项承诺,这些承诺分别是:

一、办事制度三公开:规章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以上制度在办公室墙壁悬挂,经营者可随时查询,不明白可询问办事人员。

二、对申请从事道路运输业的单位或个人(含维修业)在接到申请十五日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答复,超过时限即视作批准。

三、稽查管理人员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统一着运管标志服佩戴标志,两人以上共同执行任务,否则,经营者有权拒绝检查和罚款。

四、执行道路违章处罚时,扣留营运证照,最长期限不超过半月;扣留车辆,最长期限不超过十天(不含经营者故意拖延),因管理部门拖延将追究当事者责任。

五、使用统一票证即省厅、省局印监制的各类票据以及财政部门印制的罚没收据。否则,经营者有权拒绝交纳。

六、在与养车单位和个人交往中,做到“三不”:不接受可能对公正执法带来影响的宴请;不用公款到歌厅餐饮娱乐;不着标志服进出公共娱乐场所。有此行为者给予纪律处分。

七、恪守《运管员守则》、《运管员行为规范》、《六条禁令》、《运管员职业道德》。对违背者,一经查实即予严肃处理并通报社会各界。

八、依法行政,正确行使交通部《道路运输违章处罚规定》和《吉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所授予的权利。超越权限,经营者有权拒绝罚没和接受处理。

九、杜绝乱设站卡、乱收费、乱罚款,做到无“三乱”现象出现。有上述问题,经营者可直接举报或投述至主管局。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严肃处理并向社会通报。

为了加强全所的文明建设和行业廉政建设,增加执法的透明度,在执法操作过程中我们实行了四个分离即:审批与管理相分离、监督与管理相分离、管理与处罚相分离、处罚与交纳罚金相分离。

运政行政执法的目的是规范各类运输经营行为,并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安全运输意识。因而我们在日常操作过程中实施三关一监督即: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搞好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督,实行退出机制。在具体执法行为过程中实行了“强化监督把三关”即:第一,强化教育,不断强化稽查员的执法观念。首先稽查大队自订执法培训规划,按规划准时学习、考核;其次“学习手册”、部令、“道条”时刻带在身边,确保执收执罚与文件规定保持一致性,并可随时出示,增强效果。

第二,抓住个别事例不放,现身说法,强化执法观念。纠正违规行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搞清楚不放过,既保障了执法活动的准确性又提高了业务水准。

第三、注重政策策略,不打无准备之仗。实际执法过程中,针对不同乡镇特点,分别采取小分队活动和大兵团作战,主动避免陷入僵局,打被动仗,使稽查活动严格限定在法纪规定的范围之内。

在强化监督把住关口的同时,日常过程中我们加强了执法培训和执法督察工作:一是参与了省局和市处组织的执法培训,培训考试过程中,全部合格地取得了执法资格;二是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执法考试,得了较好成绩;三是通过了本所考试,每年二次,有效地增强了自身的执法素质。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我们在抓好安全管理的同时,一是注重危险品运输的安全和宣传工作;二是抓紧了客运站的源头管理,严格遵循“四不进站、两不发车”规则,杜绝“三品”进站上车,有效地把住了安全的源头管理。在假日旅客输送过程中,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及“黄金周”,我们坚持了事前预案的制订,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事后的经验总结。在整个管理与执法过程中我们注重了宣传报导工作,仅本年度即在县电视台了五项通告、四次电视讲话,并在报刊中了9条涉运新闻与有关要求,并发放宣传单1000份、悬挂宣传条幅10处。

本年度在严细执法行为的过程中共稽查车辆214台次,罚款800,000元,形成文书案卷34宗。

通过正确的行政执法,取得以下成绩:

1、春运和“黄金周”过程中保证了不死人、不伤人、不发生火灾;

2、保证了客运工作安全,全年无事故;

3、保证了税金实现年200万元的征收额度;

4、保护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打击了非法营运,稳定了市场的有序发展。

5、保证了政府宏观调控下的运输市场的健康发展,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涉运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