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经济建设工作思路总结

全乡经济建设工作思路总结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乡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持续、健康、全面、协调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及明年的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年来的回顾

全乡上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攻坚年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以开放型经济为工作主抓手,以项目推进为载体,以新农村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一、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全乡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1、财政税收实现高位递增今年,我乡始终坚持以全方位、多形式的形式大力培植新税源,地方财政税收取得跨越式增长。截止10月底,全乡实现财税总收入1475.4万元,为全年奋斗目标任务数888万元的166.1%,为上台阶任务数1200万元的123%,其中国税422万元,地税741.1万元,财政收入完成312.3万元,分别为上年全年完成数的108.8%,236.3%,102.3%。

2、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乡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乡工作的总抓手、重头戏,大做文章。目前,全乡共引进及扩建项目8个,签约资金5.55亿元,实际进资内资2.96亿元,超全年任务9600万元,较上年全年增长2%。其中有像百川混泥土、消防装备、鲁板沥青等3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浔金电缆厂、东志门业、庐盛牧业、寓栋朔业等投资过3000万元的项目有4个,目前已全部投产。引进外资项目一心食品现已落户,该项目现汇进资239万美元。此外,我乡还正在积极抓紧时间争取河南铁塔项目入园有关事宜。

3、工业经济保持高位增长全乡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345.5万元,工业增加值10867.3万元,利税3938.1万元,分别比去年增加136.1%、136.1%、360.7%,增长率均位列全区前列。今年新上工业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个,今年工业企业上交税金比去年增长108.8%,进一步增加了工业经济总量。

二、积极落实民生工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1、富民措施进一步落实,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我乡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大课题,精心谋划农业发展之路,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产业、专业协会联万家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我乡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家,其中,投资达3000万元,年出栏生猪万余头的九江市庐盛牧业有限公司已于年初签约,主体厂房已建成,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以此为依托,我乡重点发展了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传统农业主导,新培育了以茅山头园艺场、东光花卉基地等为典型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预计全乡生猪出栏量可突破20000头大关,水产品产量可达70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可突破7000元。今年,我乡着力推进了“一大四小”和“百里果业”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这两项工程的下达任务,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720亩和251亩。此外,我乡在不断培育出众多农产品营销大户的基础上,成立了绿兴病虫害防治合作社,为我乡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2、新农村、集镇建设全面推动,群众生活环境较大改善为加快改善集镇和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全乡的整体对外形象,我乡坚持早部署早安排,花大力气落实好新农村和集镇建设工作。第一,新农村示范村庄整体推进。从年初开始,全乡共有9个自然村庄被列入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目前,我乡已投入资金336万元,按照“精品创建”的要求对示范村庄进行了“三清三绿七改五普及”工作,已清理垃圾368吨,硬化水泥道路6.64公里,粉刷墙面74300平方米,栽种绿化苗木14600株,改水299户,修建排水沟3680米,改厕299个,拆除牛栏、杂屋29个,新建公共活动场所11处,各新农村点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变。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各个村庄建立了村民长期参与村庄长期整洁的长效机制,促进村民良好习惯的养成,帮助村民致富。在全区三次综合评比中,我乡均名列前茅。第二,大力开展集镇建设。征对我乡集镇环境较差的现状,为了不断提升集镇品位,我乡综合运用各种办法,有效盘活和广泛吸纳各种资源,放活建设主体,继续做大、做活、做强集镇农贸市场,共引进和凝聚资金1100万元,新增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街面楼房整洁漂亮,品位高雅。

3、城乡清洁工程紧步铺开,群众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养成今年,我乡通过一手抓集镇整治,一手抓城乡清洁实现了综合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我乡还及时成立了执法中队,协调执法局二大队抽调了2名执法人员,并聘用16名环卫保洁员来保障环卫队伍力量,通过在集镇主要地段规划设置停车位,多次组织乡机关干部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工作,环卫所落实人员分片包干的办法,集镇环境明显改观。同时,按照上级“全民参与、全面管理、全面覆盖”的总体要求,我乡在各村主次干道新建了垃圾池,落实了清扫保洁人员。各新农村示范点也都相应落实了市容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已初步实现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全覆盖。1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还报道了我乡抓此项工作的好办法。

4、教育、卫生投入加大,群众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我乡为不断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安排3万元专项资金为乡中心小学配备了一批高性能的教学电脑,为现代教学提供了更高的信息化平台保障。投资9万元新建了乡畜牧兽医站,改善动物防疫服务条件,不断提升我乡公共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此外,城镇居民及新型农民合作医疗事业也激发了全乡群众参与积极性,其中,农村参合率可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参保率较上年有所提高。

5、群众反映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今年以来,面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切实加大解决力度,得到群众较好评价。第一,实现农村主路通水泥路。自去年民生、鲁板、山湖等村修筑了总长10.8公里的水泥村道,今年又将集镇道路延伸了250米,此外,还专门安排资金修建了山湖村龙头咀等村庄的进村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第二,实施截流河绿化工程。全乡共筹资20万元,对截流河两旁河岸进行了高标准绿化,为群众的休闲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第三,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我们把“户户通自来水”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政府引导,典型示范、市场运作”等有效措施,使这项工程在全乡迅速全面推开。目前,此项工程惠及农户已覆盖全乡,不仅能让更多群众解决饮水困难,而且很多农户买了洗衣机,热水器,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第四,实施沼气扶贫工程。我们通过宣传发动、示范推动、服务联动等措施,大力实施沼气扶贫工程,同时大力倡导“三结合、两配套”,狠抓“三清、六改”,使沼气池的生态功能全面发挥。群众建池积极性高涨,全乡今年新建沼气池30余座。

三、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全乡治安秩序保持稳定

1、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全乡无重大群体事件发生今年我乡进一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排查调处了因郭桥征迁、庐山大道交通事故等带来的重大隐患纠纷,使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全乡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2、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全乡无大的刑事案件发生。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通过狠抓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出台巡防队“24小时”巡逻制及村组治保队伍建设有效预防了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和爆炸、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为乡域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全年未发生重大的刑事案件。

3、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乡无火警发生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森林防火各项目标任务,我乡突出抓好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注重抓好群众性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工具,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及法律法规,增强全民防火意识。二是切实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坚决消除森林火险隐患。三是加强乡村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我乡今年共聘请巡山员11名,巡山员队伍的建设有效确保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五是加强值班调度工作,防火期内,各相关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保证信息畅通,防止出现脱岗、漏岗现象。六是加强对防火工作督查特别是对重点林区防火工作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全乡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乡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督办力度,增强砂石站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我们对此类企业分别进行了多次现场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当场责令其停产整顿。对烟花爆竹经营管理进行了整顿,对无证经营的个体户,我们积极配合公安及工商坚决予以取缔,此举确保了今年全乡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1、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年来,我乡在不断强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外宣传,全力推介的良好形象。全年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反映我乡业绩的新闻稿件95条,用稿量在全区名列前茅,其中中央级1条,省级1条,市级15条,区级78条。此外,今年我乡还加大了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私订公助措施,100%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2、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今年,乡里组织了全乡群众“庆国庆,迎中秋”拔河比赛,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第二,我乡以社区及新农村示范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为平台安排专项资金,购买大量书籍、棋类齐备了“三室”的配套设施,改变了群众由嗜好以前到现在喜爱看书、下棋的良好民风。

3、计划生育取得较大突破一年来,我乡不断夯实计生基础工作,全乡计划生育水平明显提高,计划生育率达82.58%,比上年增加了11.8个百分点,人口出生育率为11.99‰,未超过控制指标,更为可喜的是今年全乡落实二女户结扎17例,社会抚养费征收达到29.07万元,征收率为全区第三。

4、违章建筑得到有效遏制为有效遏制违法违章建设的猖獗势头,今年我乡在给各村下“死任务”的同时专门抽调4名巡防队员成立违章建筑纠察队并公布举报电话,通过村干部的广泛宣传和纠察队认真纠察,我乡的违章建筑治理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特别是濂溪大道征迁期间,我乡遏制了多起见机建房的行为。到目前为止,全乡范围内受行政强拆违法违章建筑10栋,下发停工通知37户,通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房屋12栋,已下令停工的违法违章建筑均已停止建设。

五、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委凝聚力首先,我乡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其次,我乡还加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各村(居)两委换届时,为了确保基层的长足发展,我乡在充分遵循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村(居)要在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上大做文章,确保有效改变基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相对不合理的现状。再次,我乡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全年发展党员10名,其中推优占4名。

2、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年初,我乡就相继出台了《机关考勤制度》、《竞争上岗制度》、《机关学习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车辆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的颁布,不仅改变了机关干部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节约了行政成本的开支。

3、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效率政府的执政能力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政府的作风建设又体现着政府的执政能力。我乡高度重视机关的作风建设,年初就将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首先,我们通过由乡纪委不定期查岗的办法来巩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要求机关干部正确处理好服务与指导的关系,提高机关服务水准和工作效率,提高机关工作的满意度。其次我乡还要求干部加强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每个星期三是“机关干部学习日”我乡要求每名机关干部都要走上讲台来讲解本口的业务知识,通过“讲与学”的模式侧面树立全体机关干部正确的荣辱观,很大程度地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为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第三,我乡实行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讲评、一月一通报,”并制订了严格的奖惩措施,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4、加强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制定了党政领导廉洁自律、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座谈会,看电教片等形式,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活动,利用王怀忠一案开展警示教育,让大家在受教育中树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廉政思想。同时,我乡加大了各类资金的审计力度,如我乡不定期组织乡纪委、财政所干部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审计,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咬住大发展主题不放松,牢固树立大开放战略不动摇,努力打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继续全力主攻民营经济,精心搞好村镇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措施

1、广辟财源,加强征管,努力实行财政税收迈上新台阶我乡将会与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培植税源,大力支持本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加大财税征收力度,防止“跑、冒、滴、漏”,把该收的一分不少的收上来,要大力压缩财政支出,实现我乡财政有一个大的转机。

2、转变思想,筑巢引凤,努力保持招商引资良好势头

我乡将坚持以全力打造工业平台为重点,广泛整合社会闲散资金启动好“鲁板工业小区”的建设,在以该“工业小区”为“王牌”来吸引投资商的同时,我们思想上更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来集聚人气,重点做好产业招商,尽快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确保我乡招商引资工作跨上新台阶。

3、拉开框架,改变形象,切实加大集镇建设力度,提高集镇档次

我乡将继续按照“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打造”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集镇建设,全面掀起新一轮集镇建设高潮。进一步搞好集镇规划修编,以规划为指导,花大力气不断完善集镇功能,塑造集镇特色,提升集镇品位。重点做好街区商铺治理、沿街建筑美化等工程,并以农民公寓建设为契机,逐步拉开集镇框架,从而实现集镇“由小到大”的快速拓展。

4、突破重点,注重示范,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要继续按照“早谋划、严要求、全身心”的总体工作思路并以“以点带面”的模式不断推进全乡新农村工作的开展。在“力求更好”的原则上,坚持把基础条件较好、群众积极性高的自然村庄作为打造精品村庄的重点,并充分考虑要实行“以点带面”来全力推进,实现我乡新农村建设事业“百花绽放”的更好局面。

5、细致工作,重在防治,大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我乡将坚持按照“和谐与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总体布署,全力做好信访及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稳步处理矛盾纠纷排查和群防群治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确保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来保障我乡人民群众的公众安全感。

6、健全制度,激发活力,促进干部良好精神状态的保持

我乡将按照“创新机制、夯实责任”的要求来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逐步完善机关日常工作制度的同时切实抓好机关干部“竞争上岗”的轮岗模式,不断激发干部的“敬业”精神,努力提高机关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确保打造更高效、严明型的服务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