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教育实践回顾

班主任教育实践回顾

实习即将进入尾声,静下心来回想,虽然日子忙碌,但在自己的努力实践中和指导老师帮助下我觉得在实习过程中受益匪浅。

年月日至月日,本人在中学进行教育实习。通过实习,使得自己对教师职业有了许多认识,提高了自身素质,掌握了一些教学技能,并展示了各自的个人风采,受到实习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教育实习是我们师范生即将踏上漫漫人生征途的标志,对我们的生涯规划有着重要的意义。短短六个礼拜的实习生活转瞬即逝,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由于经验不足,实习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就本次实结如下:

我于月日到中学报到,正式开始了实习生活,实习年级为高二年级。在六个礼拜的实习生活中,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以一名正式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课堂教学中。

教学方面,先听两周的课,第三周开始正式上课,在听课过程中,我不再是听老师讲了些什么,为什么,而是听他如何讲解如何分析,以及这样安排教学内容等。我还积极去听学校其他老师的课,如本实习队所有数学实习老师,还有斗中最为有名气的老师的课都一有空就争取去听,做好听课记录,和老师交流,学习老师们的长处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正式上课期间,每节课都能听从任课老师的指导,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根据大纲要求,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编写好教案,并在交予指导老师审阅后进行试讲。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课不是很多,共十二节,这使我有充分的时间细心琢磨教材,与队友组成的数学备课组一起讨论教法、例题、习题设计等内容,进行集体备课,详细写教案,每一样都是紧紧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改了有改,尽量让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听懂,很好地吸收相关知识,让课堂效率达到最高。

在批改作业和批改试卷的工作中,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做好记录。对学生做法不大肯定时,虚心地向老师请教后再批改。同时,在评卷中,学会了如何酌情给分。此外还参与了一次大型的月考和期中考试的评卷、统卷工作,学会了如何使用软件进行统计、排名。

为了尽量给学生更多的课后辅导,每天两节晚自修,我都会到班上进行答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都较高,课上听不懂的地方、作业、练习册遇到的问题都纷纷举手提问。经常在一个班一答疑就是一节课,根本抽不了空到另一个班去。为了公平,只能一节课去一个班。从学生的问题中,我发现他们的课堂效率很低,课堂上重复了好几次的题型,还是不会做相同类型的作业,如不等式最值问题,至今仍有好一部分学生是不懂的。学习方式也存在较大问题,没有养成课后及时复习的习惯,该记的公式、定理、知识点还没记好就做作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导致作业无从下手或乱造公式。一节课甚至整个晚自修就做几道数学作业题,学习效率非常低。针对这个问题,答疑时,我会让这种类型的学生先复习书上的相关知识再做作业,若还是不懂,再给他们讲解,避免让他们太过依赖老师,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

班主任工作实习方面,我担任高二理科5班的班主任,首先我通过指导老师较快地了解了整个班的情况特点和个别好动生的基本情况,同时了解班级地一些日常工作。其次,我通过与学生多接触沟通,细心观察的方法较快地熟悉和掌握学生的情况。每天晨检和午检我都会去教室,慢慢地融入了这个班集体。学生也很喜欢实习老师,能像朋友一样和我聊天,一些调皮的学生也能虚心听取我的教导,努力改正,和学生相处得非常融洽。

在六周的时间里,我更多的是抓学生的学习,纪律和卫生,每天早上都很早到教室,巡视早读情况,监督打瞌睡,发呆或赶写前天晚上作业的同学,提高早度效率。登记好迟到的同学,进行时间观念教育。

学生的纪律方面,理科8班的学生较为活跃,部分学生很调皮,自修自习课常有讨论问题的现象,影响到安静学习的同学。根据观察,问题主要出在那几个学生身上,只要管理好那几个学生,整个班就可以正常化了。因此我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首先向班主任指导老师了解了那几个学生的一些情况,如学习情况,入学以来的一些表现等。然后在平时的早晚读、自修时间对他们重点观察,对他们不良习惯进行约束。抓住最佳的教育时机对他们进行个别教育。

个别教育时,首先让他们作自我评价,看他们那是否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生对自己的缺点还是有一定认识的,有些还是清楚地认识到,但约束不了自己去改正。认识得不到位的,我再以“老师发现,老师觉得……你觉得是不是呢?”这种方式与学生对话,给学生辩解的机会,避免对学生的片面了解而伤了学生的自尊,甚至造成逆反心理。学生虽然很调皮,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服理、重事实,容不得老师半点夸大;但,是就是,能勇敢承认。这时,再对他们进行指导教育,学生才能放下防备武器,真正从心里接受老师的教育,认真思考老师的教诲,真正去努力改进。

学生较喜欢踢足球,在实习期间,很庆幸在阳光体育活动上有机会观看了一场学生自行组织的班赛,为他们呐喊加油的投入中,理解了学生对篮球的热爱。但学生还是学生,对事情的度把握得不好,组织班赛过于频繁,心思都放在足球赛的组织和开展上了,很难投入到学习,老师对踢足球采取了硬管理:近期不允许组织班赛,让学生先投入到学习中来,顺利完成初中到高中的转变。

在实习期间,我也有了一些收获:通过实习,对中学的现状有个更为感性的认识,对学生的学习有个更为恰当的了解,对教师的工作有个更为真实的体验,这些都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我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和师范技能,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通过实习,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和培养祖国未来人才的重任,每当上课时,这些都是激励自己上好每节课的前提,左边是收获,右边是不足,在实习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在上室内课时,面对学生时却口不顺心,有时难以表达透彻,面对学生“打破沙锅问到底”却无法从容应付,这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两个月的教育实习结束了,它是师范院校的一门重要的综合实践必修课程,既是对师范生思想上的训练,也是对师范生心理、思想、能力及知识等各种因素的全面检验和提高,它在形成师范生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帮助我们增强对社会、国情、高中教育的了解具有特殊的功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在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的了解有关中学教育的理论知识,以便更好的运用于日后的教学中,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