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老师教学回顾文稿

小学老师教学回顾文稿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这一学期又要临近最后的乐章了,回首这段在苦乐交融中幸福成长的日子,面对期末这即将收获累累硕果时的一丝喜悦,此时的我,感慨颇多。

回忆着自己当初刚刚走上讲台,面对让我棘手的课堂,我总喜欢这样安慰自己:等我再多教几年书,多一些经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时的我会困惑,会茫然,会为教学而焦虑,而这份潜在的焦虑感源于教学设计时无法找到一个恰当的切入点,源于课堂上无法激起所有学生的学习热情,源于教学时不能作出迅捷明智的引导,源于苦心孤诣的教育却看不到相应的效果……

而以上的感受,相信很多年轻老师都曾有过。但这是年轻教师成才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也是对我们精神与思想上“蜕变”的一次真正的考验,帮我们实现从“象牙塔”到“历练圣殿”的重大转变。

我不辞辛苦,我乐意学习,我尝试于创新,我辛勤地去耕耘,我敬业地去奉献,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也是我时刻渴望实现的座右铭:“我希望自己的教学生涯充满成功”。

本学期我一直坚持着自我反思。既反思教学,更是反思自己。反思中,因为帕尔默的话时刻在惊醒我:“当我还不了解自我时,我就不了解我的学生们是谁。……当我还不了解自我时,我也不能够懂得我的学科。”

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身为青年教师,反思教学带给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就像储存智慧的背囊一样,使我的教学变得异彩纷呈,也更活跃了我的思想,使我能更好的进行教学上的实践创新。

在本学期中,我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尝试创新,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努力提高自己课堂上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所以在课堂上我尝试激发学生的兴趣,根据学科的特点,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在日常教学中,我注意到学生常常会尝试着主动地去思考你留给他们的问题,所以为了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课堂优化与学生的自主性探知的潜在意识。在课堂上,我会积极鼓励学生们质疑,并尝试着以此推动课堂教学的不断深入。例如有时我会通过小故事或卡片的方式来设置不同的情景,激发他们的疑问和好奇心。

孩子们具有无穷无尽,用之不竭的创造力的源流。在言语教学过程中,我针对孩子们这一点,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有利因素,鼓励孩子们大胆的发表自己的见解,大胆的就一个学习话题与其他同学进行语言交流。这样学生们可以在经历探究的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发展能力,体验情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经历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学期,在这样一个承载着成长与收获的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要用无所谓的态度对待任何一件事;也不要用无所谓的态度去对待自己;否则,就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无所谓又无所成的人。现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要结束了,但这不是我理想和向往的终点,因为我在期待着新学期的开始,在期待着自己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