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干部城乡规划总结

政协干部城乡规划总结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深入实施资源整合、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集约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率先、中部领先地位,提前近半年完成“十一五”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达到586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5.6%,是*年的2.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居中部六省城区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年达到23.5亿元(按老口径统计达到26.8亿元),年均增长24.5%,是*年的2.8倍,绝对值位居中部六省城区第二、连续十年保持全省城区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达到159亿元,年均增长9.7%,是*年的1.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19.4%,是*年的2.3倍。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始终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三产优势日益巩固。长沙*中央商务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金融、商务、商贸核心区地位日益提升。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商务楼宇面积达到400多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00余家,楼宇经济对财税的贡献率超过30%。特色街市初具规模,传统商贸业持续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各区县市首位。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年达到228.3亿元,年均增长29.5%,是*年的4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达到214亿元,年均增长31.6%,是*年的4.4倍。隆平高科技园开发加速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4家,*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0亿元,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支柱产业。

(三)改革开放成效明显

五年来,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启动,投融资、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人事管理、行政管理、政府机构等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完成34家企业改制。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顺利实施,接收安置职工2.2万人。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累计直接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364.6亿元,分别是“十五”期间的4.7倍、3.7倍。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豪廷大酒店、中石油湖南省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我区。成功举办两届“长沙*商务节”和十余次专题招商会,组织企业赴北京、香港等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

(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大力实施强西拓东战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乡建设大步推进。实施重点工程277项,累计完成投资629.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2倍。投资80亿元,实施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拆迁腾地520亩。农村拆迁腾地近5000亩、安置9151人。新建、改建道路46公里,完成长善垸中心排渍泵站、三角塘泵站和杨家湾撇洪渠整治改造。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坚持建管并重,累计投入城市管理和市容提质资金15亿元,精细化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综合考评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高标准完成车站北路等6条景观街建设,完成万家丽路等14条道路交通疏导工程,开展“禁摩、规电、限货”集中整治,交通状况明显改观。突出日常维护常态化管理,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新建站厕91座、疏浚管道43万米。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近200万平方米。整治广告招牌近30万平方米,形成“*经验”在全市推广。城市管理“人性化执法”工作经验在《人民日报》刊发,被评为全国市容建设先进集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浏阳河风光带一期顺利竣工,新建社区公园5个,新增绿地面积240公顷,成功创建部级生态示范区。

(五)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五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1%和17.6%,达到23988元和16218元,是“十五”期末的1.8倍和2.3倍。人均教育支出达到*元。新增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共530万平方米,发放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凭证5079户。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1.3平方米,每百人汽车拥有量13.8台,分别是“十五”期间的1.3倍和2.8倍。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新增参保人员13.8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78%,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9.7%,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5846万元,低保救助45万人次,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0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4万人,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始终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全省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和免费职业教育,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和建设教育强区先进单位。连续十二年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称号,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称号。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800场,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投入1200万元有效保障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连续八年保持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工作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推介。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两型社会”示范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各类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设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化解各类突出矛盾纠纷1000余起。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保持省级文明城区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双拥优抚安置、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关系融洽,被评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圆满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支持老干、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关协、老体协、老科协等开展工作,物价、工商、史志档案、机关后勤、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进步。

刚刚过去的*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东牌楼、肇家坪棚户区征收全面完成,创造了棚改征收“*速度”。执行60号令的拆迁除火炬村外全部完成,新建安置房93栋、30万平方米,安置2652人。依法推进103号令拆迁工作,拆迁腾地2000余亩,转业转户2619人,启动17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朝阳二村改造第二批顺利回迁1261户。年初铺排的129个项目中,38个项目顺利竣工,28个项目全力推进,63个项目启动建设。成功举办杭州地产项目招商会,全年新引进企业78个,其中投资过5000万元的32个,东莞银行、香港十六铺家居等知名企业落户区内。完成10条道路提质改造和20栋房屋“平改坡”工程,整治广告招牌8万余平方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6.7万平方米,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名列全市前茅。投入2.2亿元完成育才二小、育英二小、马王堆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并交付使用,投入1.1亿元完成17所学校抗震加固工程。建成全市首个民办公助养老机构——常青树养老公寓。有效整合浏正街和府后街、都正街和解放路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4万人,新增各类保险参保4.9万人,发放低保救助金1492万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0余起,“五清查一打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0件,实现了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100%。文明创建、“两帮两促”、创业富民、人口普查、食品安全等工作扎实开展。省市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和谐共进,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十一五”,我们深刻感受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谋发展的根本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达城市水平为标杆,提升思路,创新方法,提出要求。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有效破解难题,促进和谐发展。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是促和谐的重要前提。民之所思、我之所虑;民之所需、我之所应。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考虑为民谋利。实践证明,只有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抓推进的基本条件。碰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回避,用严谨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以工作绩效的好坏评定优劣。实践证明,只有顶真碰硬、稳打稳扎、敢于担当,才能干大事、出实效,创造一流业绩。高效服务、规范管理,是树政风的主要途径。坚持依法行政,推行精细管理,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才能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十一五”期间尽管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调整有待进一步加强,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有待加强。四是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会治安还存在薄弱环节。五是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