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工作总结

卫生局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围绕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重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政策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顺利完成

按照全市医改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全面按时完成了7个时间节点的任务要求。我们对所有政府举办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财、物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完成了机构、人员的编制核定工作,会同财政局全面测算了综合改革之后医疗机构的补助资金,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完成了10个卫生院院长、中心主任的选聘工作并签订了任期目标责任书,清退了临时工作人员,采取民主测评、技能考试、综合考核的方式,完成了在册人员的竞聘上岗工作。从5月31日起,我区团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大郭镇卫生院、李村镇卫生院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其他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办理开业的相关手续,待手续齐全,正式运行时,基本药物制度同步实施。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单位的帐户取消,区财政局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全部纳入区级国库集中管理。7月底,我区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的21项任务全部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顺利通过市考评组验收,受到上级好评。10月底,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完成综合医改任务。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7月6日,我局完成了二院与团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和整体搬迁工作。南大郭镇卫生院的装修改造工作按时完成,现已迁入新址办公。泉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主体工程封顶。张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办理规划、建设等手续。钢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开工建设。四个在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暂由其他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确保医改和公共卫生工作按上级时间节点的要求正常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加强卫生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工作,选聘的大学生村医全部就位,基层卫生人员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我局研究制定了《区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的实施办法》,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印发。我区54个村中,4个村为卫生院或中心所在地,不再建设卫生室;已经拆迁或列入拆迁计划的村16个;需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的村34个。目前已经建成13个,在建16个,11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村医的选聘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规范运行

我区农业人口为98288人,2013年度参合人数为94032人,参合率95.6%。今年以来,政府对新农合补助标准从120元提高到200元。我们及时调整了新农合补偿方案,将区级、市级、省医院的住院补偿起付线降低到300元、1000元、1500元,补偿标准分别提高到65%、55%、55%,补偿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并启动实施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截至11月20日,全区共有40989人次农民得到新农合补偿,发放补偿金1372.73万元,其中住院补偿5523人次,发放住院补偿金1317.58万元,补偿1万元以上的有218人,其中达到6万元封顶线的有1人。同时,我们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保证了基金的平稳运行,新增了3家市级医院的出院即报,提升了服务质量,方便了群众就医。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

围绕10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认真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保健等工作。截止11月20日,共建立家庭居民健康档案25余万份,重点人群管理4万余人次,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1.2万余人,为1000余名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对体检儿童进行综合评估和指导。提高了居民健康水平。继续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农村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项目,共为1605人发放叶酸9600余瓶,计2.7万元。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发放补400助金64.68万余元,1617人受益。

五、食品安全长效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我局充分发挥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作用,通过建机制,组建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大队,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重大安全隐患、监管部门职责交叉和政策难以界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等开展联合执法;搭平台,搭建食品安全预警信息管理平台,解决食品安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为政府从总体上把握食品安全的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构网络,构建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在10个乡镇、街道分别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在112个农村、社区建立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我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受到省政府督导组的好评和市政府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