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工作总结报告

建设局工作总结报告

一、围绕固本强基,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抓机制建设,激发镇村干部活力。在镇村干部队伍中,扎实开展“科学发展争一流”、“争当老百姓信得过农村干部”活动,激励广大镇村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尽职尽责争优秀;在党员队伍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五星党员”评比、“双培双带”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服务群众,争创佳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机构设置,实现在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对于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镇党委通过区域联建、行业联建、挂靠代建、派员帮建的办法,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纳入党委统一管理和指导,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镇内所有企业。

二、围绕建强阵地,切实抓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今年我镇列入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为提升全镇村级整体服务水平和办公条件,我们将“八项工程”沿线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列入2012年全镇为民办实事之一。

三、围绕提档升级,切实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

镇党委按照“四有一责”要求、“双强型”班子工作要求和“四权”工作机制要求,对四王村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细化目标量化责任,一着不让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阵地建设扩规模上水平。扩建后的四王村综合服务中心将达到3200平方米,所有功能室将全面超省标,现已建成集服务性、综合性、开放性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之家。合理布局各功能科室。按照“七室两市一广场”的要求,同时结合农家书屋、就业服务、老干部活动中心、关工委等各类功能室进行统一标识,挂牌定室,实现资源有效科学利用,更好为老百姓服务。党建活动室精心设计,精品包装。对党建活动进行精细装修,更换桌椅,更新制度,配齐投影仪等硬软件设施。建设党群教育文化广场。进一步扩大现有大型LED显示屏远程教育规模,邀请规划专家重新规划布局,设立教育文化广场标识(石头雕刻),进一步提升文化广场的功能和品味。围绕“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开展先进文化、党员教育、致富科技知识“三进广场”活动。五是助推产业富民。镇党委将发挥四王村种植桃树、葡萄、蔬菜的产业优势,实施党员大户“双带”致富工程,推动无公害果品党员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培育和壮大“红伞”经济,以村两委成立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创业模式,培养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农民经济人队伍,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

四、围绕活动载体建设,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出生产力

自今年2月份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好建设学习型机关的“123”工程,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两天自学一章,每周六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个月读一本书,每两个月聘请专家学者进行一次讲座,每季写一篇心得,半年出一册各自体会的书。在机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目前正在组织学习《做最好的中层》、《方法总比问题多》、《不抱怨的世界》、《落实重于一切》、《人人都爱经济学》等五本书。镇党委于3月12日、5月11日分别邀请了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到我镇作了形势分析报告会,收到很好效果。截止目前,全镇机关人员已完成四本书的学习计划,形成读书笔记300多本,每名工作人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经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进行评定,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全面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外出招商人员明确“招才引智”任务。积极推动科研院所、企业、政府携手共建“人才高地”,依托工业园区内大学硕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

建立健全“项目包挂制度”、“企业家联席例会”等各项长效机制,把干部放到工业经济发展一线去锤炼,把优秀人才选拔到艰苦岗位上摔打,以“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的要求强化干部意志,引导干部和企业共同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水平。建设“党旗合作社”为载体,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根据产业关联性、党员密集度建立21家“党旗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大户带动等措施,引导党员群众大力发展葡萄、大棚蔬菜、林下养殖等高效设施农业。以“党旗合作社”为依托,延伸“远程教育网络”,在合作社周围、高效农业基地附近设立LED显示屏,建设远程教育终端。目前全镇“党旗合作社”基本实现远程教育LED显示屏全覆盖,党员、群众通过远程教育终端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农业技术、科技推广、市场动态等相关知识和技术,较快地推动了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全镇形成了草莓自采园、水塘湖垂钓中心、月亮湖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点。同时高标准建设观光大棚,全力推进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发展。

五、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制定12项考核指标,细化职责,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终村级工作考核和干部考评挂钩。镇党委继续深入开展“三带三民三查”活动,扎实办好民心工程,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切实为民惠民办实事。党员结对,长期帮扶,排民忧解民难。深入开展“四助”活动,即“助困、助业、助医、助学”,落实帮扶措施。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各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特色活动。园区管委会针对企业开展“四千四问”活动;镇团委开展“团在你身边”倾听·走访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村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为青年解难题、办实事。镇党委始终坚持将“三带三民三查”活动与我镇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继续推进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老案,进一步排查了安全生产隐患,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促进各项事业快速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