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老师工作状况小结

英语老师工作状况小结

上岗一个学期这几个月时光中,转眼间。深深的体会到这份工作纯真及美好。作为“孩子王”与孩子在一起的氛围是任何现代装饰手段都无法营造。望着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切的烦恼与忧愁刹那间消退,生活的诗画便在眼前飞扬,使心田灿烂,温馨甜美我觉得小学教师是一个纯真和美好的职业。有人形容小学教师看起来永远都是那么的年轻和充满朝气。这种形容不无道理。当你面对孩子们那双清澈无比又充满童真的眼睛时,当你聆听着他银铃般的笑声时,每个人都仿佛又重新回到童年时光。这让我更叫喜欢这个职业,让我觉得这份职业如此纯真美好。

英语教学上日趋成熟,可喜的经过半年的学习、积累、探索。逐渐收放自如,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现简单列出:

一、激发兴趣。

将会使教学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使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去学习。这是教学中最深刻的体会。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不难。小学生初学英语,对英语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与中文迥然不同的语音语调使他跃跃欲试,欧洲国家的风土人情使他眼界大开,再加上课堂上,使用了大量的彩图、实物、头饰、音乐等作为教学工具,设计了丰富多采的教学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身心愉悦地上英语课,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知识,使英语成为他最喜欢的科目。

英语课便比较没有新鲜感了而且随着内容的加深,但更重要的将这一学习的激情保持下去。学生到四、五、六年级。学生也渐感吃力。对高年级的学生,一方面我适当改变教法,设计出更新颖有效的游戏活动辅助学生理解、记忆,激发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在尝试新的激情激发点。比如,英语对话、竞赛、表演中让学生尽情、自由发挥,体验成功的喜悦与满足;课外举行效仿欧美习俗的聚会等,让学生有机会在浓厚的英语氛围中学习英语,从而产生学英语、说英语的强烈愿望。

二、及时复习。

一日不练手生。因此,俗语有云:一日不唱口生。英语教学中我要求学生必须对所学内容倒背如流,脱口而出。因此,每一内容传授完毕后,都要求学生及时背诵、记忆,确保每一学生在单词、句子的听、说、读、写过关。每天早上,学生必须将所学内容读至少一遍以上,随时保持学习英语的最佳状态。每一堂英语课前,都会用英语与学生自由交谈。通过反复的操练,学生对知识自然能掌握得牢,用得活了。

三、严抓书写。

可谓“nevertoooldtolearn.活到老,学英语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学到老.那么,基础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了初学时如果在书写上或是发音上有不良的习惯或错误,以后将很难纠正。因此,小学英语教学中,书写和发音上要求特别严格,哪怕是abc这样简单的字母。书写上,要求学生先书空,再在练习本上写,最后写到作业本上。乱涂乱画及不符合四线三格书写规则的一律重写至规范为止。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了准备,打牢了基础,既使教学活动更顺利、更规范化,也为学生将来学习英语铺就一条平坦大道。

四、英语教学中贯彻道德教育原则。

古人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把道德教育放到首位。教书必先育人,教师的职责。英语科也不例外。小学英语教材中,有许多礼貌用语,如:thankyou!excusme.sorry.afteryou.等;有教人拾金不昧的小故事;有发人深省的寓言;有宣扬团结互助的短文我绝不放过这样的教育机会,除了句子、短文的阅读、理解教学外,更让学生去体会其中的精神。让学生在课堂模仿操练之余,也延伸到日常生活中去,成为个人的一种情操。如今,学生已将thankyou!sorry.thatsallright.等挂在嘴边,文明有礼成了一种风气。

觉得英语还是最容易培养学生自信心的科目之一。刚开始学英语时,除了一般的道德教育外。一部分人只会吃吃地笑,还有一部分人说得好像蚊子在哼哼叫。老师的鼓励与诱导下,学生能够开口说,大声说,不到半学期便能在大庭广众下卖弄自己的英语,这过程便是一个自信心的提升。课堂上极少批评打击学生,更愿我学生在good!wounderful!等肯定声中找到自我从而信心百倍地去学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