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推进绿色城镇化工作总结

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推进绿色城镇化工作总结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城镇绿化工程建设情况。

大力提升城镇主要出入口、主要大道景观建设,营造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的道路森林特色绿化,以县城、观音镇为重点,结合全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建设工作,新增城镇绿地90公顷;大力开展“绿化模范单位、绿化模范村”等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垂直立体绿化,实现房在林中的目标。

(二)农村绿化工程建设情况。

1.林业产业建设情况。

2.推进生态旅游迅速发展。

依托省级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生态农家乐、度假村、风景区及我县珍稀野生动植物等优势资源。积极创建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办好具有地方特色的荷花节、荔枝节等节日,不断提升生态旅游文化品味,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努力繁荣生态文化。

3.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古树名木保护活动。

各乡镇建立了义务植树基地、领导绿化示范点,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职率高达89﹪。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古树名木建档挂牌,划定保护范围,落实管护责任人。

(三)通道绿化工程建设情况。

已建成主要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宜率地段绿化率达90﹪;新建防护林带380公顷;新造防护林320公顷,经济林88公顷。加快推进城北新区高速路出口绿化工程。

(四)推进水系林带生态建设和湿地恢复与保护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组建了一套班子。

2015年,根据市里安排,我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林业局。

(二)制定了方案。

今年围绕创森工作,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根据市创森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县制定了《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推进绿色城镇化的实施方案》

(三)开展了督促检查。

对乡镇进行了四次检查,对不合格的要求定期进行整改,对各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在争创森林城市工作中的到实效。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

个别部门、部分乡镇(街道)对创森工作认识没有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上来,导致工作进展不平衡。有部分农村居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不高,参与意识不强,普遍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

(二)宣传不到位。

一年来,虽然在创森工作方面宣传上做了不少工作,上了个台阶,但总感觉部门、乡镇、县一级,特别是在县一级,宣传工作还有差距,没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工具及时宣传创森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

四、2016年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到2016年底,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2%以上.其中,县城绿地率32%以上,绿化覆盖率37%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平方米以上、城区单位庭院和新建居住小区绿地率35%以上、绿化覆盖率38%以上。乡、镇所在地和小集镇绿化覆盖率30%以上,乡镇单位和新建小区绿化覆盖率32%以上;农村绿化要求宜林荒山、荒地、荒滩绿化率达到98%以上,80%的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部门绿化的要求是,公路、铁路绿化率95%以上,江河沿岸、湖泊、水库周围宜绿化地段绿化率95%以上。

(二)做好宣传工作,各乡镇、县一级,特别是在县一级,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工具及时宣传创森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确保市民对创森知晓率达到90%以上,支持率达到85%以上。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