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科技局2021下半年工作计划

县科技局2021下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来,县科技创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以强化科技合作和科技服务为抓手,以推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为引导,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目标,为我县社会和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科技业务工作情况

(一)认真组织申报科技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鼓励和引导我县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企业科技创新情况,重点筛选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创新性强、技术领先的大项目、好项目向上申报。组织了莱檬生物、大信科技两家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莱檬生物申报2021年省重点研发计划,县蜜桔研究中心的“蜜桔绿色保鲜技术”申报市“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金额160万元。组织了迪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县大信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2021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信科技等21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评入库。推荐县疾控中心及县人民医院申报了12项市级第一批指导性计划项目。

(二)切实做好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经费统计上报工作

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科技和工业的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各组成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研发投入工作专班。建立了园区、科技、统计、工信、税务、商务、教体、住建等部门协同配合机制。2021年1月27日上午,由县统计局牵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科技、工信等相关部门参与,召开了“全县研发投入统计填报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全县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统计(研发)人员共计四十余人参会,专班副组长余兵才同志到会督促指导,培训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开展2020年研发投入填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随后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会后,统计、科技局、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下到得宇科技、鑫拓金属等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面对面指导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填报工作。2020年,我县研发投入完成网报数据1.56亿元。今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大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提升企业数据填报质量奖励的批复》(丰府字〔2021〕22号)文件。

截至目前2021年度1-4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填报研发投入1533.7万元,同比增长48.1%。

(三)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

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把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引进人才并充分发挥作用的重点工作部署,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人才与技术支撑。按照“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方式,引进3个省级科技特派团20名科技特派员与18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服务对接(其中水产团7人、果业团7人、蜜蜂团6人),涉及蜜桔种植、蜜桔深加工、龟鳖养殖、农业机械、蜜蜂养殖等领域。人才振兴是乡村高效优质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而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乡村人才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市科技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存在问题如下:

1、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我县工业基础薄弱,缺少高成长型高附加值企业,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成效不明显,瞪羚(潜在)企业难以突破。

2、企业创新活力不足。中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严重缺乏,企业难以引进并留住长期在丰工作的技术型人才。

3、企业创新氛围不浓。由于高新技术研发具有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很多企业主动增加研发投入的意愿不高,研发经费投入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后,我局将继续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作用,促进项目、人才、高企工作再上台阶。

1、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加强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宣传力度。深入持久地宣传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技创新意识,引导和鼓励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

2、持续加强创新人才支撑,大力推进科技合作。

加强与中科院、华中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院企对接和人才工作力度,提升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合作质量。积极寻求与我县有合作意向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完善我县科技智库,全面提升我县科技合作水平。

3、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围绕“绿色食品+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统筹推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构建“2+N”绿色工业体系。积极做好上级科技部门的项目申报、第二批高企申报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指导工作。

4、加大科技特派员管理力度。充分发挥20名科技特派员的技术特长,及时帮助企业、农户解决相关技术需求;把“科技特派员+项目+服务模式”引入到产业发展中,形成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同时要关心和爱护科技特派员,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员要及时推广他们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