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城下半年工作计划

县城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下半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中央的精神为指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营造“生态引领、全域融合、实干为先、增进福祉”的发展氛围为支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下半年我乡将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内容:

一、高要求聚力补齐基础短板,保障经济稳中求进

一要坚持以发展传统农业为主战场。继续推进14000余亩蜜桔园提质增效,重点打造提升县程氏果业精品示范园和奔象果业金秋砂糖桔高接换种示范基地,带动全乡蜜桔质量提升。加大“红鼻子果”树的普查力度,维护好蜜桔产业安全,通过抓好蜜桔鲜果销售工作,统筹完善各村蜜桔销售市场建设,开拓蜜桔销售渠道,促进桔农增收;引进农业企业参加生产经营,鼓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农户”的方式,促进适度规模化经营,用好奔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专业资源。二是继续实施烟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程。严格把好烟叶生产销售各重点环节,走效益化发展道路。下半年,继续推动乡烟站建设。三是重点扩大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范围。根据各村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整合相关产业扶持资金、流转土地经营权或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基本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格局,达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四是继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立足于的生态优势,把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通过规模种植,发展中药材基地、蔬菜基地、优质稻及制种基地等。通过规模养殖,发展养蜂基地、龙虾种苗繁育基地、黄鳅养殖基地、稻花鱼养殖基地、稻蛙混养基地等。沿着进乡主干道和彭武河,将下堡村、村和田溪村打造出一条“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带”,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实施和招引能人,走出一条现代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的路子,并向其他村辐射。通过农业招商引资,招引能人,扶持组建龙头企业和公司,从而解决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二、坚持勇作为、补短板,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实脱贫任务,克服攻坚困难,持续抓好“十大扶贫工程”,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打好打赢。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防止已脱贫人员返贫,保证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聚焦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484人开展回头看,扎实补齐短板。一是大力培养经营主体。最大限度将“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补齐增收渠道短板,培养自主经营、自主生产的劳动群体,做到真正的扶贫扶志扶智;二是全面排查,解决住房、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充分利用危改、易地搬迁、水利维修等,全面补齐住房、饮水短板;三要积极督促卫健、医疗部门认真做好“四道保障线”的综合保障作用。严格将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控制在90%的适度要求,同时不断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及时帮扶贫困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证,防范因病返贫危机;四要努力扩大就业。加大对农产品种养殖等适用技术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大对农村适用人才的培训力度。确保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有一支稳定的技术型人才队伍。五是压紧压实帮扶干部责任。结合“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论述、脱贫攻坚政策法规、脱贫攻坚实践论和方法论等方面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探讨。计划持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确保扶贫工作圆满收官不“反弹”。

三、坚持守底线、重治理,全面提升生态质量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是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按照“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改得美观”要求,全力做好“三拆”清理工作,以南洲村和下堡村为试点,力争在三年内全面完成8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一个生态美丽幸福的新。坚持不懈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时清理河面白色垃圾,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物流入生活用水源头,引导培育群众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日常保洁、垃圾治理清运机制,切实改变“脏、乱、差”乱象。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加大对环境综合整治的考核力度,强化对保洁员和康赣公司监管,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兑现奖惩。三是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将秀美乡村建设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抓好新农村建设点户厕无害化改造。加大新农村建设点项目推进力度,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的督查机制,确保高质量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在管的方面,通过完善制度管人管事。落实保洁员定岗、定人、定责责任制,对重要路段实行全天候保洁;完善对保洁员绩效考核,强化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加强保洁员和保洁公司的责任感,提高村庄和道路保洁工作质量;健全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四、坚持惠民生、增福祉,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一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举报和移送,定期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非法堵工堵路、非法闹访缠访的认定和打击力度。深入开展禁毒、禁赌法制宣传工作,确保我乡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二是牢牢把握旱改水工程契机。加大旱改水推进力度,在过去18亩旱改水面积前提下推动更高工程标准,改善生产条件,助推农村公路、农田改造提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抓好安全专项治理和“打非治违”,严防较大事故发生,常态化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积极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挖掘财力撬动资金改善交通道路、美丽乡村、教体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加快推进县乡、乡村公路升级改造进度,全面完成村组公路硬化,特别是要对接至道路改扩建项目,破除发展的最大瓶颈。五是做好其他社会各项事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进新农保、医疗保险工作,认真落实低保、五保和临时救助等各类政策。

五、坚持强功能、塑形象,全面抢占宣传主阵地

党建工作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特别是农村党建更应该贯穿我们所有工作的始终。农村基层党建非常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通过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在乡村治理方面出新的成效。一是强化村党支部建设。紧扣加强村党支部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凝心聚力,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制度建设、抓作风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规范和加强基层组织生活,全面开展“五必到、五必访”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努力将各村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制,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计划在下堡村试行“明理堂”,化解矛盾纠纷,然后在全乡各村推广,力争实现零上访;三是开展乡风文明整治活动。持续通过感恩教育、道德红黑榜、努力在全乡营造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社会风尚。

六、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铸牢忠诚之魂,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把政治忠诚作为首要品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二是勇闯发展新路,始终奋发有为。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体制机制、机构职能创新,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聚焦群众和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大胆试,坚决破除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各类障碍,完善政府服务职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组织合理、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担当时代使命,抓工作落实。大力发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鼓励乡村全体干部讲担当重实干,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变化,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担当作为正向激励,调动全体工作人员敢担当、善作为的积极性,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高效落地提升服务效能,坚守勤政为民。始终牢记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诉求,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急难事,持续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和办事流程,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实效,切实把群众期昐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理解和支持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事。四是造过硬本领,保持清正廉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履职尽责守初心,以清正廉洁显本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抓班子带队,提升执行力度。结合村委换届,加大对候选人的政治联审机制,从优秀党员、返乡创业青年、优秀退役军人中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好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力度,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党支部书记要采取约谈、警告等措施纠正思想偏差。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