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布局及校园建设工作总结

学校布局及校园建设工作总结

(一)、2015年学校布局规划

我县山区面积多,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生源少,小学布点多,办学的规模小效益差。让小学生从一年级起就到离家很远的学校寄宿读书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制,投入效益最大化,办学规模化的目标,根据2010年—2015年出生人口预测表,到2015年按每个村委会办1所小学,适当保留部份校点,由现在的小学180所撤并为99所,学生读完初小后可到规划建设的完小寄宿读高小。

保留现有乡镇一所独立建制的初级中学的办学规模和县民族中学等9所普通初级中学,逐步取消3所九年制学校,因生源减少,不宜建校。

随着高中教育的不断发展,到2015年县一中和县职中远远不能满足初中毕业生的需求,因此,引进民办高中,将县职业高中从县进修学校分离出来,拟新建县职业高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其办学规模,解决我县高中“瓶颈”问题。县幼儿园、荣将镇幼儿园、私立幼儿园29所保持现有规模不变。

(二)、校园建设规划

一、小学

每个村委会设一所小学,适当保留部份村校点,增设寄宿制或半寄宿制学校,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对达不到办学条件的校点进行撤并,加大对县城、乡镇小学的建设投资力度。拟新建兴泉镇中心校,重(扩)建4所小学,即:中心镇中心校、荣将镇哲理二校、龙头村二校、石龙坝乡龙井村完小。根据学龄人口预测,重点对到2015年达到完全小学办学规模,而办学设施不能满足办学必备条件的学校进行改造建设。

二、初中

扩大部份乡镇现有初级中学的办学规模,逐步取消在“普九”期间增设的九年制学校。同时加大对学校的辅助教学用房和学生生活用房的投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高中

扩大县一中办学规模,引进民办高中,从2010年至2015年,将县职业高中从县进修学校中分离出来,拟新建县职业高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其办学规模。解决我县高中的“瓶颈”问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根据中小学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对校园建设的基本需要,分期分批进行农村中小学校的各类校舍配套建设,使之逐步达到学校办学必备条件。从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出发,规划到2010年,农村中小学校校园建设基本达到《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的近期指标,即小学生均建筑面积4.84平方米,初中生均建筑面积6.0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