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交通运输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和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一般县道通行能力,保障县乡公路通畅,今年上级预安排我县县道升级改造1条1.3公里,谷岗至招携(瑶上-路南段),目前正在加紧实施,预计年底前完成水稳铺设。

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普通公路省级重点推进项目上(第三批)(农村公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公益事业路路网连通路)其中新国道至谷岗连接线3.4公里未实施,总投资3010万元。(农村公路县乡道路面改造计划)车田至下罗1.4公里未实施,总投资393万元,沙堆至横江4.0公里未实施,总投资566万元。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省级补助资金计划(第一批)(窄路面拓宽改造--乡道双车道改造)梅溪至代坊3公里,总投资626万元,正在路基施工;竹山至龙兴计划3.4公里,总投资1496万元,未实施。(窄路面拓宽改造--其他窄路面拓宽改造)小至彭家脑计划1.1公里,总投资359万元,未实施。背漫水桥至寒南三叉路口计划6.7公里,总投资527万元,完成招投标,准备施工。2017年交通运输部固定资产投资车购税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表(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前团至稠溪9.6公里未开工。2018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表(通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杨家至芜头5.6公里,总投资550万元,目前正在路基施工。

二是做好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交通基础设施EPC项目A标段包括S227招携至漳灌公路改建工程和X915徐庄至吓通段公路新建工程。截至目前,S227招携至漳灌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清表95%,挖土石方85%,涵洞85%,桥梁工程100%,防护80%,绿化(生态恢复)80%,路面底基层85%,水稳上下基层80%,下面层80%,上面层80%,交安70%。累计完成总投资约3.0亿元,占总投资的80%。X915徐庄至吓通段公路新建工程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100%、桥梁工程100%、涵洞工程100%、隧道工程100%、路面工程80%(只剩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未施工)、绿化工程完成100%、交安工程完成80%,累计完成投资额7300万元,占投资额的85%。

交通基础设施EPC项目C标段包括G238山砀至淡川段公路改建工程、S433咸溪至店元公路改建工程和Y431登仙桥至太平公路。截至目前,山砀至淡川段公路改建工程已建成通车;S433咸溪至店元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土石方90%,桥梁工程完成100%,涵洞完成95%,沥青路面辅设完3.7公里,总体完成85%。Y431登仙桥至太平公路工程已经完成所有路基土石方、水稳垫层及边坡防护施工和部分安护设施,铺设9.5公里混凝土水泥路面,目前已经完成80%的工程量。

全县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南环路)。南环路总进度95%,完成土方工程95%,照明工程95%,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弱电工程、交通工程已全部完成。

蝶栖谷景区道路工程。所有土石方工程完成约24万m3,盖板涵8道、圆管涵16道全部完成;东元桥和南村桥已建设完成;完成挡土墙约12700m3、水泥稳定碎石层50860㎡、水沟工程7424m、路面垫层57777㎡、挂网喷薄及客土喷播47000㎡。

X067谷招线天子地至招携镇段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由腾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赣东公路设计院(联合体)中标,正在编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水保方案,红线放样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征地工作。

西环路大贯通建设工程(G322绕城线)。2020年12月完成EPC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有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昌公路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2021年3月完成监理招标,项目目前已完成林地报批,环评、水保方案已编制完成。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紧抓学习不放松。今年是党的100年华诞,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史,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是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挑选出3名优秀干部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旨在通过竞赛增强党史知识,提升政治素养。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局结合当前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群众出行难、企业用工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系列问题,建立党支部办实事清单8条,已全部完成;党员干部办实事清单66条,已完成66条。四是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弘扬唯实求真精神,多办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实事。

(三)抓好农村公路建设

1、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建设任务计划有10座(其中预安排4座),目前已完工3座,在建危桥7座。

2、自然村点位录入上图。对我县所有自然村进行了一次整理,共排查出1410个自然村,现已全部录入基础数据库内,并将自然村基本信息和通达路线一并填入电子地图。

3、农村公路漏采桥梁采集上图。已完成列养在册公路遗漏桥梁核实采集,全县共采集到漏采桥梁170余座,现已基本录入基础数据库系统,并已将桥梁基本信息补充完成。

4、农村公路激励资金计划项目。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农村公路激励资金计划项目共2个1.0公里,东边至高坪0.2公里、南村至雄坊0.8公里,总投资19.9万元,现已全部完工。

5、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1个,4.4公里,项目总投资143万元,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另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2022年安防工程项目107条214.1公里,总投资5824万元。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公路建设项目。2021年项目共36个,项目总投资1390万元,其中:公路23个项目32.893公里,已完工31.133公里,未完工2.76公里;桥8座,已完工7座,未完工1座;盖板涵5座,已完工5座。

(四)强化质量监督检查

全年对所有在建交通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共计开展巡视检查达82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复查。2021年共发出6份监督通知书,提出12条整改要求,均有整改情况回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发出质量监督管理手续催办通知书21份,提高了建设单位对质量监督手续的重视。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车站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在车站旅客进站口和出站口都安装了体温检测器,对所有进出站人员测量体温,设有留置室,在留置室内设有各种防控物资。售票窗口和剪票口都设有一米线,在候车大厅安排了工作人员提醒旅客配戴口罩。所有客车车门口都贴有旅客上车请配戴口罩的提示,并要求驾驶员监督旅客上车必须配戴口罩。

2、疫苗接种工作。我局主动加强与卫健部门、社区对接,主动申领疫苗,将交通运输一线尤其是道路旅客运输、公共交通等重点人群纳入疫苗接种范围,坚决落实“五方责任”,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分阶段有力推进。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领域从业人员(包括交通运输局、长运公司、出租车公司、驾校等)共计443人,已接种439人,因禁忌原因未接种4人。

(五)抓好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1、做好春节运输保障任务。2021年春运期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春运工作的布署和要求,积极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比预测人数减少2.3万人次左右,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

2、查处非法载客“黑车”。上半年,我局继续加大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力度,会同交警(含高速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群众举报和上路稽查相结合的方式,查处非法经营“黑车”38辆、出租车违法行为和班线客车未按核定线路站点运行或上下乘客5起,纠正各类违章行为49起。

3、积极开展治超超限工作。由我局负责牵头的县临时治超站继续加大对非法超载超限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检查货车22603辆,查处超载超限货车362辆,卸货5942.22吨,罚款240万元,交警扣分99分。同时,派出执法人员重点对货运场站、货物集散地、砂场、砖场等场所进行宣传和监管,向过往司机和群众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到货源企业和货运企业张贴标语并开展咨询活动20余次,有效地杜绝了超载超限车辆上路行驶。

4、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客运安全。充分发挥4G监控平台的作用,实现了对驾驶员和车辆的实时动态监理,及时提醒驾驶员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隐患和苗头。

(六)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1、“春节”、“五一”、“建党100周年”、“中秋”、“十一”期间,我局对全县客运企业、货运站场、维修企业、驾培市场、施工现场、道路等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组织人员重点对公路、桥涵、路基、排水工程等重点部位及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强化安全防护措施。截止目前,共约谈了企业6次,安全隐患排查38次,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31个,对19个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2、继续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构建和谐交通大事要事来抓。认真抓好江边运输公司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参战伤残人员、西藏兵、客运市场、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未出现越级和赴省赴京上访现象。

(七)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1、我局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字〔2021〕1号)的有关要求,与县惠通公路养护有限公司开展县道公路养护合作,将全县8条180.809公里交由惠通公路养护有限公司进行日常养护,我局事业发展中心负责监管、考核。

2、认真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实行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农村公路管理运行机制,路政管理人员每日上路巡查,及时制止各类侵占农村公路的违法行为,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先后出动巡查人员80人次,巡查车辆200余辆次,清除路障130余处,处理各类路产路权侵权行为8余起,查处污染公路及超载超限车辆损坏农村公路情况60辆次,有效保护了路产路权。

(八)做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深化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厅字〔2019〕16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办发〔2021〕5号)要求,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已取得良好进展,保留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置为公益一类副科级单位;原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更名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设置为公益一类股级单位。所有人员安排已全部到位。

(九)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我局扎实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查摆出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执法不廉三方面问题,并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务求实效为原则,大力实施行政执法形象再塑、能力提升、勤廉坚守“三大工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2022年工作打算

1、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2、继续抓好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项目的工作。

3、做好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4、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5、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6、继续深入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7、做好县委、县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