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章制度建设工作总结

规章制度建设工作总结

镇党委、政府在上级领导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结合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有漏必赌,有章必建的原则,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根本,把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财,很好的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与稳定的工作全局,创建了学习型、实干型、勤廉型、创新型的政府机关,进一步转变了基层干部作风,提高了行政效率。主要做法如下:

一、注重规范,很抓制度清理。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与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不断调整,很多规章制度相对滞后,已经不能适应现实工作的要求,我镇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的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党政委办公室具体负责,认真研究部署制度清理和完善工作。对现有的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审查和归类。共清理、审查各类规章制度52项。结合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广泛调研、座谈的基础上,找准机关、单位、村居等各个方面制度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坚持、完善、废止、新建”的要求,进行专项制度建设,继续坚持的10项,完善的32项,拟新建的10项。

二、因地制宜,狠抓制度制定。

镇党委、政府在制度清理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小组严把起草关、征求意见关、论证关,确保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和可行性。力争把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成一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思想稳定、安心本职、尽心尽职、素质较高的干部队伍,为促进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党委、政府先后修订与制定了《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办法》、《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办法》、《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实施方案》、《村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估意见》、《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村居单位经费管理办法》、《机关管理办法》、《财经管理制度》、《党员管监督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村级经费管理办法》、《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干部驻村任职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农村“六大员”管理规定》、《印章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公开承诺制度》、《党支部“”制度》、《关于村(街)干部补贴标准及目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党校工作制度》、《党员联系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意见》、《民主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消防工作制度》、《集镇管理办法》、《“六城联创”工作奖惩办法》、《镇环卫工作制度》、《安全生产制度》、《林业管理制度》、《村镇建设规划与土地管理规定》、《首问首办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廉政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全面复核认定和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工作实施意见》、《“三资”服务管理制度》、《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完整的规章制度,从学习、工作到日常生活各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在制定和修改的同时,做到了制度进思想、见行动,让全镇的干部职工学习、工作与生活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理顺了各种关系,减少了违纪案件的发生。另外,在每年度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中,都要认真研究,针对性的制定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很强的实施方案。

三、加强监督,狠抓制度的落实。

在制定好各项规章制度后,镇领导班子把规章制度的落实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首先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模范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镇范围内起到表率的作用。

1、严格落实制度,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在落实制度上首先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结合“干部学习、履行职责、遵规守纪、管理规范”的量化结果,讲评做到严肃认真,不迁就照顾。克服“怕伤感情,怕惹麻烦,等靠上级”的思想;其次是坚持在“细”字上下功夫。严抓细管,注重在细小环节上比高低,以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把落实制度的质量作为一个硬指示来完成。第三,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干部作风优化领导小组不断深入基层窗口进行督察、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违纪干部职工,对照党纪政纪,严格处理,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科学配套的管理制度,有效地防止了干部职工工作片面,搞花架子,做表面工作,钻空子,走过场的现象发生。

2、加强教育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素质。首先镇领导干部积极引导大家按照党纪政规和有关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使他们端正思想态度,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引导他们站在大局上看问题,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大家庭和小家庭的利益关系,增强组工干部责任感,事业心。有的放矢的摆事实,讲道理,对干部职工进行淡薄名利教育,使每个人都认识到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无尚光荣,做遵守规章制度的模范。

3、不断总结经验不足,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每年年终都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估,重点是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查缺补漏,促进制度建设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制度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学习和改进,确保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为推动基层反腐倡廉与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