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局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发改局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作风建设年”、“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为契机,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发展改革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重调研,出思路,为县委县府提供决策依据

怎样才能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我局从战略全局的高度,选择了几个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长远发展的课题,进行了重点研究。为破解转型时期的社会矛盾,破解我县社会发展的难题,争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尹志坚局长撰写了《转型时期的社会矛盾和社会管理——县社会发展研究报告》,力求用改革和发展的眼光,审视和研究破解当前社会发展中主要矛盾的对策措施,探索和提出加强转型时期社会管理的建议意见,供县委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决策时参考。受到县委县府的高度肯定。《县工业产业选择与集群培育研究》一文就如何从客观实际出发,扬长避短,选择工业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从而摆脱目前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该文受到了省发改委副主任的充分肯定,并专门批示:“此文写得不错,对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很有参考价值。”《流域综合保护与开发研究》正式通过了市级研究成果评审,并获市级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优秀成果二等奖。另外,还完成了《对县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思考》、《关于我县要素资源配置中体制创新的探索和思考》、《县服务业发展报告()》以及《社会发展改革形势报告》。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全局上下形成了讲学习、重调研、出思路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调研文章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明显的提高。规划科胡德官一人就在《发展规划研究》、《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5篇。

另外,力求准确把握全县经济运行脉搏,为县委、县政府抓好经济提供参考。完成了《关于县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工作,针对今年以来不同阶段经济运行的不同特点,及时开展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形成了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二、抓规划,重管理,积极争取资金,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促进服务业发展

今年我局继续坚持“理清发展思路,以思路编规划,以规划带项目,以项目争资金”的工作思路组织发展改革工作。

一是努力完善“”规划体系,督促有关部门及早完成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了《县工业发展“”规划》和《县“”林业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县域总规、县城总规、交通路网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有关乡镇(街道)土地利用总规(修编)等规划的送审文本,提出比较全面、深入、中肯的意见,提高了各类规划的编制质量,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特色。并按照县政府部署的任务,组织编制了《县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规划》。

二是加强投资管理,推进重点建设。积极做好进一步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制定出台《县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同时为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制定了“项目推进年”活动领导联系方案。列入县“两年”活动的30只重点工程(新建6只,续建24只),今年计划投资18.1亿元,全年累计完成2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4%,其中列入市“项目推进年”活动的9只重点工程,今年计划投资4.03亿元(市对县考核指标),全年累计投资4.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7%。

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计划目标,全面实施,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不断加强前期工作力度,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列入今年县“项目推进年”活动的重大前期项目共20只,其中县抽水蓄能电站、神旅游渡假区、35省道至公路改建工程、杨府移民小区及村庄整治工程4只项目列入市“项目推进年”重大前期项目。目前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已通过专家审查,项目筹建处已于8月份成立,核准报批的19个附件材料18个已完成。神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正在修编,度假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即专用道路已完成征地和政策处理,工程招投标已完成,度假区内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35省道至公路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杨府移民小区及村庄整治工程可研编制已完成。上半年起草、征求、修改、完善了《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并于9月5日在县长办公会议上通过。起草了《县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制度》(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资决策机制。

积极向上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缓解土地要素制约,通过努力,城市污水处理工程、35省道界至田市段改建工程等7只项目列入省重点,其中今年新增省重点1只(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今年我局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1325万元,其中县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和横溪镇城镇供水工程中央预算内各补助500万元和200万元。

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制度,强化工程变更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出台了《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批暂行办法》。完成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编制实施。

积极探索创新政府经济管理方式,初步建立县工业性项目用地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上半年开始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实行招、拍、挂的新办法,并取得了成效。

做好向国开行融资的有关工作。完成信用复评工作,继去年8月底县政府与国开行省分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性合作会谈纪要,初步商定了合作项目,共4个项目意向融资2.5亿元。今年复评后授信额度为3亿元。今年1月份起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陆续到位资金5000万元;国开行省分行把作为试点县,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县域合作平台建设,强化平台职能;通过平台建设,协助国开行对地方项目开发管理,推动开发性金融对县域经济的支持,逐步在县域建立适应新农村及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的业务模式,从而提高工作效益,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通过协商,1000万元以下贷款项目的论证、审核工作以县合作办为主;建立了工作制度。会同国开行起草出台了《县开发性金融融资平台资金管理办法》、《县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等5个办法制度;建立了项目库、专家库;积极做好申贷工作,目前现代工业集聚区纬三路等三条道路申贷前期工作已完成。

三是加大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力度。审核旅游局关于兑现年度旅游企业政策奖励和《拟设立括省级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起草“神西罨寺重建可研策划”;完成《“人间”(仙人谷)生态休闲山庄项目建议书暨可行性研究报告(提纲)》;及时组织上报我县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的工作计划,将县粮食物流中心列入省公共建设投资计划向上争取专项补助。并完成《关于启动省神旅游度假区建设策划意见》,获县委书记办公会议通过。

着力夯实社会发展工作基础,开展了农村乡镇卫生院设备装备摸底调查,并编制落实国家补助预案资金200多万元上报省发改委与省卫生厅,进一步加强社会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包装县内社会类各项项目,争取上级补助,全年累计获得上级社会类各项补助共548万。

积极开展与产业发展相关的项目调研和项目储备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加快发展我县现代农业的思考》的调研文章。开展了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国债项目存在问题进行处理和纠正的调研活动,初步开展了工业园区拟扩容状况调查工作。向省发改委申报了农业开发项目《茂林果蔬专业合作社高山葡萄基地建设项目》,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一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无铅电路板焊接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并已基本通过评审。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参与组织申报《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完成了《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的初稿编制工作。

三、加强、规范招投标工作,成效显著

县招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于07年2月16日正式开始运行,将原来分散在各乡镇、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政府公共资源进行集中统一交易。我局制定了以“招标条件俱备、投标过程满意、项目实施顺利”为招投标的工作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构建“阳光”的招投标统一平台。着手建立了招投标工作运作机制,规范招投标工作制度、操作程序,保障招投标交易有章可循,做到从源头上防腐。至今共受理组织招投标业务97项(其中:工程建设67项、产权交易8项、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18项、政府采购4项)。其中67项通过招投标的建设工程共为国家节约了资金2500万元,节约率为10.37%,成绩显著,此项工作受到省发改委领导好评。

四、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节能减排工作对贫困而旅游资源丰富的来说意义尤其重大。今年我局旨在把节能减排落实到经济运行工作的各个方面。针对我县有十三座普通轮窑需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的实际情况,我局墙改办积极从广东、湖北等地聘请了专家,帮助3家企业完成了“回收烟囱余热烘干砖胚”的技术改造,从本质上改变了原来烟囱直接排放,污染环境和晒场砖胚占用大量耕地的现状,起到了直接的节能减排效果,使生产企业的废气和粉煤灰的排放基本符合了环保要求,同时盘活了原晒场砖胚的场地100亩(每家轮窑的晒场占地都在三十亩以上),使其转为其它工业用地,其余十家企业也正在按计划推进,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和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要求。

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环境保护,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破解县热电有限公司因燃煤涨价,环保投资运行成本增加较多而形成的电热价格矛盾,经专题调研,反复认真测算单位燃料、环保成本增加额,召开县人大、县政协、县政府有关部门、重点用热企业代表参加的专题价格会议,统一思想和形成共识后,合理调整了县热电有限公司的集中供热价格。

五、着力创新,极力深化体制改革

按照年初部署,努力推进我县企业增长方式转变和企业体制转移,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

全县企业改制进度较快。改制企业土地资产处置涉及周边村关系协调稳步推进,参与协调完成了县汽车保修机械厂土地资产处置与所在村的关系。涉及相关指挥部关系协调实现零的突破,县轻工化工厂与新区开发管委会协调完成。县水电器材厂、县东方化工土地资产顺利拍卖,县花边厂、县汽车保修机械厂土地资产拍卖相关手续正在报批中,李华酒业和县二轻化工厂进入破产终结最后裁定阶段,近期有望终结。县橡胶厂、县交通橡塑厂、县盐业公司、县渔种场进入改制程序。

做好全县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完成参保率86%,超出70%的工作任务,出台《县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大灾理赔工作预案》,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实施意见》。

六、依法治价,力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今年二季度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受粮油肉禽蛋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走高,我局安排相关人员密切关注市场物价动态,及时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并对市场粮油和猪肉价格的变动情况、变动原因、价格走势等作了专题调研、预测与分析,书面上报县委、县政府参阅。为提高政府对价格上涨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工作预案的可操作性,我局于今年9月份组织人员修改和完善了应急工作预案,制定印发了“县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和操作简表。并且为调控市场价格水平,自今年9月份起权限内商品和服务价格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停止提价审批。

今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和规范了全县教育收费。义务教育学校除课本费、作业本费、寄宿学生住宿费外其他收费一律取消。会同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在全县33家重点企业实施“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联手加强对涉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管。为规范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收费行为,在成本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会同建设局依法制定出台了《县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公布了度县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分等级基准价格;会同县财政局完善了城市道路占道、挖掘修复费收费项目、执收办法,审定调整了城市道路占道费、挖掘修复费的收费标准,制定出台了县内道路清障施救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依法审定或调整了包括各类培训班收费、机动车停车收费车辆安全服务收费,公用小水电站上网价格等36项商品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围绕宏观调控和体制改革的需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我局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5件,已处理14件,没收违法所得120115元,退还多收价款6115元。通过价格执法,有效维护了群众、企业的合法价格权益,较好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和物价的基本稳定。

七、以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为抓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良好的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今年,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创人民满意机关”活动,更好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树好形象,切实解决那些妨碍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我局经过认真梳理,共理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6大难题。然后,下基层蹲点,调研,采取措施,对症下药,全力破解,并努力避免出现破解了一个难题而衍生出更多的难题。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6大难题已基本破解。一是破解了投入难题,加快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我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增加投入,加快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项目支撑。二是加快开行贷款进程,破解资金供需矛盾。三是深化完善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政策措施,破解农户灾后自救难题。四是破解粮食安全难题,确保社会稳定。五是规范涉农收费行为,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新农村建设。六是破解了热电节能减排瓶颈和煤热价格矛盾。

立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选课”,开展以“科学发展创新业、为民办事树风范”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落实在干部修养中、落实在推进工作中、落实在制度建设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外,我局进一步强化了学习制度,定期学政治学业务。特别是局领导、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的轮流讲课制度,大大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而对个别职工的违纪行为,我局也采取了严惩措施,通过经济制裁、通报批评,达到了教育当事人及整顿机关作风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