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师学期汇报

老师学期汇报

一、注重学习教育教学理论,

本年度是我又一次从一年级带学生,每次这样的从头带起,我都认为是对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又一次深入挑战。同时也是实现我教育理念的绝佳的机会,我希望我长期教育下的学生能实现我的教育理想

因此我象第一次踏上讲台那样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认真备课、上课,觉得处理不当的地方就去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用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经常总结和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改正缺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力求把每个知识要点以最佳方法传授给学生。为了填补手上资料不足,我还查阅了大量的专业杂志,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二、深入学生,让学生爱上语文

作为老师,是学生信得过的朋友,跟学生交朋友,以情动人,学生因“亲师”而“信道”,会对你所教科目产生爱好。我们都是从学生过来的人,学生喜欢怎样的课我们心里清楚,备好一节课,不一定能上好一节课,还需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怎样去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才是最重要的。

语文是一门工具学科,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难,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要教好语文,就要让学生喜爱语文,让他们对语文产生兴趣。为此,我采取了一些方法,就是尽量多讲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让他们更了解语文,更喜欢学习语文。力求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语文赛诗”、“阅读交流会”、“听说训练”、“随笔交流”等等。让学生从听说读写的方面感受大语文的魅力。同时通过这些活动又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水平,在成绩中感受到了自我实现的价值,从而更加喜欢语文。在学习语文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另外,我还把好信息反馈关,要求自己不要自我感觉好,就忽略了学生的心声,每一次考试后,我都会叫学生给我提出意见,综合反馈回来的信息,重新拟定教学计划。我在进步,学生也在进步,付出总会有收获的,这一年,我所执教的两个班,中段考、期终考学科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都排在前茅

三、用自己的勤奋堵住学生懒惰的后路

因为语文的特殊情况,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会出现好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我把这批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同学,对这些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水平;第二组是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的同学。对这部分同学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不能操之过急,且要多鼓励。只要他们肯努力,成绩有望搞提高;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对这部分人要进行课余时间个别辅导。因为这部分同学需要一个安静而又不受干扰的环境,才会立下心来学习。我相信只要坚持辅导,这些同学基础重新建立起来,以后授课的效果就会更好。

因为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所以我所教的两个班级尖子生的语文成绩特别突出,又因为自己的勤奋堵住了学生懒惰的后路,所以连朱天昊、谢若其、周宗泽这样的底子差又懒的学生也会偶尔有惊喜的成绩送给我;而象梁苑、李帅锋肯学但能力不强的学生还进入了优生行列······

四、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班级管理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事情,每个任课老师都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常常利用语文课这门特殊的科目,对学生进行各种思想教育,帮助班主任完成各种学生的思想症结疏通,在日记中或鼓励、或教育、或交流,或捕捉部分班级信息·······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与班主任共同商量对策,对于班级棘手问题我积极献计献策,因为我知道:只有有一个好的班风班貌,才能有轻松的教育环境,在我与班主任和各科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五班、六班班风班貌一直积极向上,使我与各科老师有机会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每一次考试就是一种考验。无论成绩高低,都体现了我在这学期的教学成果。我明白到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学期后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如何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因此,无论怎样辛苦,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向前辈学习,争取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