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发展规划报告

乡镇发展规划报告

(一)把握脱贫攻坚“发力点”,努力打好收官之战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实施产业扶持精准到户工程,统筹用好各类扶贫专项资金,完善“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发展壮大马家柚种植、稻虾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完善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切实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持续完善保障脱贫。对劳动能力脆弱、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通过兜底救助脱贫。大力实施“雨露计划”“飞翔工程”,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救助制度,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的好病,切实减少因病返贫现象。

着力改变落后村貌。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改善贫困村的道路、水利、电力、通讯、饮水、卫生、文化等落后基础设施,最大力度破除发展瓶颈,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二)筑牢环境美化 “创新点”,奋力打造美丽乡村

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抓好集镇美化、亮化、绿化、洁化工程,进一步完善村庄布局规划,按照“七改三网”的要求,加大镇村道路、绿化亮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持续加强农民建房管理,着力控新拆旧,努力创建“无违乡镇”。继续实施好农村卫生厕改造,持续宅基地改革成果,让广大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

坚持做旺做活乡村旅游。突出项目大建设、交通大优化、服务大提升、产业大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持续深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芮王殿,丰塘胡居仁故居、邓墩古建筑、蜜蜂广场等现有乡村旅游点为样板,突出重点打造更多展现历史人文和农耕民俗文化的乡村旅游景点。持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广好“杨梅采摘节”等特色活动,让来到的游客有得看、玩得好、想再来。

(三)突破全局发展“重难点”,聚力满足群众期盼

高质量实现民生工程目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加快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就业培训,加强创业引导,依托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驿站,转移和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面。 

高密度织牢社会治理网络。健全“第三方”安全隐患风险评估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深挖线索推动把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多措并举提升镇域内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站稳作风建设“落脚点”,全力强化自身建设 

讲政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讲奉献,始终坚持为民执政。进一步提振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推行“最多跑一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党委决定的事、上级部署的事和群众关心的事,都能及时安排布置,划定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处处都规范。 

讲纪律,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动构建亲而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惠农资金的监管,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奔跑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矢志不渝的决心,咬定目标、铆足干劲,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继续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