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统计局工作规划

区统计局工作规划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全力打造服务型统计,牵头扎实做好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全市第一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我区今年将突破“四连冠”!同时,区统计局获全省住户调查先进单位荣誉。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紧扣指标、强化调度,牵头扎实做好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工作不放松

一是及时制定方案,牵头制定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方案,将指标责任分工下发给相关责任部门。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工作与全区年度绩效考核有效结合起来。三是加大抓落实力度,进一步增强通过考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准确分析判断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确保落实措施、督查措施、考核措施“三到位”。

2.积极申报“2020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为实现我区“一区四中心”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申报,在2020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评比第一、二轮5项评选入围名单中,区均榜上有名,争创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二是积极主动与研究院沟通对接,诚邀相关专家到区实地考察调研,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抓好全区的经济运行预警分析和研判调度,全区经济运行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

坚持把准确研判形势、科学统计服务作为第一抓手,密切跟进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积极开展季度经济形势调研分析,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时效性强、精准度高的预警研判服务和预测分析,全区经济运行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

4.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全面提升统计基础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2020年,我区500万元以上固投,预计增速10%。1-10月,我区500万元以上新增项目入库73个(不含房地产),较去年同期增加3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36个,计划总投资203.5亿元,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个。二是全力推动企业入规工作。与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多次结合税务资料进行全方位的摸底筛查,建立拟入规企业库。逐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入统信息,对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积极与企业主进行沟通,确保应统尽统。企业入库后,及时对新增入库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在各项统计专业报表工作中精心组织、严格审核,及时解决企业上报中出现的问题及各种审核错误,有效确保了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四是扎实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大力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力争达到90%以上。2020年,区统计局获2019年度全省住户调查先进单位荣誉。

5.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按照市普查办统一部署,区全市率先完成144个普查区划分、52285栋建筑物、296640个住户单元的标绘、2176个普查小区的划分;顺利完成南外社区综合试点工作。安排以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为主的干部普查员1290人,社会选聘普查员1287人,普查指导员543人。购买普查设备1600台,财政安排预算资金844万元。截至目前,全区人口普查国家短表正式登记已完成,登记质量位列全市第一,下一步阶段进入国家长表登记阶段。

6.依法治统,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行政执法能力

一是启动了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对随机抽取13名执法人员对5家“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和统计违法行为调查。同时,开展了“百万网民学法”学习,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普法知识竞赛等。二是开展了“9.26统计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公众对统计调查对象及其基本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的知晓率,增强群众配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7.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助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各行业经营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社会需求服务能力大幅减弱,各项经济指标大幅缩水。我区各部门加快落实各项减税、降成本政策措施,强化各类要素资源保障,精简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明确疫情防控标准和实施细则,制定相关疫后扶持政策,做好疫后恢复规划,对企业进行部门挂点帮扶。

二是积极做好疫情调查和分析预测。为全面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和复工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工作安排,对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了多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我局克服时间紧、难度大等困难,企业上报率100%。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加快了复工复产进程,生产经营形势逐步改善。

8.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二是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帮扶日”活动,群众满意度提高。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对接意向企业。四是积极做好挂点南外街道大塘背社区和水西镇赤珠村的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着力抓好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工作

一是不定期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考评工作调度布置会,扎实推进全区考评工作。

二是认真梳理2020年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排名,每周调度和汇总省、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指标牵头单位工作动态。

三是主动协调对接省、市统计局和调查队,协调对接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在全省、全市排名情况,争取各项主要指标在全省、全市一类县(市、区)进位赶超、力争第一。

2.扎实做好我区申报全市首个“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区“一区四中心”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3.扎实做好经济运行各项指标监测,加强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为区委、区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参考。

4.抓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全面提升统计基础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四上企业”入规上户工作,为进一步壮大我区经济增量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强各项统计专业年报、月报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先进前列。

三是扎实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大力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

5.扎实做好其他各项重点中心工作,打造全区一流作风的过硬队伍。

一是做好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好党的各项组织生活;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进行问题查摆,直面问题抓整改落实。

二是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挂点村(居)创卫等重点中心工作。

三是以“比能力、比素质、比奉献”为主题,开展全局干部能力素质“大比拼”活动,把我局努力打造成过硬队伍,争创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