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

县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的第一年,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考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实施城乡居民门诊统筹试点工作,推进二级医疗机构DRG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提高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的知晓率性

继续加大传宣传力度,不断扩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网站等政务新媒体,发挥基层医疗保障队伍作用,重点突出报销比例、常见慢性病和特殊慢性病鉴定、长期护理险、外伤等医保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和医保政策知晓度、满意度。

二、不断加大筹资工作力度,确保参保率巩固提高

积极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征缴工作,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落实特殊困难群众参保费用资助政策,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率。

三、进一步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积极完善医疗保障措施

加强与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对接,精准识别特殊困难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好特殊困难群众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应就尽救,确保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规范医疗救助审批程序,确保民生工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人,同时加强发放监管工作,做到精准发放。

四、加大力度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县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定点零售药店的日常规范医保刷卡检查和对定点医院的日常稽核工作,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件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充分发挥参保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参与打击欺扇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协议医药机构的欺诈骗保行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保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五、持续做好医疗保障扶贫,确保困难群众利益

强化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继续做好医保脱贫攻坚和联系村帮扶工作。同时做好2021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代缴工作。

六、完善药品耗材采购制度和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开展药品带量采购,规范药品网采工作,建立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突出基本保障作为重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七、认真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维护参保群众的利益

一是严格执行省、市统一的医保政策,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到在政策上惠民,在服务上为民、利民,确保医保各项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参保群众的利益。二是全力配合做好医保市级统筹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

八、创新医保经办方式,做好外伤保险外包工作

为改变当前意外伤害调查工作的被动局面,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符合政策规定的意外伤害参保对象及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我局将做好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办理全县参保对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工作。

九、持续做好门诊统筹试点工作,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在门诊统筹结算试点基础上,做好试点工作总结,完善试点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定点医药机构付费遵循保障基本、风险共担、科学合理、公平协商、激励约束的原则,实行总额控制管理,对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逐步实行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2021年我局将继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意识,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医保队伍工作作风和整体素质,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到在政策上利民、服务上便民、措施上惠民,为建设幸福新、打造“可爱的中国”摇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