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三数学老师期末回顾

高三数学老师期末回顾

在这学期,我带的是高三(8)(9)两个班级,现就学期的工作作了以下总结,同时希望今后工作能做得更好。

一、师德方面

我在师德方面:严格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各种教育活动,加强师德修养,严格约束自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服从领导安排,注意与同事、学生搞好团结。平时上课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较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注意多阅读书籍,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这些理论和经验作为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并且在日常工作中虚心向取得成功的老师学习经验。

二、教学工作:

在高三的教学工作中,我积极钻研新课标,研究新课标的高考要求,认真好备课、上好课、多听课、评课,做好课后备课,辅导,批改作业等工作,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

在平时教学中,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编写教案,选择好练习题目,注意讲练结合和师生交流,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实效为主线。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当然在本学期的教学仍然有一些遗憾:1、很多问题都要靠我讲他们听,我讲得多学生做得少,同学们不善于挤时间,独立动手能力比较差,稍微变个题型就不知所措,问其原因,回答不会,做题没思路,一没思路就不想往下做。平时做题少,很多题型没有见过,以致于思维水平还没有达到一定高度,做起题来有困难;2、现在学生比较不勤奋,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些问题他知道思路后,就只知道说不动手,数学课桌子上不准备草稿纸,以致于每次考试都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得不了高分。所以高分比较少。我想学生出现的这些问题,可能是我还没有找到很好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教学,我更加清楚教学相长的意义,我将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解题、讲题水平,多注意思想方法的渗透,并多多向其他老师学习,取长补短,使自己的教学成绩和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争取做一位受学生欢迎,让学校放心的优秀教师。

二、班主任工作:

充分利用班会,做好思想工作。高三要通过主题班会课教学,让学生了解高考和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想让学生切实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得做好思想工作,多利用班会课总结好的做法,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但适当的批评是需要的,要采取冷静法,先不找学生谈话,等自己冷静下来并已想好怎么谈话后再找学生谈。这时心平气和,思路清晰,谈话往往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三、师生关系

作为教师,取得了家长和学生对我的支持和信赖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要教育好学生,就必须得到家长的配合和学生的理解,为此我积极和家长交流,多和学生进行民主平等的交流。通过本学期的教育教学,认识到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对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对后进生则易于发现其缺点,尤其是在学习上后进的学生,往往得不到老师的肯定,我一直注重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用鼓励表扬方法来做他们的工作,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帮助后进生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以平常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总之我深深地懂得:一名人民教师要重视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培养人才,注重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这片热土上,做到工作更加勤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