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人口与计生工作总结

镇人口与计生工作总结

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中央《决定》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指导,以开展“百日大整治”活动为载体,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政策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为核心。深入开展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全面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促进了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正常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人口指标执行情况:我镇总人口37780人,其中育龄妇女11355人,截止11月底,全镇共出生375人,占县下达计划数的69.4%,出生人口数中一孩229人,二孩及多孩146人,符合政策生育339人,违法生育36人,计划生育率90.4%,出生婴儿性别比112:100。

2、四项手术落实情况:度第一次三查服务率98.24%,第二次三查服务率98.01%,截止11月份,补救措施落实率80.33%,上环526人,结扎62人,引流产139人,长效避孕率82.16%,综合避孕率87.02%。

3、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含往年违法生育征收,截止11月份共征收149.22万元。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在全镇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领导。镇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党政联席会议定期听取计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计生工作中突出问题。二是明确责任。出台了《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了党政领导、办事处主任、总支书记、计生专干、驻村干部、协会专职干部和村党员干部的职责以及奖惩办法,进一步强化了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全体干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三是健全制度。建立了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村制度,全体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示范村和整治村,做到包干落实,做亮示范村,制订各村整改方案,整好整治村,整治村已有两村转化即下金、琅珂村。四是齐抓共管。我们坚持镇村联动,充分调动镇级各部门、各行政村的积极性,形成全镇上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我们坚持对各部门、各村实行计生“一票否决制度”,与各村优先优惠补助资金的拨付、建设项目的安排、贫困村干部的补贴相挂钩。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我镇属于半山区乡镇,群众生育观念相对落后,做好计生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尽管镇财政比较困难,我们还是列出一部分经费,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书写横幅和公益广告,切实加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等有关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书写、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幅,在镇区人流集中地方和各行政村公路道口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书写永久性标语180余条,在集市日利用宣传车对全部赶集群众进行方言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同时,积极利用计生协会文艺队作用,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各种形式演出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宣传效果,促使《决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强化服务,落实“三查”。

“三查”服务工作是我们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将它作为计生工作的重要关口。一是开展优质服务,延伸服务范围。三查服务与卫生院相结合,建立育龄妇女健康档案,真正做到查病、查环、查孕。三查服务向办事处延伸,方便育龄妇女,针对今年计划生育手术对象多,加强回访复查,我们一直抓得很紧,特别是绝育对象,由联系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上门访视,其他对象由服务站人员和驻村干部随访。加快计生技术服务站建设,利用镇办公地点搬迁的有利机遇,今年下半年,我们严格按上面要求建好服务站,以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重点抓流出人口发证。对流出人口造册、登记、建档,落实党员干部包干联系制度,加强与流入地联系,做到协同管理,对流入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一年两次上门验证,免费三查。三是强化独生子女证发放。宣传计生新观念、计生优先优惠政策和独生子女户带来的好处,并上门送证服务,提高了独生子女发证率,现达15.3%。

(四)强化整治,提升成效。

我们从去年开始,坚持每年集中100天时间开展计划生育大整治活动,重点抓“三查”服务、四项节育手术和社会抚养费征收,通过开展“百日大整治”活动,确保计生指标的实现。

一是早部署,早行动。摸清底数,分解任务,集中行动,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分配到各办事处,与驻村干部同任务同奖惩,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联系领导具体抓。二是抓宣传,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计生政策,如宣传车巡回宣讲、书写永久性标语、组织文艺宣传队下乡,召开各层次动员会,出台方案和责任追究制度,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造足声势,形成高压氛围。三是抓突破,促进度。以三查遗留为切入点,紧催三查遗留,跟踪显露问题,找准突破村,由联系领导亲自带队。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做到一卷一宗,杜绝如意突破法律底线。四是抓建设。促整治。花一个月时间,抓好全镇村级计生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促整治开展。五是再发动,再落实。针对我镇前期进度缓慢,干部群众有畏难厌战情绪,召开近3年来最大型会议,再部署,再鼓劲,进一步明确任务表明决心,百日大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强化执法,兑现政策。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实施“一法三规省条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一是切实加大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切实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二是严格征收纪律,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凡是违法生育必须立案,社会抚养费征收必须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行为规范、证据确凿、文书完整,并不得突破法律底线。三是全力做好奖抚工作,保障计划生育奖惩政策的兑现。

(六)强化规范,夯实基础。

近几年来,村级计生基层基础工作薄弱是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最为突出的“制约瓶颈”,是近几次明查暗访中暴露的问题所在,也是推进计生村民自治的绊脚石。镇里针对实际情况决定,花一个月时间,在全镇开展村级计生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活动,出台实施方案,确定创建的内容和标准、评选方法和验收程序,加强督查落实,并逐村进行验收考核。抓好队伍、阵地、制度、信息档案建设,把各项落到实处,村级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抓该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在有条件的14个行政村推行计生村民自治工作,帮助建立组织,制订自治章程,健全制度,开展活动,实现工作重心下移,由镇村行政管理为主向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转变,今年为配合旅游西部战略,成立计生协会农家乐分会,组织广大育龄群众参与农家乐,使协会工作求实效、出成果,受到育龄群众欢迎。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1、计生工作基础差。尽管我镇这两年做了大量的计划生育工作,有效的控制了计划外生育,但是由于前期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不扎实,导致大量计划外生育,从目前发现的计划外生育看,基本上是在2006年之前的。

2、计生专干严重缺编,影响计生工作开展。村级计生工作人员素质与工作需要还很不适应,一部分村组织还不能担负起计生工作的责任,少数村干部依法生育观念淡化、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有待提高。

3、征收社会抚养费难。山区群众经济条件较差,足额征收很难。即使上诉法院强制执行,拘留2次,也未能征收,并造成负面影响。

4、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很多。比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离婚、再婚及非婚生育、未婚生育等现象增多,相应的管理措施跟不上。特别是外出流动人口增多,视线外非法生育管理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