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总结

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总结

转眼之间,一个学期已悄然结束。蓦然回首,几个月来所发生的事仍如同昨日刚发生似的,历历在目,令人不胜感叹。但一个总沉湎于过去的人是永远得不到充分发展的。作为一名新老师,更需要对自身进行不断的审察与总结,以促进自我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一学期来,本人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下面是本人的教学经验及教训。

1、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为了上好课,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⑴课前准备:备好课。

①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③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④扩充学生的知识量,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针对目前高考与现代社会对全面发展的人才的要求,在课本的基础上拓展相关的知识面,使学生的思想不被禁锢于学校的方寸之地,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进而能够随时适应和应付社会上的各种情况,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⑵课堂上的情况。

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尽量克服作为一句新老师所出现的语言不连贯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语文的兴趣,并走出传统教学的模式,在课堂上不只老师讲,而且学生也要站起来讲,形成教学互动,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在减轻学生的负担的同时对其知识进行巩固与提高。

2、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高中的学生虽然相对于初中来说已经较为成熟,但由于高一年处于初、高中的转接阶段,初中所形成的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的习惯还没有完全转变,故仍有不按时完成作业,抄袭作业等现象,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利用自己年纪与其相仿的优势,在有共同话语的基础上让学生把自己当成朋友,能够说出知识话来;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并积极寻找差生所拥有的优点,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有一无是处,充分利用他们身上的优点进他们进鼓励,刺激他们学生的兴趣与自信心。

3、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

4、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扩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真正做到教学互长,并贯彻“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精神,使自己不落后于时代。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加上自己又是新老师,刚刚接触教师这一行业,对本行业一些事情并不熟练与了解,在教学工作中难免有缺陷,例如,课堂语言平缓,语言不够生动,进而容易造成课堂的枯燥;对教学方向的把握不是太好及课堂上渗透的高考知识点不够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这个行业是一个精神教育的行业,是神圣的,高尚的,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以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促进祖国的发展为己任,发扬“蜡烛”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