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交通运输局工作打算

区交通运输局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区交通运输局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严防控”和“促发展”各项工作,在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中取得双胜利,以项目建设和行业管理为“抓手”,统筹推进三条省道建成通车和“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努力提升人民对交通工作的满意度和和获得感。现就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与2021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火线担当,严防输入。在城南、城北高速口值班的同时,紧急设置重要交通口防疫检测点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支,组织30余名干部职工及交通志愿者,坚守防疫检测点22个昼夜,坚守社区防疫90余天,累计检查车辆8.9万辆,19.7万人。二是慎终如始,从严防控。抽调骨干力量对接湖北车牌来区的统计和转报工作,累计排查出鄂排车辆160余辆,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三是精准施策,交通先行。落实“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向各保障民生行业发放通行证126份,确保通往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蔬菜基地及重点产区等关键场所的路网畅通,保障了基本民生行业通行便利。及时对在“赣服通”上企业申请复工的物流企业进行审批,为全区32家物流企业提供网上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四是落实企业帮扶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性深入到到帮扶企业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上的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并告知政府扶持性政策和持续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二)推进经济发展工作,力保靠前排位目标。预计全年完成护税协税41.7万元(不含总部经济),积极对上争取到位资金4032.78万元。在疫情影响下,物流税收完成2758万元;争取政府专项债融资1亿元,抗疫国债6900万元。认真落实区政府下达我局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积极参加了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招商活动并有意向性企业在考察当中。完成固投项目4个,现代服务业入规入统项目2个。

(三)紧盯项目促建,着力破解三条省道建设通车难题。一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用地政策难题。今年以来,在区领导带领下,多次到省、市对接各种政策,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和抗疫国债及用地指标政策,有效地解决了三条省道项目建设资金和S223项目土地指标难题。二是加强工作汇报和调度。为顺利完成拆迁和建成通车目标,9月以来在市、区领导的高位推动调度下,省道S223项目顺利完成拆迁扫尾工作为后期加快建设扫清了障碍。三是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时序进度。为了使三条省道在年底实现全线通车,三条省道项目指挥部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倒排项目工期,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影响进度的难题,目前S222项目和S442项目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施工,省道S223项目完成半幅沥青摊铺工作,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

(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民生短板,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上级下达给我区农村公路投资目标是1.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7亿元。1.建设方面:(1)县道升级改造项目目标任务12公里,已全部完工。(2)乡道双车道改造目标任务数13.1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3)窄路拓宽项目计划数6.7公里,目前已完成;(4)县乡道路面改造目标任务15公里,已全部完成;(5)危桥改造目标任务3座,已完成3座。其中中岐山桥、兴桥中学桥、店下桥已完工;(6)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公益事业路任务数7.9公里,已全部完工。(7)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目标任务数70公里,已完成前期70公里。2.管理方面:在日常道路巡查的基础上,组织管理人员在“五一”、“汛期”“两会”|、“国庆”重要期间对县、乡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工作,保障全区农村公路安全通行。同时为加强我区公路的建设和管理,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根据上级交通部门的要求,今年代区政府拟定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普通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通告》并做好宣传公示工作,在路政管理上确保有法可依;落实属地治超和路政管理工作,按照上级交通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年5月份牵头对全区不停车超限超载5个检测点进行了规划和选址、建设,已全面完成设备安装、称重设备标定,正进行数据传输调试,准备报市局综合验收。3.养护方面:1)完成对双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共计清理杂草6000㎡,清理垃圾10吨;2)完成对双长线、官李线波形护栏除锈油漆和修复工作,累计修复波形护栏达10公里;3)完成对双长线、官李线、桥东线的路面坑洞紧急修复,累计处理约3000㎡的路面坑洞;4)完成吉福路至钓源旅游公路和双长线的路肩除草、喷洒除草剂工作;5)对官李线至双长线路段的破损严重的减速带进行了更换,累计修复减速带150米。4.营运方面:1)建制村通客车,5月份,与市运管处、城客所、公交公司一道对全区所有建制村通客车进行了摸排,摸排出29个建制村未通客运班线。暂拟定开通班线10条,开通方式以班线延伸或单双日交错开行。经过实地踏勘调查,已选定客运班线路线,拟对选定路线安保设施及路面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经全区所有建制村均实现通公交。

(五)常态化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加强项目进度监管。我局组织人员每季度向各镇公路站发出《关于上报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进度表》的通知,督促各镇公路站需在每月5号前以表格形式将上月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上报至我局。根据各镇上报的情况督促各项目业主及时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二是加强受监督项目的监管工作。今年受监新建项目4个,主要为:区文石至小湖江(兴梅线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长塘镇陈家源佰鑫生猪养殖基地产业路项目、区文石至小湖江(长乐接S442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长塘镇店下桥下桥下井桥危桥改造项目。每月定期组织人员开展质监巡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及时整改。今年共开展检查、巡查75人次。

(六)行业持续安全稳定。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排查并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安全工作工作责任感。组织“三年行动”安全学习、动员部署会议4场,开展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印发《交通工程建设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公开信》150余份,悬挂安全宣传横幅4条,结合“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安全生产整治活动检查、排查26次,消除安全隐患6起。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全市2020年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防汛应急演练2次,参加安全生产专业培训6次。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和隐患治理。上半年面临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全年对续建工程进行明查暗访75次。积极参与建制村通客车隐患整治工作,开展线路上的安全隐患排查,共计排查出线路上缺失的交通指示牌77块,波形护栏4085米,减速带740.5米,破损路面13524㎡,错车道17处,凸面镜12块,道口柱10根,派遣技术骨干现场指导、监督隐患整改到位,为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七)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效开展。一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在重点项目和农村公路项目扫黑线索的摸排工作,并建立相关的资料台账,同时做好市域化试点工作;二是加强行业治理,加快做好非法码头扫尾清零和僵尸船整治工作。今年5月份,为加快扫尾清零工作,成立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扫尾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和并在我局设立了相应的办公室,7月初印发了《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扫尾清零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整治单位责任分工,提出了工作目标要求。在全区开展摸底工作,8月底共摸清非法码头15处和相关基本情况,10月份全面完成码头设施设备的拆除和移除。为全面做好我区“僵尸船”清理整治工作,做到摸排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河道航运、防洪、生态安全。根据市赣江沿线码头建设推进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僵尸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区领导批示、批示精神,对辖区内再次开展“僵尸船”排查工作。在镇街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累计摸排上报17艘船,其中有3艘钢材船(2艘证照齐全,1艘无证照),小铁船10艘(4艘有证,6艘无证),塑料船3艘,小木船1艘。经认定,3艘为僵尸船,按照相关文件方案的要求,截止7月20日已全部完成切割处理。三是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转办件和12343平台转办件,今年上半年共完成信访件受理答复共18件。

(八)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进行。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做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一是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施策。局领导班子及局属单位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每月不少于2次到贫困户家庭走访,针对不同家庭的情况,精心谋划,提出顺利脱贫的建议。二是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同时结合帮扶情况和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逐步加以解决;三是认真开展社区精准帮扶工作。帮扶挂点社区青石街社区15户贫困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并开展帮扶工作,共投入共建帮扶资金6.5万元。

(九)全面做好“卫生城”、“文明城”复审迎检工作。按照区里统一部署,根据职责分工,做好交通领域的复检工作。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完善了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二是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协调市直上级部门,在公交、的士播放健康教育等公益广告内容和宣传标语,张贴禁烟标志;三是加强交通领域市容卫生整治。局下属单位公路管理所及机关办公室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制作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四是积极做好省检迎检资料上报和值班值守工作。按照职责和区创建办下发的工作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中心车站、高铁西站、公交车公益广告资料提交工作,对挂点社区安排的9个值守点,每天分2班人员全覆盖下去值班,做好上门入户调查和小区值守,全力保障文明城复检测评工作。

(十)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经常性自学与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订阅“学习强国”APP和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和党组书记亲自上党课,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制度机制,利用交通局部门门户网站和区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加强舆论引导,常态化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对标党建三化建设标准,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汇报,推动我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全面整改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问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的日常教育和监督,通过工作约谈,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贯穿到交通工作的各个环节,党员干部遵纪守规的意识明显增强;做好上级各项巡视整改和纪检部门专项整治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税收压力大。因受疫情影响,很多物流企业面临着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大减,今年物流税收同比减少28%。

(二)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按照省、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意见,市辖区只设一级执法,区里不再保留执法,无相关的执法队伍及经费。6个治超点营运区本级经费未进行明确,给后面的路政管理带来困难。

(三)用地方面存在困难。一方面,农村公路建设大多处于农林业集中发展区域,有时候需要占用一部分耕地和林地,而国家对耕地和林地红线管控越来越严格,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农村公路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农房普遍沿公路两旁建设,挤占了公路的用地界线范围,导致有些农村公路无法拓宽提升。

三、2021年工作打算

1.做好“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明年1-2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3-4月做好全区农村公路摸排工作;5-7月做好创建工作外业和内业资料工作;8月份做好自检工作;9月份全面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2.做好全区交通“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省、市、区部署,做好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做好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股室和人员调整;认真梳理的“互联网+监管”清单事项,督促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质量。

3.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制度建设及自我监督,确保交通领域干部能干事,不出事。

4.配合做好省级重点项目大广高速“四改八”相关工作和推动启动市级桐坪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