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安全建设完善总结

城管局安全建设完善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省会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为目标,狠抓基础环节,强化日常管理,实行标本兼治,锐意创新,主动作为,开创了我县城管工作的新局面。

(一)务实进取,主动作为,年城管工作成效显著

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城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今年,我局因地制宜做了大量的工作。

1、理顺体制,建立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一是规范了我县重建地管理。推动出台了《望城县重建安置小区管理方案》,明确了重建安置小区建设管理责任,推动了我县重建地的验收移交和后续管理工作。完成了全县各乡镇大部分重建安置小区的建设验收、临主干道重建地绿化和社区管理工作,填补了重建地管理空白,提升了城市品位。二是完善了新修道路及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验收移交工作。在县长办公会议纪要[]17号和《望城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综合验收暂行办法》中明确我局全程参与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评审、设计审查、工程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在验收移交中,我们督促高乔大道南接线等新修道路的建设主体单位完善基础设施并移交我局进行管理,实现了建管并重。三是明确了市政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工作。我县成立了市政排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出台了《望城县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办法》,明确我局成立专门的排水管理科室,负责全县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四是加强了小城镇管理,完善了县城管理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出台了《关于开展乡镇集镇管理“以奖代补”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生活垃圾收集及二次运输工作的通知》,今年共投入乡镇“以奖代补”和乡镇垃圾转运清运经费达200余万元,相继开展了乔口镇、靖港古镇综合整治和白箬铺镇光明村环境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月”活动,提升了集镇品位。推动出台了《关于印发<建立县城管理社区联动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县城管理社区工作职责,每年城管局安排社区联动管理经费20余万元,完善了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县城精细管理,为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和促进社区的文明进步与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己任,着重抓好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和重大项目拆违控违工作。完成了靖港古镇开园、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开工、国庆等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切实做好了航电枢纽、潇湘大道北沿线、京珠西线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拆违控违工作,形成紧密配合、上下一心、共抓事业的工作氛围。

2、加强日常管理,城市管理规范化。我们完善了日常管理工作责任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提高了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执法队招聘了8名执法队员和30名协管员充实城管队伍,开展了中层负责人竞争上岗,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全年处理的318件行政执法案件,处罚得当、程序合法,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环卫所建设环卫示范路,加强日常督查,保障了县城环境整洁;园林所实施路段责任制,坚持绿化巡查维护,抗旱洒水及时,确保绿化完好、美观。市政维护处绘制了县城下水道分布总图和路网分布图,加强了市政设施修缮管理工作;渣土办推动了渣土砂石运输的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出租车办加快了调整我县城市出租车运价水平和计价结构工作,取得了由省建设厅颁发的我县140台城市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维护了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广告办完善了全县户外广告设置的管理和行政审批工作,完成了我县大型户外广告规划设计,建立了户外广告管理台帐,使我县户外广告设置走上了有序发展的道路。我们抓紧局机关、商住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八月底完成局办公楼搬迁,使城市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轨道。

3、提升县城容貌,完成了提质改造工程。为提升县城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我们在去年投入1600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县城区提质改造,主要完成了郭亮南路门店招牌和绿化带改造、郭亮路设置绿化带护栏、更换1000多只垃圾桶、完成了高塘岭大道道路修缮等工作;并动员社会力量加大金星大道等重要路段的绿化等提质改造工作力度,督促旺旺中路、金星西路、白芙塘南、北两街、雷锋大道的改造等工作。

4、着力解决城乡垃圾收集处理问题。我们积极筹集资金推动乡镇集镇和居民集聚地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各乡镇成立环卫清扫队伍,确保乡镇集镇和民居集聚地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到各乡镇垃圾中转站。并于年初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生活垃圾二次运输工作,有效推进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5、加快了我县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区建设工程。3月31日成功举行了试运行通水典礼,6月底通过环保验收并投入正式商业运营。二是管网建设稳步推进。星城东片区C线管网建设已于年内建成。

(二)拓展理念,锐意创新,我县城管工作彰显特色

年初,我局确定了建设和谐城管,树立“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精细管理、服务社会”理念的城管新思路,制定了“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巩固三项成果,实现四个突破,完成五大工程”工作目标,要求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共同构建人民满意城市。为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省会新城区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谱写了我县城管工作特色工程。

1、强化素质,铸造城管队伍新形象。强素质、高水平、有

能力的城管队伍是确保我县城管工作取得新业绩的基本保障。我局党委、行政将队伍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心来抓。一是参加市县知识比赛,增强素质取佳绩。今年,我局党委参加我县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每项学习实践任务,派遣队伍参加县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勇夺全县第一名。在市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在望城电视台设立城管小窗口,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素质,成功塑造了城管队伍新形象。二是开展法制培训,提升能力促和谐。为提高乡镇行政执法中队的应变能力和执法水平,我局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城管协管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由县政府办公室出文下发给各乡镇,并组织全县协管员队伍和新进城管执法队员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法制培训,着力提升城管队员和协管员应对复杂执法环境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法律素养,为和谐城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实行民主推荐用人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年底,经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局党政会议研究、座谈和公示等人事任免工作程序,提拔了6名年轻干部充实二级机构班子队伍,并制定了《望城县城市管理局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年全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开展局系统全员绩效考核,明确考核结果将与被考核对象的选拔任用、报酬待遇和奖惩直接挂钩,树立凭实绩看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四是加强组织建设,造就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团结局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门心思搞工作、谋发展;班子成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各司其职、恪尽职守、敢担担子;遇事多通气、共商量,对待单位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工作上严肃对待、身先士卒、一丝不苟;休息时间谈笑风生,追求高尚生活情趣,营造了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集体班子。同时,加强队伍理论知识培训,针对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思想和作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查找根源,切实增强服务观念,以解决人民群众困难和问题为己任,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五是组建拆违控违维稳百人队伍。为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我局根据县委、政府的相关指示精神,成立拆违控违维稳百人队伍,积极参与全县重大项目的拆违控违及安保工作,目前人员、装备都已到位,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全县的项目建设及维稳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2、拓展思路,经营城市取得新突破。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实行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完善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进我县城管工作取得新佳绩。一是以市场运作方式,开发局办公楼。我局在继市场运作开发碧园、新都小区项目后,年成功由城建开发公司对原城管局机关大院进行开发,建设商住楼和局办公楼。8月28日实现办公场地搬迁,办公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二是我局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作为责任主体单位采用BOT模式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合发改委等部门争取国债资金和省、市“以奖代补”资金3037万元,在没有使用抵押物的情况下,利用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污水管网建设,现到位资金4000万元,同时我局储备土地418亩,为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注入了新鲜活力。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县城提质改造工程。年初,我局动员金星大道私人企业、社会业主自主投入县城提质改造工作中来,协助责任主体单位积极做好道路两厢责任区内的绿化工作,有效提升了望城形象。四是做好重建安置小区管理工作。年初,我局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出台了《望城县重建安置小区管理方案》,明确了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完成了全县大部分重建安置小区的验收工作,后续管理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填补了我县重建安置小区管理空白。

3、提升效率,打造服务社会新城管。为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能力,我局对原有的十七项行政许可实行进行了梳理规范,移交一项行政许可事项到水电局,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在线办理和一项一档的存档模式,启用了“望城县城市管理局行政许可专用章”,启动了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工作,减少了办理流程,简化了办事程序,并公开承诺所有行政许可实行办理工作在三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为来我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