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计划和安排

乡镇工作计划和安排

一、农旅结合促发展 

统筹抓好“三产”,坚持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重点支持竹荪、韭菜花、瓜蒌、枇杷、山瓜、甜瓜等特色种植,推动产品认证“三品一标”,全力培育一批本土特色农产品牌。加大农产品加工、林木加工企业的招引力度,着力延伸种养殖产业链,建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发挥好塘西“全国古村落”的招牌效应,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目,做好三味堂、树德堂的修缮、布展,打造展示塘西人文特色的景观点。提升白泥垇地下交通站旧址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丰富红色元素。连结“一湖(星落湖)、一洞(桃源洞)、两场(芳山林场、速丰林场)”,打造以塘西古村落、山泗天官第“古色”为核心,牛泥塘白泥垇“红色”、芳山林场植物园、上松星落湖、桃源洞“绿色”为两翼,现代农业休闲、珍稀植物研学为引擎的多彩全域旅游目标。 

二、齐抓共管美乡村 

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每月巡查、每季度排名,集中整治集镇、农村卫生死角、乱搭乱建等,打造干净整洁乡村环境,持续扮靓乡村颜值。以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乡村为目标,积极向上争取新农村建设点,合理规划、精心安排、周密布局,高标准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以“村民四知”为准则,有序规范引导群众建房,稳步推进农房一体化。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巩固山塘水库退养成果,安排人员定期巡查,确保实现人放天养,严格落实林长制,保护林地资源,守护生态家园。 

三、全心全意惠民生。 

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两业”,加快推进投资70万元的山泗鲈鱼产业,精心管理好投资270万元的上松香菇产业,尽快获得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提前做好产业谋划、规划,扩大韭菜花、瓜蒌产业规模,建强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带贫益贫质效,持续抓好就业信息动态监测,做好公益性岗位履职监督管理和考核,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厚植民生保障,巩固提升颐养之家建设成果,做好入家老人服务管理,积极推行“1+N”、配送等模式,实现符合条件且有需求老人全覆盖,打造颐养之家升级版。深入推进“小荷工程”,进一步改善中心学校寄宿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健康卫生服务,推进公共医疗服务向基层延伸,规范“晓康诊所”管理,全方位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重点做好星河陵园、马井陵园停车场等配套项目建设及总投资1.1亿元的高操线段公路建设。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代扣代缴,力争参保率全覆盖。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四、移风易俗吹新明 

抓好思想文化实践阵地整合利用,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组织开展第四届“有爱·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深化好人好事在农村村民中的影响。以志愿服务队全覆盖为支撑,以先锋创绩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和开展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入农村、入社区、入学校、入颐养之家等形式多样的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抓示范、抓典型、抓引领,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和新风正气的树立。 

五、创新治理保和谐 

全力抓好农村“三资”清理规范工作,盘活好资产、利用好资源、管理好资金,多渠道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治理水平,发挥好乡贤作用,招商引资引智,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发挥好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领作用,健全乡村基层治理体系,通过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协调联动,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强化公共卫生安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把传染病防治作为全民科普重点,切实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保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