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工作总结

计生局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县计生协会工作紧紧围绕省、市协会总体部署,全力服务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根据群众需求,深入开展“生育五关怀”、“少生快富”、“预防艾滋病”、“微笑行动”等活动,为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认真学习“七代会”、“十二五”规划和领导讲话精神。5月上旬组织乡(镇)街道协会专职副会长学习“七代会”副总理,王刚会长,夏宝龙副书记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七代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工作纲要,研讨县计生协今后五年发展方向。

2、深入开展“5.29”、“7.11”活动。我们十分重视今年“5.29”活动,在时间上,我们准备早、动员早、部署早。年初就对“5.29”活动内容做了安排,并向县委、县府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15个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纪念“5.29”活动。全县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7场次;会员参与21028人次;开展生育关怀行动17场次;关怀慰问对象145人;慰问金额9.91万元;开展三优知识讲座、艾滋病防治、唇腭裂等科普宣传活动25场次,受教育达10200人次。

3、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一年来我们围绕生育“五关怀”广泛开展活动,春节期间乡村两级开展“三送”(即:送温暖、送政策、送年画)活动,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105户;金额15.3万元;年画、历5000多份;各类宣传品25000份。坦头镇以“5.29”活动为契机,新筹措“生育关怀”冠名基金100万元,关爱女孩20名。我们积极探索长效利导机制,结合性别比综合治理,建立“关爱女孩计生奖学金”制度,对农业户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独囡户、双囡户,女孩高考被录取的,当年一次性奖励1000元。今年全县首批对象共367人,金额36.7万元。

4、进一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争创“百村”、“十企”、“231”、“双基工程”示范村(居)活动,15个乡(镇)街道在年初结合县计生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制订创建计划,将示范村、示范企业分类上报县计生协备案。充分发挥协会网络优势,积极参与计生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和指导工作,全县608个行政村已全面村修订完毕,修订率达100%,并将优秀村规民约汇编成册。

5、不断深化“少生快富”项目帮扶工作。今年对“少生快富”项目发展情况进行多次调研。县计生协建立重点项目基地。以大户帮小户、一对一、一对二模式提供技术力量支持和帮助。4月上旬我们邀请农业部门有关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养殖专业户,帮助他们如何提高质量和产量。“少生快富”项目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年已发放小额贴息贷款金额118万,帮扶计生困难家庭26户,其中单户最高获贴息贷款8万元。

6、加强队伍建设。6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级协会换届,调整充实,配齐、配强村级理事成员,并对新担任的协会专职副会长,重点村协会会员小组长进行培训,为全面提高培训效率我们深入工作片、办事处进行分期、分批面对面业务指导和培训。年度全县共培训35场次,受训人员1750人次。

7、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拓展,我们注重师资业务水平提高,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培训后到县内支教送课。今年雷峰中学、平桥镇中心小学、三合中学等相继开设青春健康课程,重点针对初一、初二学生。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中学到知识,提高生活技能的能力。受教育学生2000多人。

8、发挥协会组织优势,进一步完善双向联同协同管理机制,不断探索异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加强合作于交流。今年我们组织医务工作人员到顾家工艺有限公司、宁波等地开展上门优质服务,服务对象658人次。我们的服务宗旨“哪里是计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就把协会建到哪里”的原则,逐步实现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宣传的目的。

9、计生系列保险工作有效落实。农村0―14周岁领证独生子女意外伤害保险全县投保人数2827人,保额113080元。当年有6人获得有效理赔,理陪金额9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