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为民办实事回头看工作总结

计生局为民办实事回头看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奖励(以下简称“两扶”),以及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一起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摸底对象准确率纳入计划生育工作年度考核,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对象上报准确率连续6年“零误差”,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到位率、独生子女家庭伤残扶助金发放率、再生育夫妇施行出生缺陷干预到位率均达到了100%,赢得广大群众的好评。最近,我们根据市政府督查室的通知精神,组织了“回头看”专项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对“两扶”工作一直很重视,每年年初要召开全市“两扶”工作动员大会,专题安排部署当年度“两扶”摸底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所辖各村(居)符合政策的“两扶”对象摸底上报,做到不漏报1人,不错报1人,确保“两扶”工作“零上访”、“零举报”、“零误差”,促使全市计划生育“两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责任。为了将“两扶”工作落到实处,市人口计生局每年要与乡镇(街道)签订奖励扶助工作责任状,将奖励扶助对象摸底准确率列为计划生育考核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并明确规定,全局干部职工年终奖金与联乡上报的奖励扶助对象准确率挂钩。通过落实责任,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全市“两扶”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反复核查。为了确保“两扶”对象摸底准确无误,奖扶资金发放到位,我局对上报的“两扶”对象反复核实,一一排查,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方面,实行“三审制”。初审由驻村干部与乡镇计生工作人员审核;二审由乡镇与我局联乡人员一起共同审查;三审是奖励扶助办公室工作人员按政策逐人逐项严格审查,对每一个奖励扶助对象的档案资料严格把关。另一方面,进行公示。凡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要在村务公开栏和乡(镇)办事处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监督。第三,我局将“两扶”对象名单在电视台实行滚动播放,做到了摸底准确率100%,上报及时率100%,发放到位率100%。

四是保障资金。为了确保“两扶”资金及时、准确到位,我局积极争取市财政局的支持,在年初预算时,将当年度奖励扶助资金列入了专门预算。财政局采取与粮食直补相同的方式,专帐储存、专人管理。以“直通车”方式直接发放到每一个扶助对象手上,实行一人一本存折。同时,每年5月份对各乡镇财政所去年发放的资金进行了跟踪调查,确认上年度的扶助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六年来,全市通过调查摸底、核查,符合条件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对象共5425人,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355.47万元,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奖励对象355人,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奖励资金37.67万元。

五是深入宣传。根据省人口计生委《出生缺陷干预实事实施方案》及市《出生缺陷干预实事实施细则》,从2007年起,我局对符合条件的再生育夫妇施行出生缺陷干预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了宣传活动,为领取生育证、准备妊娠的妇女每人免费发放一本《优生宣传手册》,让群众了解干预免费检测的相关政策,使育龄群众真正认识到全面推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是落实人口计生基本国策,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的重要举措。同时,制定了《市出生缺陷干预实施方案》,层层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对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作出部署和安排。各乡镇、办事处计生办根据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对象的确认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调查审核,审核同意后上报计生局。市计生技术服务站对检测对象的妊娠结局进行随访,填写《妊娠结局随访表》,对再次生育缺陷儿的检测对象进行入户调查,严格审核。

近几年,我局在为民办实事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我局将继续做好奖励扶助对象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核报工作,进一步把这件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力争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