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德育情况总结

中学德育情况总结

*市中学政教处在校长室指导下,认真学习《新教育实验【每月一事】项目操作手册,制订周密的活动计划并加以认真落实,力求每月活动从小事做起,重实效重体验。现总结如下。

一、【手册】指导,科学规划

政教处认真学习《新教育实验【每月一事】项目操作手册,了解“每月一事”项目操作具体流程,并结合本校初中实际,科学规划一学年的每月一事主题。这十二个主题的确定紧扣学生学校生活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如:九月份学生刚开学,重文明规范教育;十月份包含国庆节;二月份包含春节放假,学生有了各种交往的机会;六月份有中考和期末考试,强调诚信教育等。对于一月一事的落实,政教处参考操作手册,并结合学校初一、初二、初三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每月在共同的主题要求下做不同的小事。

二、规范操作,注重实效

政教处严格按照一月一事操作流程的要求,落实“主题背景、主题阅读,主题实践,主题展示,主题反思”五大板块。每个主题月的活动计划必须在上个月月底前完成,经校长室审阅后于月初发到各班。每月的活动计划中包含这样几个必做项目:一期《江海人文》阅读、一期黑板报、一次主题班会、一个学校中心活动、一个年级中心活动等。而班级活动则由班级自主决定。为了使每项活动落到实处,政教处不禁在设计每项活动时注意避免假大空,而且在落实活动时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人,同时每项活动都进行评比,评比结果作为班级德育考核的重要依据。政教处全程参与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拍照,有活动考核,有台帐资料。每月活动结束后,都将进行总结表彰,表彰各个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并汇编台帐资料,出好活动剪影集锦公布在宣传栏。通过这样的操作模式,班级竞争激烈,你追我赶,学生个体经常有崭露头角的机会,参与热情高涨。

三、《江海人文》,珠联璧合

在我们中学校长室的指导下,从9月开始,成立《江海人文》工作室,《江海人文》每期内容配合“一月一事”教育主题,一月一主题。《江海人文》就是主题阅读的主要材料。我们每个月围绕某个主题,由负责组稿班级精选各类报刊杂志上的精品美网文,力求每篇文章或发人深省、或催人泪下、或催人奋进、或启迪人生等等,再由编辑老师选稿,并在每篇文章后出好两道内省题,经过精心编辑后出版。每《江海人文》的封二又展示上个月的主题教育成果,“回音壁”发表上月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优秀反思文章、优秀读后感文章。

四、学生主体,教师主导

鉴于我们的学生已经是初中学生,学生的总体素质又比较高,我们注意在每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班主任老师起着指导、参谋和督促的作用。每月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除了发给班主任外,还召开班长会议,明确要求,明确班长是班级活动的责任人,要求班长科学落实。可以说,我们学校布置的每项活动,从策划,实施,总结都由学生去完成。我网们的主题班会的课件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富有教育意义,又不失时代气息,都是学生们的杰作。教师的主导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把握方向、确保安全、雪中送炭等方面。

以下为2010年2月我校“交往主题教育月”的一些文字资料:

中学二0一0年二月“交往主题教育月”活动计划

各年级组,各班主任:

根据海门市中学德育工作计划,二0一0年二月份是“交往主题教育月”。教育目标是引导学生学会交往,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各年级的重点是:初一年级学会微笑着与别人打招呼;初二年级学会男女生正常交往;初三年级学会尊重对手、合作共进。现将交往教育主题月的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主题背景:各班自行组织介绍这一主题的重要意义。

2、主题阅读:各班选择与主题相关的美文和经典故事,推荐阅读2010年2月《江海人文·交往篇》。

3、主题实践:

(1)2月2日至2月7日参加北京修学励志冬令营的同学要学会合作、友好交往、学习新知、思考人生。每一位营员必须撰写冬令营修学励志活动的体验或收获文章一篇,配好一至两副照片,在2月12日前发到haimenhuawei@,学校团委将进行评比。负责人:花韦。

(2)学生会发出“让我们学会微笑着与别人打招呼”的倡议书,学生会调查学校各班级见师问好的情况,并进行评比。时间:2月23日前后。负责人:相永昌。

(3)初一年级各班在寒假里开展“回访母校、汇报成绩”的活动,建议以小学毕业学校为单位组建活动小组(可以跨班级),回访母校班主任,结识母校六年级中的优秀学生,了解他们的升学意向。活动应有文字记录,并进行拍照。各班把活动记录(16k纸打印)、活动照片2份和母校优秀毕业生升学意向统计汇总表交年级主任,然后交政教处进行评比。截止时间在2月25日晚前。负责人:班主任、宋军。

(4)初二年级各班利用网络收看翟鸿燊《高品质沟通》1-6,并撰写观后感,开学后各班选择优秀观后感(16k纸打印)两篇交年级主任,年级主任进行评比。截止时间:2月25日晚。负责人:初二班主任、花韦。

(5)初三年级各班举行“尊重对手,合作共进”为主题的征文评比,题目自拟,人人撰写,开学后在自评的基础上每班择优推荐5篇交政教处进行评比。截止时间:2月25日晚。负责人:初三班主任、宋军。

(6)学生会干部、各班班长利用寒假时间进行《江海人文》推介的社会实践,寻求社会团体和有识之士对学校校刊的支持,开学后将情况汇总到学生会负责人相永昌老师处,截止时间:3月1日晚前。负责人:相永昌。

(7)2月22日各班组织以交往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学校将进行拍照。负责人:各班班主任、相永昌。

(8)2月26日下午第四课,学校将邀请心理学专业老师作辅导报告。主题:人际交往。负责人:宋军、卢佳。

(9)各班组织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完成一份电子小报。主题:初一年级:学会微笑着与别人打招呼;初二年级:学会男女生正常交往;初三年级:学会尊重对手、合作共进。小报题目自拟,纸张大小:a3纸。开学后各班选择2份优秀小报(电子稿和纸质稿)交政教处评比。截止时间:2月25日晚。负责人:班主任、戴菊美。

4、主题展示:

(1)汇编优秀修学励志活动感悟、初二年级优秀观后感、初三年级优秀征文、优秀电子小报。

(2)表彰“二月交往主题教育月”各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级和学生。

(3)展示交往主题月精彩活动集锦及优秀黑板报。

5、主题反思:即“暮省”板块,体现每日一省,以学生随笔和教师随笔为主要形式。每班于3月1日晚前应交优秀反思文章(16k纸打印或复印)两篇进行评比。

请各班按政教处计划开展活动。未尽事宜,待后补充。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