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关管理创先争优总结

海关管理创先争优总结

今年,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格局已经拉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龙头,全力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总战略,事关山东省发展全局。东营海关从自身职责出发,创先争优,主动参与,及时制定了服务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战略的八项举措。

一、优化通关模式,提供通关便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进一步推广“属地报关、口岸验放”通关便利措施,鼓励东营市辖区所有的进出口企业均在东营海关办理属地报关手续,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在企业提供银行等金融机构担保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先放后税等快速通关措施,提高通关效率。推行进出口商品预先归类备案制度,对经海关预先归类备案的商品,在通关环节只进行程序性审核,缩短通关时间,从而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增强企业对外贸易竞争力。

二、简化加工贸易业务手续,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方便加工贸易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简化加工贸易内销业务手续,经外经贸主管部门批准商品内销后,企业可在海关当月集中办理内销征税手续,实现进口、内销“两条腿”走路,简化外发加工业务手续,允许加工贸易企业外发加工业务实行“以企业为单元一次审批、分批备案”。适度缩小、降低加工企业风险担保金的征收范围和比例,缓解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周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积极推行取消加工贸易纸质手册,实行手册电子化改革,促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

三、完善企业分类管理,给予守法企业便利优惠

支持管理规范、信誉良好、进出口规模较大的b类企业申请适用a类管理。对a类、aa类企业提供提前申报、预约报关、适用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货物申报和验放手续、优先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换证及报关员注册登记手续等通关便利措施;海关指派专人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办理海关事务的疑难问题。落实对a类、aa类企业开展允许类和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空转政策,最大限度减少流动资金占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

四、发挥保税仓储功能优势,增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

重点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申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协助做好各项申办文件的准备工作和报批过程中与青岛海关、海关总署的联系协调工作,支持东营市龙头骨干企业申请设立保税仓库,鼓励企业利用国际市场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以保税仓储方式大量进口原材料物资,帮助企业节省周转资金,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增强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

五、全力支持创办出口加工区、助推打造东营市加工制造业基地

积极支持和帮助完善东营港区内海关监管场所建设,以手续最简化、进出最快捷、管理最高效、服务最周到为目标,量身定制海关监管方案,促使东营港尽快发挥对外开放桥头堡功能。积极支持在东营市设立出口加工区,充分发挥全市加工制造业基地的作用。帮助做好政策咨询和各项申办的准备工作,争取尽早进入申办程序。

六、加大减免税政策支持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针对近年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减免税政策频繁调整的情况,及时向企业宣传政策,加强对东营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进行收优惠政策的梳理,对于重大项目引进的设备,提前介入,靠上重点帮扶,解决疑难问题,协助企业准确归类,制定减免税方案,及时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力争最大限度地用足用好政策。

七、发挥海关统计监测预警的服务作用,为地方领导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参考依据

充分发挥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的功能作用,对进出口动态进行及时跟踪,加大监测的频率,快速反映进出口变动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统计信息,为地方宏观经济决策提供辅助参考;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大宗商品进出口情况的专题分析,加强对重点出口市场的跟踪监测,及时向工作对象提供海关数据和监测预警信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八、贯彻“宽严相济”司法原则,维护正常进出口秩序

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注意区分主观故意与工作失误、法人行为与自然人行为等不同情况,对故意逃避海关监管、屡教不改等恶性走私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打击,对因不明规定、理解偏差、工作失误等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坚持以教育规范为主,加强海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增强对企业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创先争优,诚信管理,规范操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