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工作发展计划

乡村工作发展计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着力补弱项、强短板,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防控常态化,阶段性成果更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清疫情危害影响,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隐患排查。疫情期间,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通过入户排查、卡口排查,累计排查湖北地区返婺人员109人,均未出现症状。三是巩固防控成果。慎始如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及时跟上全国重点地区防疫态势,提高应对各种输入风险区的敏感度,摸排重点地区及境外返婺人员586人。加强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有关政策措施解读,及时规范疫情信息,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复苏更快。一是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项目、企业,送思路、送服务,2月底,我镇8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申请疫情补助,已帮助14家企业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二是稳住项目建设“压舱石”。主官带头“走出去”,结合资源、区位、发展优势,以文旅项目为抓手,扩大招商引资,同时发挥商会组织优势,与江苏、浙江、抚州等地商会加强联络,洽谈乡村振兴学院项目落户,与长峰事业有限公司洽谈月亮湾艺术馆项目落户,成功入园企业1家;谋划实施将军艺术馆项目和珍稀水产(娃娃鱼)科研基地项目;扎实推进石门村高品质示范点、精益斋和苗圃村生产生活道路等项目建设,协助“微马”项目后续开工。三是发展村级产业“万花筒”。盘清各村“家底”,推进合作社注册办理,因地制宜发展小而精的产业项目实现增收。王村电商基地不断壮大大,洙西村同佑美药业签订280亩山腊梅种植协议,百亩莲花基地实现莲子丰收;官桥村、岭溪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2020年人均分红分别达475元、1055元。

三、坚持三治融合,人居环境更美。一是稳步推进乡村治理。落实林长制、河长制,严厉打击各类影响河道生态行为和抓好禁止焚烧秸秆,完成疫木除治4100株;完成非洲猪瘟排查2675头;成功申报市级家庭农场一家。全力推进2020年度新农村和秋溪、长径、鹤溪精品示范村建设;厕所革命全镇推进,已完成改厕3678户,改厕率达90.91%。黄源村、秋溪村污水项目基本完工。二是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完成镇区、李坑村等6个社区网格化综治中心整合工作,开展网格化常态巡查,发现并处置违法建筑19处,整治拆除超大院套8处、附属余屋43宗,复耕复绿违法用地9个;拆除高铁沿线历年违法建设面积约6000㎡。深入推进绿色殡葬工作,补办用地报批地块2个(公墓山),整治“三沿六区”坟墓34座。三是协力同创平安乡镇。全力以赴创建市级卫生乡镇,确保合格验收。加速推进集镇公厕建设,集镇污水管网、终端已完工;发挥“李坑之治”示范作用,以10万元奖补标准,各村(居)争创 “守三规、创四无”平安村居,进一步做实人民调解工作,强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四、坚持民生优先,群众幸福感更强。一是简化便民服务手续。简化各项办证程序和手续,征收社会抚养费5.8万元,审批农民建房93幢,联审联批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6幢。为60周岁退役军人进行年检,将尊崇工作法贯穿退役军人工作中,营造浓厚拥军优属氛围。回应家长的冀望,稳健推进"一师一校"教学点优化工作。二是织密民生保障网。全力推进2020年扶贫项目实施验收,360户101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持续做好城乡低保及社会救助工作,完成贫困户住房安全现场核验,危房改造11户,补助资金25.6万元;积极落实教育、医疗、就业等政策帮扶力度,为137名贫困劳动力申领外出务工交通补贴6.69万元;设置就业扶贫专岗71人,发放工资39.9万元,雨露计划补助对象51人次。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居)“天眼”建设,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村委会往G237李坑方向新建道路建设已全线贯通。完成两个废弃矿山复垦地块招投标;全力配合“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施工;坚持灾后重建与农田水利建设两手抓,7.8水毁工程已完工50%;洙西下洙坦、渔潭农饮维养工程已完工验收。梓槎村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五、坚持党建引领,自身建设更硬。一是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鄱阳湖特大洪灾中,20名应急民兵奔赴余干抗洪抢险。在群众家中失火、黄泥坞林场失火时,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再次挺身而出,及时扑灭火灾,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阵地建设提档升级。以完善党建“三化”建设为目标,结合基层民主协商建设,各村(居)打造“党建+好商量”平台,回应群众关切。9个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各村均成功吸纳大学生回村任职,党建阵地逐步强健。三是作风建设一以贯之。落实廉洁建设,规范村级小微权利运行,以县委第二巡查组巡察发现问题为引导,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到位。发现并处置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13件。全年共查办问题线索9件,给予诫勉谈话2件,提醒谈话2件,立案2件,给予严重警告2件,批评教育1件。

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我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对此,我镇将全面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慎终如始抓实防控工作。严格实行“来婺人员”提前报备制度,加强人员信息排查,并落实健康管理、居家隔离等措施,妥善应对各种输入风险。同时,督促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寒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预案。督促各村(居)持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做好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储备。

二是驰而不息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绿滋肴、精益斋、苗圃村生产生活道路等项目建设,协助“微马”项目后续开工;谋划石门村高品质示范点项目新发展,与县旅游公司持续深化合作。全力协助投资2.1亿元乡村振兴学院、将军艺术馆建设项目和珍稀水产(娃娃鱼)科研基地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全力推进月亮湾景点优化升级,协助投资1.2亿元月亮湾艺术馆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三是不折不扣做好民生保障。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加强干部执法业务培训。力争村委会往G237李坑方向新建道路建设年底硬化完工,带动周边开发,建设美丽集镇。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鹤溪村、秋溪村、长径村3个精品示范村建设。扎实开展双拥创建和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健全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机制。

四是更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以饶河源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加强环境和水质的污染源管理。巩固提升“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成果,坚持将宅改、殡改、徽改进行到底,大力实施“彩色村庄”“彩色森林”工程,积极申报“六好”秀美乡村、美丽宜居庭院;对“厕所革命”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验收合格。加快推进黄源新村、沙城李村污水处理项目。继续鼓励各村盘活山、田、厂房等集体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守三规、创四无,平安村居”建设。

五是全力以赴推进基层党建。持续完善党建“三化”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基层民主协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要工作及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推行三务工作落实落地,让村级微小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镇村干部“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管理,开展基层廉情监测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行“强村”带“弱村”战略,助力洙西村、梓槎村综合实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