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老师技能教学总结

钢琴老师技能教学总结

日光斜照,窗帘半掩,那架钢琴的琴面像一泓深绿的碧水,键盘上,十指点落,犹如一排雪浪花在喷吐,在翻飞。琴声似水。

回顾在全程的5年,我深深体会到博士在教师培训时说过的一句话:“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童早期发展教师,他必须集母亲、教师、教练、心理医生四类特性为一身。既具有母亲的敏感和爱心,又具有教师的技能与方法,教练的目标与追求,心理医生的医术与手段。”

一、母亲的敏感和爱心

作为一名教师,每天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我从心里爱他们。对每一个孩子,我必先做到让他们先接受我,喜欢我。我相信只要你是真心的爱他们,这群天真的孩子们很容易就会和你亲近,和你一起互动。

学生中,郭一鸣、王嘉伊等都属于非常内向的学生,在开始的课上,她们几乎不说一句话,说话时也总是小心翼翼恐怕只有他们自己听得见。于是,我经常会在小组课上让她们表演,并给予表扬鼓励,让其他同学说出他们的优点,有时让他们充当我的小助手,帮助我辅导其他学生。课下带着她们一起玩耍。如今,她们的表现都很活跃,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我面前也不再有一丝畏缩了。

用爱抚摸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对于“尖子”学生,你给她匙子,她就能自己吃饭,而对困难学生,开始却是要一口一口用匙子喂饭吃。把差一点的学生教好也是贡献,作为教师一定要做到的不抢好学生,也不把差生踢走。要有爱心、有同情心、责任心,否则就教不好。

二、教师的技能与方法

作为钢琴教师,只有熟悉各类作品、视野开阔,才能针对学生能够个体的特殊性,拟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按照学生的能力以及不同作品的难度,选择恰当的教学曲目,是他们得到全面的、平衡的发展。

在教学中,我会选一些作品让学生进行“泛弹”,目的是让学生扩大浏览面,接触一些代表性曲目,以利于学生进行全面的音乐锻炼,开拓视野。同时重点选择一些曲目进行“精弹”,使其熟能生巧,掌握作品的精髓,引起认识上的飞跃。这对于学生去参加钢琴考级和比赛,也是一种“战备”。像翟禹森、王嘉伊就在这次全国钢琴选拔赛中都获得不同级别组的第一名,刘缘、刘牧心、仝炎、董秋然等也通过了钢琴考级五级。这和平时的“精弹”是分不开的。对于学生参加考级和比赛,我是非常赞同的,包括学校所举办的音乐会,对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提高都是非常有益的。

在我的钢琴教学中,我特别强调要会听自己演奏,包括技术上的问题,都要以听为主,我会让学生自己自己去分辨什么是好听的声音,什么是噪音。通过听来改正一切-------音乐表现、声音变化、技术问题等。让学生在钢琴上寻找,听到声音的不同,才会去追求。

三、教练的目标与追求

“让学生学到美好的艺术!”

在这里,我绝不仅仅只是一位钢琴教师,我的教学目标不仅仅是要培养一个个钢琴演奏手,而且是培养有教养、视野开阔、精神富足,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在钢琴课上,我从不局限于单一的弹奏练习。要知道,不同的音乐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风格自然也有所不同。我会阶段性的让他们观看光盘,例如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一些音乐家的生平和音乐作品。包括不同演奏家演奏的同一部作品。我尽量引导学生,使他们的内心体验与作曲家接近,逐步认识到作品风格特点,并用恰当的方式加以表现。通过这些教学,学生们不仅对这些音乐伟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钢琴课也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王鸿铭是个贝多芬迷,在为他演奏贝多芬某部作品时,我会告诉他当时贝多芬面临听觉失聪、病情加剧的折磨,而且当时欧洲社会正在发生急剧的变革,作曲家激情愤然,以其强大的冲动和独特的魅力展现了与厄运抗争的形象。在和他谈论这些音乐知识时,我能感受得到他内心极大的变化。为了让他能有更大的信心参加这次“六一”演奏会的表演,我亲自给他准备了一本《贝多芬传》作为礼物。看到孩子对音乐的热情和渴望,我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只要能让学生们热爱钢琴、热爱音乐艺术,我真得就满足了。

四、心理医生的医术与手段

作为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注重他们的心理,明白他们的学习需要。只有抓住了他们的学习动机,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更好的使他们掌握和吸收你所教授的内容。记得我曾问过一年级的梁瀚琪:“你为什么要学钢琴呀?”他非常可爱的说:“因为在幼儿园弹琴的同学都能得到一块糖。”当时听到这个理由时,真的忍不住笑了。这就是孩子呀!在以后的钢琴学习中,我一直都会满足他的这个小小的愿望,不过每次为了它要付出的努力也不少。但对于他而言,更多的是满足和骄傲。因为,“妈妈,我今天又被老师表扬了,得到了一块糖!”

在教学中,我们还可以根据学生个体的特点因材施教。性格活跃、焦躁的可以用慢速练习来稳定情绪,性格内向、情绪沉稳的学生可以用大声数拍子来提高精神。情绪不稳定的通过动作标准来稳定情绪,注意力不集中的通过练习手腕的稳定来集中注意力,心理稳定性差的通过保持手的自然状态来稳定心理。作为教师,争取在每次上课,多给学生新的感受,抓住他们的心理,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案。

母亲、教师、教练、心理医生,就是带着这四个词,我坚守在这个岗位上。5年了,他们就要毕业了。“林林,这里就要结束了,速度稍慢。快慢都要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觉到。不要做作。要流出来,静静地流出来。”

日光还在斜照,窗帘依旧半掩,那台钢琴琴面仍然像一泓深绿的碧水,因为有过那琴声和心声,一切仿佛如故,一切又仿佛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