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公司行政建设工作总结

电力公司行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公司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集团公司总经理《践行科学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努力在新起点上为崛起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工作报告的精神和集团公司“三创一打造”的发展主题,结合本公司开展的“二次创业”和“十二五”发展战略,制定2014年“五抓五促”工作思路,经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上半年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4年上半年行政工作具体总结:

一、2014年上半年行政工作情况

(一)公司生产形势安全稳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2014年1至5月份,我公司所属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20.4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9.55亿千瓦时。其中,丰电二期上网电量为17.85亿千瓦时,完成供电煤耗320.72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02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累计完成4.8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居龙潭水电厂上网电量为0.99亿千瓦时;抱子石水电厂上网电量为0.71亿千瓦时。

我公司所属各电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未发生一般及以上事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止至2014年5月31日,丰电二期、抱电、居电保持长周期安全生产运行天数分别为1231天、2298天、1167天。

2014年1-3月,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36%;完成营业成本4.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43%;完成管理费用0.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07%;实现净利润0.091亿元,同比减少28.89%。

(二)积极努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我公司积极努力,重点推进四大项目建设。一是参股彭泽核电站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50亿元,建设2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资本金约70亿元。公司按项目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的20%出资比例计算,首期出资1.4545亿元已于元月份给付到位,目前有待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争取年底浇灌第一罐混凝土。二是履行投资人出资义务,积极配合中核核电公司推动万安烟家山核电厂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继续推动丰电三期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的前期申报工作。四是继续推动高良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进展。

(三)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开展公司再融资

在董事会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下,我公司积极开展了以定向增发为主要努力方向的股权融资方式探讨,与部分券商、基金公司及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接触,基本摸清了它们的投资意向及要求;公司指定了专人密切跟踪并积极推动拟投资项目的进展,为公司的再融资做好准备。

(四)创新管理思路、探索管理新模式

我公司创新管理思路、探索管理新模式,具体抓四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公司水电产业管理升级工作,2014年初实行了财务统一管理;在第二季度,两个水电厂已经调整为综合部、安全保卫部、设备管理部、生产部等四个部门,相应调整各岗位实现了机构统一。二是在法人治理、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评估等方面建立健全了70多个内控制度,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是进一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所下达的指标进行控制,进一步压缩成本,严格控制费用,确保各项指标实现,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四是大兴学习之风。以“读书月”、“党员先进性教育月”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读书笔记竞赛,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此提高全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我公司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明单位帮建点工作,努力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取得可喜成绩,获得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二、2014年上半年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与做法

(一)抓安全生产促经济效益

我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及盈利目标;抓住“发电是第一要务”,争取多发电、发好电;严格控制生产成本,特别抓好煤炭管理,抓好设备整治,不断提高机组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把实现丰电二期的盈利作为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此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抓项目建设促持续发展

我公司以集团公司为依托,通过抓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公司规模,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一是要继续完成丰电三期扩建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通过扩建项目的核准。二是要继续推进彭泽核电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获得国家的核准;同时积极做好万安核电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继续跟踪赣州高良坑水电站项目。公司要制定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用战略眼光和世界视野进行前瞻性思维。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要跳出看赣能,眼睛向外,实施借船出海、靠大联大的战略,在全国谋求更大的发展,实现集团公司、战略投资者和赣能的三赢。

(三)抓资本运作促股权融资

在经济大局回暖的情况下,我公司从实际出发,针对公司目前权益性资产比重较小,资产负债率过高的现状,以“通过证券市场进行再融资”为突破口,比较各种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及其发行条件,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以各种股权债权融资方式,尽快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厚净资产、破解公司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切实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

(四)抓精细管理促科学创新

精细化作为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理念,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要求对于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强调执行力,通过提升员工素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强化链接协作管理,从整体上提升企业整体效益。为此,我公司一是继续推动公司水电产业管理升级工作,全面实施《水电产业管理升级实施方案》;二是在建立健全内控体系的基础上,形成公司各部门、各级领导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保证公司资产安全;三是进一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四是创新绩效考核新思路。编制新的火电厂绩效考核办法,将丰电二期纳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为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而努力;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学习培训;六是推进以高能效、低排放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积极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先机和产业制高点,尽快向低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五)抓文明创建促形象提升

为了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我公司将认真开展“和谐平安车间(部室)”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文明单位帮建点和公司扶贫点的帮扶工作,做好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申报工作,努力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公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