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工作打算

街道办工作打算

2020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当行动派,力促大变样”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多点开花”

1.党建“三化”工作成效卓著。截止到今年7月中旬,各管理处、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高标准建成,其中王坑管理处、送桥管理处和虎山社区已经成为街道党建“三化”工作示范点,在全市交叉检查验收中,我街道党建“三化”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2.“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精心打造“党建+颐养之家”。街道现有农村颐养之家8个,入“家”老人135名;城市颐养之家2个,入“家”老人84名。王坑管理处和望城管理处的颐养之家成为全市的示范点。郑家、王坑、望城管理处颐养之家获得全市“颐养之家”100强荣誉称号。虎山社区颐养之家成为全市城市颐养之家示范点,10月市委书记、区委李虹书记莅临虎山社区颐养之家陪入“家”老人欢度“重阳节”,并点赞。虎山社区颐养之家喜迎萍乡市民政局考察团、省委党校课题调研组等前来观摩学习、调研。

二是“党建+阳光村务”扬优成势。王坑管理处“党建+阳光村务”成为全市“阳光村务”的示范点及样板。今年8月底,全市“阳光村务”现场推进会在街道召开,市委副书记带领各乡镇(办)乡镇长(主任)共65人到王坑管理处现场观摩、集中交流讨论。截止目前,王坑管理处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团7批次,分别是省委党校、鹰潭市、贵州省遵义市、山东省成武县、分宜县湖泽镇、仙女湖欧里镇、界水乡,推广了“党建+阳光村务”样板。

三是一线考核法“点亮”一线工作。我街道从“一线工作法”破题切入,制定“一线考核法”,辅之建立工作人员双向选岗、设立干部之星、黄牌评选和先行奖励等制度,有效破解部分基层干部磨洋工、打乱仗、大锅饭等普遍性问题。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一线考核干部,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发挥了风向标作用,树立了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

(二)疫情防控常态推进

在疫情防控中,街道首创“六个一”工作法,对部分单元实行全封闭隔离。“六个一”做法成效明显,密切接触者得到有效管控,没有发生一例交叉感染,“六个一”被市委书记点赞并要求在全市推广。为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四个一”机制,确保辖区居民工作、防疫两不误。防“疫”工作得到了上级认可,也受到了群众好评。

(三)经济发展稳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截止9月份实现税收入库932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20万元;规上企业主营业业务收入5.98亿元。共对接企业38家68人次,招商小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4次,考察企业8家,上报招商信息24条,新增进资项目3个,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2个,1-10月总进资2.5亿元。

街道立足实情,以提升效益,盘活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目的,对街道现有集体资产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造册,“两资清理”工作在我区率先清零。通过本次清理,规范问题合同54份全部到位,追缴尾欠款25.52万,收回资源面积149亩,年增收租金18.86万,100%整改到位。《送桥管理处集体经济“成长”记》被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

(四)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一是棚改工作取得成效。“五路一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街道对涉及4个村382户20万平方米的淳塘苑棚改项目综合施策,发起强攻,6月28日在全市各街道率先实现棚改房屋征收清零。目前,淳塘苑安置房项目建设开工进展顺利,作为市里第一批开工建设的棚改项目。二是安置分房和谐圆满。街道拆迁郑家管理处10个村小组1027户村民房屋。经过4年的安置房建设,3个月的精心分房准备。5月31日,历时9个小时的分房抽签,3个安置小区1700套安置房圆满顺利完成分房,气氛和谐,群众颜笑!三是老上海风情街投入运营。老上海风情街位于公园内,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1.5亿元,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老上海风情街打破了新钢厂区附近无休闲娱乐区的历史,方便、丰富了厂区居民生活。四是致力跨区域合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经开区要在郑家管理处征地400亩建设一个物流中心,为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建设,街道高位推动,层层召开会议,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推进征地工作,经过街道、管理处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400亩的征地工作。仙女湖区预在我辖区范围内建设一个休闲“宽心小镇”,涉及郑家管理处400亩地的征收、拆迁等工作,为了支持仙女湖区建设,我街道、管理处干部尽锐出战、凝心聚力,按节点完成了征地工作。

(五)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我街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立足实情,为就业困难的贫困户申请和设立了11个防疫临时专岗,开发了9个公益性岗位。送桥管理处“晓康驿站”连续两年获评全市50强。截止到2020年10月,我街道共有贫困户49户118人,已全部脱贫,其中历年脱贫44户110人,2020年脱贫5户8人。

(六)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1.老旧小区改造。投资2600万的钢丝厂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年初完工,涉及1294户,改造工程包括雨污水管道、停车设施、环卫设施、绿化、道路、外墙等。

2.农贸市场改造。我街道客观面对农贸市场多年留下来的安全隐患,实事求是地沟通支持,在顶住影响施工进度的压力下,聘请专业维修加固公司,对农贸市场19根开裂牛腿加固,加班加点赶进度,并常态化现场监督施工进度及质量。小区农贸市场改造顺利,作为今年第一批回迁使用的智慧农贸市场,其改造速度快、质量好,获副市长徐文泊点赞。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

一是整个片区老龄化严重,人口结构不合理,社会负担重。

二是辖区教育资源配套有缺陷,无优质的、新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小学资源严重缺失,大量适龄儿童上小学极为不便。

三是安置小区难管理的问题,村民不交物业费,安置房也无维修基金,难以进驻物业,导致小区难以管理。

四是村级集体经济难以发展,没地、没山、无载体,光靠店面,可预见收入,无成长性及可持续性。

五是地处城乡结合部、半农半城镇,维稳、矛盾调解压力大,农民身份居民化,稳就业压力大。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为了做好下一年的工作,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持之以恒促进经济发展。一要努力做好“三争”工作。抢抓机遇,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进一步抓好项目挖掘、梳理工作,获取信息、掌握形势,争取支持。大力帮扶属地企业。全面落实好企业帮扶的各类政策,优化服务。以“百丈峰会-企业大家谈”为抓手,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二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大对接服务好新钢公司、经济开发区、仙女湖管委会三大发展平台力度,依托平台优势,做好招商工作,努力让更多的非钢企业落户办。创新招商方式,注重发挥威力吊装、中冶环保等现有企业,以商招商,吸引更多“渝郎”返乡创业,吸纳更多就业。着力提升资产运营水平,盘活街道现有各类资产,充分发挥撬动作用,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学习新经济知识,形成新业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力引进财税收入,对辖区现有税源进行‎摸底,对总部经济税源进行筛选,提升引税质量。

(二)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做好蒙华铁路建设扫尾工作,做好支持新钢公司三十条措施对接工作。在保障施工力度不减、速度不降的情况下,组织街道聘请的监理和部分村民代表,加强安置房施工质量监督,全力支持淳塘苑、德政苑、德华苑安居工程建设。

(三)持之以恒加强城乡管理。要稳步提升城乡管理品质,做到科学化、精心化、可持续化。城中村、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管理要因地制宜、分类治理。一是商业小区加强监督。14个商品房小区要力争实现物业全覆盖,加大对物业公司及业委会的监督和管理,让其在阳光下运行。小区坚持可持续化管理,收支平衡,日清月结。二是安置小区加强管理。严格属地管理,各管理处要管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征地宝泰小区、华美小区等安置小区装修问题,要严格执行“严禁十一条”规定,村民装修严禁破坏现有房屋结构,严禁拆除承重墙体等。要尽快出台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三是城中村保证清洁。加强现有城中村管理,保证基本的环境卫生,以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对乱搭乱建等要坚决拆除。

(四)持之以恒推进民生事业。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协调就近入学问题,力争淳塘苑、宝泰小区等安置小区内村民能就近入学。“敲门嫂”志愿服务和“颐养之家”建设双向发力,助推辖区助老服务走深走,让辖区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强化意识服务,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做到便民服务、微笑服务。对所有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居民日常环境。做好钢丝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居住条件。各管理处(社区)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持之以恒维护和谐稳定。一要善于化解遗留问题。棚户区改造及安置分房工作,要加强后续工作的跟进,化解矛盾、实事求是、科学合理,解决遗留问题。二要科学应对新问题。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有定力、讲政策、有魄力、敢担当,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安全重于泰山,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辖区企业开展定期巡察和不定期抽查,以强有力措施查处、取缔非法企业。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现场监管和技术指导。加强环保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禁止焚烧垃圾、燃放鞭炮,对辖区内污染环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